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宁光院士:继续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持续推进疫苗接种
2021-08-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21日上午11:00,上海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104场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市交通委副主任王晓杰介绍情况。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两天上海又出现了几例本土确诊病例,作为专家,对此怎么判断?中国工程院院士、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表示,受Delta变异株的影响,近期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受到公共卫生管控措施、流动性增加、疫苗接种、病毒株变异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全球疫情总体仍将在较高位波动,呈现长期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特点,加之部分国家疫情反弹,使我国面临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

随着国内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步推进,跨境跨区域人流和物流日益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加大。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又是国内重要的口岸城市,随着境内外人员、货物往来密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尤为明显。

大家应该感谢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日常工作基础上,承担了大量的防疫工作,成绩是巨大的。

宁光院士指出,我们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紧盯“入城口、落脚点、流动中、就业岗、学校门、监测哨”等关键点、关节点,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

我们要继续重点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在没有疫苗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做到应种尽种,加强口岸“人、物、环境同防”,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等措施和要求。同时,我们每一位市民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城市防控体系的重要参与者,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自觉落实“佩戴口罩、社交距离、个人卫生”等防控要求,主动自我防护、主动接种疫苗、主动就医问诊,建立精准、科学、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体系,这样才能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城市安全。

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特别不容易,对于这些人群,如何更好地保障他们的安全?对此,宁光院士表示,全球疫情依然严峻,上海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依然繁重。一年半多,防疫一线的广大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的同时,承担防疫任务,工作辛苦,取得巨大成绩,保证了上海的城市安全和市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一线高风险岗位的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更高,因而成为大家关心的重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