《报童之声》成功预演,木偶剧也可以讲好红色故事
2021-08-04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项海嘉

木偶剧排红色主题的故事,还要与音乐剧相结合。在建党百年之际,上海木偶剧团的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的预演吊足了人们的胃口。

  // 摒弃说教意味 //  

上海木偶剧团过去也排演过红色题材作品,但是不多,用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筱琼的话说“五个指头数得过来”。之所以数量这么少,是因为过去人们认为木偶剧讲不好红色故事,很容易陷入说教的境地。

但是既然别的剧种都能讲好红色故事,为什么木偶剧就讲不好呢?《报童之声》就是上海木偶剧团讲好红色故事的一次全新尝试。《报童之声》讲述了在上海解放前夕,小报童们组成情报小队为地下党递送情报、摸排敌人状况,为上海的解放作出特殊贡献的故事。

何筱琼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报童之声》虽然讲的是红色故事,但本质上还是木偶剧,需要引起青少年的兴趣。所以《报童之声》就必须打破固有思维定式,以一种更活泼的方式将深刻道理传递给青少年。“红色精神”在剧中表达为“无论生活在什么年代,拥有一颗向上的心是关键。跟着正确的方向走、时刻保持正能量,坚信光明一定会带来希望”。

记者注意到,剧中没有一味地向孩子们灌输,而是将精神内核融入情节的发展,让教育意义藏在人物的命运走向中,使得革命精神的宣扬变成一件水到渠成的事。为了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当年报童们的生活状况和精神面貌,主创们采访了健在的三位报童,获得了详细的第一手资料,为塑造剧中的人物形象和台词的创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 《卖报歌》是主打歌 //  

《报童之声》之所以采用木偶音乐剧的形式,起点就是聂耳那首家喻户晓的《卖报歌》。在《报童之声》12首音乐之中,《卖报歌》无疑仍然是主打歌。

何筱琼告诉记者,作为第一部海派木偶音乐剧,《报童之声》作了重大革新。因为音乐剧的叙事方式和传统戏曲曲艺的叙事方式有很大不同,剧本也作了大量改动。舞台的设置也从原先戏剧式的场景变化、落幕等变为了音乐剧式的一景到底,换景变成了随着故事情节推进的自然变化。

而作为木偶剧灵魂的“木偶”,此次在制作工艺上也有了很大突破。比如木偶的面部是由3D打印制成,细节上比起手工更为精细,因此可以配合灯光呈现出角色情绪的细微变化即微表情,使得木偶在观众眼前更为栩栩如生。而木偶躯干、内部结构和机关则还是由传统手工制成,以达到音乐剧所需的大量关节活动,如跳舞等。

除了更加精良的木偶制作,不同木偶种类的混合运用也使得《报童之声》作为一部海派木偶剧更具有先锋意义。短杖木偶用于配合音乐剧中的大量形体活动,如唱歌跳舞。挑杆木偶则便于角色间的细腻情感交流,如男主角“南瓜”和女主角“小梅子”。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正面角色的木偶皆为短杖木偶和挑杆木偶,反面角色即丑角则都是背包木偶——演员将木偶背在身前,演员的脚来作木偶的脚。这般设置一方面使得丑角发挥出的喜剧效果更为突出,另一方面也帮助小朋友们迅速地分辨出角色的善恶,在表达形式上更加清楚明朗。而在展现主角和反派的斗智斗勇这般画面感极强的桥段时,主创们则选择了用皮影戏配合LED屏幕的呈现方式。

经过此次预演,《报童之声》带给了观众全然一新的观剧体验,并计划在8月进行公演,未来也将以驻场演出的形式成为海派特色文旅项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实习生 项海嘉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