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大咖克服时差同时在线评审,上海创办的这项国际赛事号召力不减
2021-08-1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延期一年后,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开幕暨抽签仪式8月12日在线上举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由于疫情防控的需求,这个“上海出品”的知名小提琴赛事,将以线上线下接力的方式举行,决赛之前的所有轮次都将在今年8月线上举行,而决赛则于明年根据国家疫情防控情况,在上海择期举行。

疫情期仍具备国际号召力

作为全球首个由职业交响乐团创办的“中国籍”国际音乐赛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自2016年以来,以专业的赛制、权威的评委、公正的评选、规范的赛程、出色的选手和鲜明的特色备受世界瞩目。2020年恰逢艾萨克·斯特恩大师诞辰百年,赛事虽因疫情延期,但将维持原定名称——2020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

本届比赛共收到来自全球31个国家及地区102位选手的报名,最终有25位选手参与四分之一决赛。这些选手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超半数选手就读或毕业于全球各顶级音乐院校。

德国选手埃利亚斯·戴维·蒙卡多从4岁就开始学习小提琴,传奇大师艾萨克·斯特恩一直是他的偶像之一。“很兴奋也很荣幸能参加这个享有盛誉的比赛,尤其在这样的困难时期,为如此盛大的比赛准备如此丰富的曲目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中国选手林瑞沣也说:“这场比赛将成为我人生中非常特殊、非常重大的一个经历。”

组委会透露,8月13—16日为线上四分之一决赛,8月17日公布晋级名单;8月18—21日为线上半决赛,8月22日公布决赛名单。最终,晋级明年决赛的6位选手,将在上海与四重奏及交响乐团合作进行线下对决。组委会执行主任周平说:“比赛赛程赛制的策划全面考察选手的综合素质,其国际性、权威性为选手们的职业发展助力。”

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虽在线上举行,但难度、标准和往届保持一致。像半决赛演绎的莫扎特协奏曲,仍要求选手自己创作华彩乐章。晋级到线下决赛的选手,除了与四重奏合作,还将演奏指定中国作品——比赛委约华裔作曲家周天创作的小提琴协奏曲《夜途》,并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一部自选小提琴协奏曲,全面展示选手的艺术水准、音乐个性和现场感染力。

权威评委会克服时差同时在线评审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拥有权威的评委阵容,他们是古典音乐行业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既有著名独奏家、著名室内乐组合灵魂人物,也有演出行业领袖、教育家等。担任评审委员会联合主席的是著名指挥家、艾萨克·斯特恩之子大卫·斯特恩和著名小提琴演奏家、教育家徐惟聆。

在线上重启第三届比赛,徐惟聆希望能给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一个舞台。“放眼全球,疫情给我们音乐界带来了许多困难。线上重启第三届比赛,希望能给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一个舞台,让他们尽情释放自己的才华,实现自己的梦想,也用音乐向全世界传递信心和希望。”而大卫·斯特恩说:“如果音乐创作和分享对你来说意义重大,即使通过摄像机和视频,你的艺术性也一定会展现。”

为了保证评审的公正,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11位评委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观看选手提交的视频,同步在线评审。此外,评委们还需要在赛前签署关于公平性各种要求的声明,而选手们的录像录音,组委会则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录制规则,并且不得任意剪辑。

组委会主任余隆说:“在疫情的阻碍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依然保持初心,用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机制给真正有潜力的选手崭露头角的机会。希望比赛能为国际音乐舞台和音乐事业的发展培育新人,也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提升中国音乐的国际话语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