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海的理由|扎根上海,时尚女孩要搭一座文化交流“桥”
2021-08-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10岁去了南非,高中大学在加拿大就学,毕业后又去了纽约读服装设计,如今,这个时尚女孩选择了在上海扎根。她说,自己想要成为中外时尚设计和文化交流的一座“桥”。

 “带动潮流而不是追波逐流” 

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人像侧颜,晶莹剔透的串珠包身配上古朴的手柄让包包流畅又别致。“这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个意大利设计师作品,这次终于能带到国内让更多人认识了。”指着货架上的几个包袋样品,凌漪笑着说。

这位设计师的品牌凌漪已经关注了很久,设计感特别强,又很有艺术气息,包袋的做工品质也上佳。她在Instagram上主动找上了设计师,两人一聊,发觉很投缘。“设计师可能觉得我也理解他的设计理念,对我也比较信任,就这样很愉快地决定与我合作,帮助他在中国推广他的品牌。”

搭建一座“桥梁”,把国外的一些包袋、鞋品的小众设计师品牌介绍到国内,帮助他们在国内时尚界进行推广,这是凌漪目前正在做的工作之一。“就像我认识的这位意大利设计师,早前都只是关注他们自己的领域,局限在欧洲、美国之类,但对中国很不了解。我和他们联系上之后,会告诉他们目前中国的时尚发展,市场前景,了解之后他们无一例外地会对中国产生很大的兴趣。”如今,凌漪已经成为了多个欧洲和美国小众品牌的代理人,同时也在慢慢做自己的原创设计。

让凌漪感到高兴的是,很多本来没有人认识的高品质小众品牌,如今在她的推广下成为了时尚界的新贵。“国内的消费者如今对于品质、审美的追求都越来越高,尤其是在上海,不像以前那样一味追求大牌、奢牌,而是对个性化、质感更有要求,更愿意带动潮流而不是追波逐流,就跟上海这座城市一样,永远追求创新。”

 “上海比我想象的还要好” 

走在潮流的尖端,是凌漪对于上海这座城市性格的评价,也成为她2017年从位于纽约的顶尖设计学校帕森斯设计学院毕业后回国,毫不犹豫选择了在上海开创事业的一个原因。

在纽约读书的时候,凌漪就认识了很多有才华的小众设计师。“他们的作品完全不输大品牌,但缺少资金,关注度也没那么大,我当时就觉得应该把这些好的设计带到国内。”凌漪说,那时她就已经抱着要回国发展的信念。

凌漪来自吉林长春,父母在南非经商,10岁时她就跟着父母搬到南非,在约翰内斯堡定居。高中时,她又独自前往加拿大求学,毕业后考取了加拿大排名第一的多伦多大学学习新闻。在多国辗转的经历,培养了她独立自主的个性,也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虽然学的是新闻,但小女孩从小就有一个时尚梦。“小时候我看到那些穿着漂亮衣服的模特,别人觉得当模特多好,但当时我就跟我妈妈说,我要做设计师,设计美美的衣服让这些模特穿。”这个梦想一直伴随着她长大,也让她一直没有放弃学习绘画。从多伦多大学毕业后,她还是觉得想做自己喜欢的,于是再次踏上求学路,这次她去了纽约自己心仪的学校读了服装设计。

读书的时候她就来过几次上海,就很喜欢,觉得这里很繁华,发展得特别快。“我觉得上海应该是中国最时尚的地方,汇聚了很多时尚产业,而且特别有包容性,是可以培养梦想的沃土。而我的梦想是能做出属于自己的时尚品牌,所以当时我就觉得毕业后我一定要来上海这个城市,我觉得这里是可以让我实现梦想的地方。”

2017年毕业后回国,2019年开始创业,一边做国内外时尚设计品牌的交融,一边打造自己的原创设计,在上海打拼的这几年让凌漪感到,这个城市比她想象的还要好。“包容大气,时尚新潮,生活非常便利,也很国际化,像我这样很多从小国外生活的朋友回来后,都能很舒服地融入进来,我已经决定在上海扎根了。”她说。

 “想成为沟通中外的桥梁” 

在国外生活的经历也让凌漪有种责任感,不仅仅是在时尚设计领域,在更多的交流领域,她都想成为沟通中外的“桥”。

“刚刚翻阅手机看到了这两张照片,2015年和南非总统夫人一起去她的家乡,看望当地学生并且捐助,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旅行,南非疫情依然很严峻,希望疫情可以快快好起来,可以回到这片土地,离开久了还是很想念的,也感谢南非给予我南非全球文化传播大使身份,并希望给到这片Rainbow Nation更多的关注。”这是凌漪前不久在小红书上写下的语句。

由于经常往来于上海和约翰内斯堡。在南非与家人相聚时,凌漪也接触到了许多南非本土的优质品牌。在交流中她发现,这些来自非洲的设计师们对于进入中国市场有着强烈的意愿。“世界上对非洲设计师的关注也不是很大,我还是希望能通过个人的力量把非洲一些很优秀的设计师带到中国,让更多中国人关注到非洲的设计之美。”

此前,她已经将一些南非设计师带上了上海时装周。而作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南非馆的独家合作伙伴,今年,凌漪早早地就租下了进博会的展台,想将一些非洲的品牌带来上海。“不仅仅是服装,还有非洲特色的食品等。”但这一计划因为疫情搁置了,但凌漪并不灰心。“疫情总会过去的,现在先做好准备。今年不行,下一年我们再来嘛。”

在她的计划中,不仅想带领南非的品牌及设计师来到中国参加进博会,还会把南非当地知名的艺术家、设计师和他们的作品带到中国来,举办南非文化主题展览。疫情结束之后,她还计划筹办两地的旅游活动,让更多人去了解和体验南非这个“彩虹国度”,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非的文化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