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十三谈被《北辙南辕》雷同:“想要合作可以大大方方嘛,又何必偷偷摸摸”
2021-08-13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上海网络作家格十三昨天发文痛批冯小刚热播剧《北辙南辕》的台词以及同名小说与自己的代表作《了不起的中年妇女》有多处雷同。今天格十三在接受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北辙南辕》剧组方面尚未给她任何反馈,而她这次将此事公之于众,就是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这种事,保护原创作者。

格十三告诉记者,最早是7月初的时候她的粉丝将《北辙南辕》的剧集台词截图发给她看的,指出有雷同之嫌。格十三觉得问题有点严重。不过她目前自己尚未看完全部的《北辙南辕》,究竟有多少雷同,现在也说不好。

就目前来看有几个比较关键的雷同点。比如“云配偶”一词就是格十三最先使用的。2018年11月9日,格十三的公号推文《“云配偶”才是中年婚姻的主流》中就提到了这个词,文内对其还有详细解释:“云配偶,就是以远程交互模式存在的虚拟化配偶,平时储存在云端,常见无法同步、基本见不着、指望不上等bug……”格十三同时指出,自己2019年12月出版的《了不起的中年妇女》一书中,第81页也有这段话。而在《北辙南辕》司梦的一段对白里几乎是原封不动地照搬了它。

与之相仿,格十三贴出的对比图显示,《北辙南辕》剧中尤珊珊的两段对白——“一个成熟稳定的家庭里,貌似总得有一位面对性感妻子坐怀不乱的男人,和一个面对雄武丈夫毫无色心的妇女。”“你们这种状态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从你上厕所不关门,他很从容地进来,你们的感情就已经升华了。”也都是格十三2018年9月19日在公众号中发布的原创文章《男女之间没有纯友谊,除非结婚》中的内容。

《北辙南辕》的同名小说也有这样的问题。同名小说作者就是该剧的编剧陈枰。公开信息显示,这部同名小说出版时间比剧集开播早一个月左右。格十三贴出的自己的《了不起的中年妇女》(2019年12月出版)和《北辙南辕》小说对比图显示,除了前述提到的剧中的“云配偶”定义高度相似之外,“在环境严酷指数增加的时候,比如碰见孩子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云配偶可能会由于各种‘干扰信号’导致数据丢失,消失得无影无踪。”等描述、解释,也几乎一模一样。

格十三说,自己也留意到有网友说自己太较真。“对话不是剧情何必来凑热闹”“字数又不多,大方点呗”等议论都有。对此,格十三说“电影是导演的艺术,电视剧是台词的艺术。没有台词,电视剧啥也不是。另外,对话来自剧本,剧本难道石头里蹦出来的,不需要人来写?”她说“字不在多少,在价值……对于文字工作者来说,大多数时候,一个字背后是成千上万的脑细胞,是彻夜的冥思苦想,是饮尽孤独力图创新的艰难,是付出巨大努力和代价才换来的高辨识度和被广泛认可。”格十三还说:“想要合作其实完全可以大大方方嘛,又何必偷偷摸摸。”

 == 对话格十三 ==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被雷同”的问题?

格十三:7月初吧,电视剧刚播没几天的时候,我一些粉丝截图给我。

记者:雷同的比例大吗?有可能诉诸法律吗?

格十三:我还没有把《北辙南辕》的电视剧和小说看完,现在还判断不了,所以也还谈不上考虑诉诸法律的事。

记者:《北辙南辕》剧组有给你反馈吗?

格十三:没有。

记者:有的读者会认为,雷同的可能也就是一些创意和台词,没什么大不了。你怎么看?

格十三:电视剧不就是靠一些台词支撑吗?我创作这些网文,包括出版《了不起的中年妇女》时创作过程中花费了大量心力。我长期投身这个领域的创作,比较擅长写生活类的文章。这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我这次创作《了不起的中国妈妈》也是这样。

记者:你将此事公之于众最主要的目的是什么?

格十三:因为之前对我侵权的都是公众号等网络媒体,这是我遇到的第一次跨界侵权。我觉得有必要发声,希望更多人关注到这种事,保护原创作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