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青年演员教10后小朋友说快板,传扬曲艺,从天真的你开始
2021-08-10 青年

青年演员侯睿正在指导小朋友们练习口部操和气息。受访者供图

“嘿哈嘿哈!”记者还没有走入安亭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的教室,就被一阵阵稚嫩的喊声所吸引。嘉定是中国曲艺名城,安亭是中国曲艺之乡,嘉定区长期致力于培育少儿曲艺人才,推动曲艺的传承与发展,在这个首届安亭故事夏令营里,小朋友们正跟着一位年轻的女老师练习口部操和气息。定睛一看,这个老师不是别人,正是在全国及地区级比赛中多次斩获过大奖的青年演员侯睿。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结合曲艺和戏剧摸索独特教学方法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安亭人,从小学开始,就在这里学习快板书和讲故事,所以与其说我是他们的老师,不如说是他们的师姐。”侯睿说,“曲艺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也改变了我的人生走向,所以当我的老师上海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黄震良邀请我来的时候,我丝毫没有犹豫就答应了,希望通过自己这些年来的经验分享,带给这些小师妹小师弟们一些帮助和启发。”

原来,早在十年前,安亭镇就建立了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在此基础上,今年首次举办青少年故事夏令营。黄震良表示,曲艺故事要从娃娃抓起:“希望这次集训可以针对他们舞台表演的不足,引导他们真听、真看、真感受,深入体验曲艺的魅力,取得更大的进步。”

“宽宽的河,肥肥的鹅,鹅要过河,河要渡鹅,不知是鹅过河,还是河渡鹅?”侯睿亲身示范,教小朋友们如何利用动作帮助记忆,“大家看,河可以用波浪表达,把手掌弯曲,是不是像河流啦!”

出生于2000年的她目前还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的一名学生,在这几天的教学中,她不仅将当年在安亭青少年曲艺培训基地学到的曲艺基本功拿了出来,还将自己这几年在大学里学习到的新的表现形式融合了进来,形成了一套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深受小朋友们的欢迎。

“昨天下课后,有一位小朋友特地跑过来,让我给他的表现打分。我就告诉他: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其实也是我的初衷,希望他们在掌握一些基本方法后,自己去创造个性化的表演方式,他们的内心是自信的、舒适的、富足的。只有这样,才可能让这门艺术在新时期里走向更远更广的地方。”

创作中国说唱紧跟时代与潮流

虽然平时学业繁忙,但只要有需要,侯睿就会赶回安亭参加各种演出,今年她还代表上海曲艺家协会到北京参加展演。因为她深知,只有让更多的人看到、听到、感受到这项非遗的魅力,才会有更多的新一代加入进来,从而更好地传承下去,饮水思源,这也是她应尽的责任与担当,而这次就是一次很好的契机。

“来之前,我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一次在重庆的研学活动,在观赏完当地的传统表演川江号子、梁山灯戏后,一个相关的非遗保护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侯睿说,“当地通过进校园的方式,培养了一大批传承者,而且,他们还撰写了相关的教材。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路径,我现在还年轻,希望通过不断的积累,将来也可以写出一本适合当代教学的教材。”

据侯睿介绍,自己平日里参加的曲艺演出的频次并不少,但是圈子有限,前来观看演出的,总是以小朋友和老年人为主,像她这样的00后几乎没有,所以,如何让年轻人也可以打心眼里喜欢上这门艺术,成为了她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万物皆可说唱,其实从某个角度说,快板书就是中国的说唱。之前,我都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如何说好这些快板书上,接下来,我会从源头创作开始着手,关注一些当下年轻人关心的话题,紧跟时代与潮流。其实就像现在非常火爆的脱口秀一样,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尝试和努力,一定会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的。”侯睿自信满满地说。

【 新闻背景 】

注入文化活力 展示青春风尚

前不久,上海制定出台了《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深化建设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其中提到,要培育传统戏曲、民间文艺、现代艺术等具有地方特色、示范效应的文化团队,为市民提供专业指导及交流展示平台。很高兴看见,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演员,不仅展现了扎实的基本功底和活力四射的青春风尚,同时,还在发掘、重振、擦亮和创造上不断努力,注入全新活力。

青年报记者 杨力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