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年轻人这是活在剧本里?人在囧途……结尾舒适
2021-08-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8月19日,南京市宣布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上海三学子杨润杰、白鸿强、高丰非常开心:“回家的日子指日可待。”

近一个月,南京市禄口街道茅亭社区的街头时常出现这三名上海学子的身影:高丰是上海电力大学大二学生,杨润杰是上海商学院大一学生,白鸿强是上海建桥学院大一学生, 他们顶着烈日,身穿“大白”装备,走街串巷采集信息,搬运物资,协助医护完成核酸检测。因为家乡都是青海西宁市,7月下旬他们一起踏上回乡之旅,却因为郑州的汛情和南京的“疫情”夹击,意外滞留南京禄口街道,“人在囧途”的他们毫不犹豫地在当地做起了志愿者,至今已经一个多月。

 “涝疫”夹击,归乡之旅遇挫 

晚上,回到志愿者休息酒店,回想起这一个多月的经历,高丰、杨润杰、白鸿强三人都觉得有些神奇。

7月19日晚,高丰、杨润杰、白鸿强一起登上z164次列车,原本三人互不相识,可当开朗的杨润杰用家乡话与一位叔叔聊起天,熟悉的乡音让同车厢的西宁人高丰、杨润杰顿觉亲切,于是三人互相介绍起来,19岁的杨润杰和白鸿强期待着大学后的第一个暑假,刚服完兵役的高丰说自己打算先回趟家看望家人,再打一个暑期工。三个年轻人很快热络起来。

按照火车时刻表,25个小时后,即7月20日晚上9点三人将抵达西宁。可意外发生了,7月20日凌晨1时,列车到达安徽宿州市,因郑州汛情滞留一夜后,最终获悉,该列车将折返上海。三个小伙伴顿时懵了:我们该何去何从?

三人一番商议之后,决定在最近的南京市下车,搭乘7月21日一早的航班先飞往西安,再乘高铁到西宁。买好机票后,三人留宿在南京禄口机场附近的酒店。然而,他们不久就收到信息,航班因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消。

归乡心切的三人重新买了飞机票,这一次的出发地改成了合肥。三个人准备一早起来就出发离宁。但7月21日早上8点多,南京市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通告,其中提及禄口街道为封控区域。根据管控要求,封控地区人员只进不出。住在机场附近酒店的杨润杰、高丰和白鸿强无奈按防控要求滞留南京。

三个年轻人赶紧到附近的茅亭社区求助如何才能回家,看到工作人员桌上摆放的志愿者红袖标,三人随口问道:“你们需要志愿者吗?”

得到肯定的答复,他们一番商议后立刻报了名。

  在南京做“大白”,我们挺好的!  

7月21日开始,杨润杰、高丰和白鸿强三名志愿者正式开展志愿服务,在妇联主任李老师的安排下,三个年轻人主要在茅亭社区负责协助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与信息登记,搬运社区里防疫物资,三人很快适应了志愿者的生活,互帮互助,充实和安全感赶走了无助和焦虑感,转眼就已是一个月。

“每天早晨7点多起床,直奔检测点集合,接着开始分组,陪同医护人员挨家挨户做核酸检测,一直忙到任务结束回酒店休息。”爱笑的小杨回忆最初是社区安排了固定核酸检测点,但后来根据防疫要求,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始上门服务,他们一天最多走过3万多步。

当过两年兵,比小杨小白大两岁的高丰,向记者回忆这段经历极少提及“辛苦”等字眼,“累了,我倒头就能睡。” 他们每天上门采集居民信息,说话有礼貌,动作利索,备受居民们称道,前几天一位小朋友送给小高一副防疫护士的画,奶声奶气地表示:“我将来也要像你们一样。”让小高笑开了花。

家是小高最深的牵挂,7月24日是小高的生日,“奶奶和爸爸给我发了红包。”小高是奶奶带大的,为了让家人安心,他经常告知家人社区防护措施做得很到位,他会特别注意个人防护。

白鸿强搬运物资伤了腰,但他不愿意让父母担心:“没黑没瘦,我在南京挺好的。”是这个00后最常说的话。

茅亭社区妇联主任李老师对这些志愿者们很关心,“她的防疫工作很忙,得空了还给我们送饺子来改善生活。”这让身处他乡的三个年轻人倍感温暖。

 暑热难当,志愿者互助 

七八月的南京“火炉”之称名副其实,三个年轻人身着全套的“大白”装备:防护面罩、口罩、防护连体衣、手套、脚套后,只需20多分钟全身是汗。

8月2日,杨润杰因为太闷热,一下子晕倒在地,高丰见后,赶紧去给他买了两瓶水,除去防护服,小杨依旧全身麻痹。“我在部队学过中暑紧急情况处理,当时小杨症状很像热痉挛。”高丰给小杨简单处置后,请李主任喊了另一个卡口的志愿者(其有车),将其架起送去就医。

幸运的是,小杨年轻,经过治疗很快恢复了正常。乐观的杨润杰把这段经历发布在朋友圈里,“记录一下人生第一次中暑第一次晕倒第一次进急救室”,不过他不敢在医院里待太久,“怕挤占本来就紧张的医疗资源。”

渐渐地,上海学子在南京做志愿者的故事传开,南京当地媒体、外地媒体纷纷前来采访,无数网友为三个年轻人点赞,他们的事迹开始刷屏。

 三学子获得正能量奖励 

“南京市终于宣布全域转为低风险地区,在这待了一个月,我们的生活经费也快不够了。”小高坦诚地告诉记者,归心似箭的他已经提交了返乡申请。

三个年轻人的故事获得青年报、西海都市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的关注,决定给他们颁发天天正能量证书和5000元奖金,颁奖词这样写道:“没办法回家,就在他乡帮助他人”,这个朴素的想法,来自3名“人在囧途”的上海学子。身处困境,不忘发光发热,他们的善良与豁达,温暖了南京,也光耀了家乡。“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他们的话语和行动,抒发了自己心中的家国情怀,也激荡着许多人心中的澎湃热血。从素不相识到亲如兄弟,这个暑假对于他们而言,虽一波三折,却别有意义,不虚此行。

对此,白鸿强腼腆地表示,“感谢社会各界和媒体关注我们的故事,作为新时代青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高丰则表示,“这次志愿‘抗疫’经历,让我们深感国人同舟共济的凝聚力,国家给人民强大的安全感,自豪感,自己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一名退伍军人,祖国需要我时,一定会挺身而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