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大学生还有假期作业?来看这所高校新生如何完成“五向”作业
2021-08-24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向时代献礼、向梦想告白、向知识求索、向大学启航、向师长感恩……“这是学校为我们定制的一份特殊作业,使我的假期生活充实了许多,也能感觉到学校已经在提前锻炼我们的大学能力,教授我们学习方法了!”上海对外经贸大学2021级本科新生周蓁媛对记者说。2021级新生报到在即,周蓁媛的“新生作业”也完成得差不多了。

 == 意外 == 

“五向”入学作业与通知书一起送达

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录取通知书一起送达新生的,不仅有学校文化地图、钥匙扣、卡套等文创礼品,还有一份精心准备的入学礼物——“思源引航”计划之2021级本科生新生 “五向”入学作业。

“思源”取自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思源湖,蕴涵着“饮水思源,砥砺奋进”的贸大精神,这“五向”作业包括:向时代献礼,即以“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为主题进行诗歌、书画作品创作;向梦想告白,即拟定一篇代表全体大一新生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稿以明志;向知识求索,即在学校准备的“求真书单”中选择三本进行精读并完成读书笔记;向大学启航,即完成一份大学生涯发展规划报告;向师长感恩,即以一封亲笔书信向师长表达自己感恩的心。

对新闻专业的周蓁媛而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封“向师长感恩”的感谢信。看到这项作业,她脑内立即浮现出了班主任和历史老师的名字。对她而言,这两位老师不仅是她学业的指导者,更是她人生的引路人:“她们对于理想始终坚持的态度影响着我,使我在学业上更加发奋和努力,也成就了今天的我。”

高考刚结束时,周蓁媛就曾给两位老师写过感谢信,这次作业除了对老师的感谢外,再次让她回想起自己在高中生活中与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在回忆过去的过程中往往能得到更多启示,每当回忆起与两位老师共度的时光,就更让我坚定了在大学生活中更加努力学习的决心。”

“没想到高中毕业了还有作业,太令人意外了!”国际会计专业的金仪玮看到这份作业后非常惊讶。但仔细阅读作业要求并开始构思作业如何完成后,她渐渐发现,自己以往很少去考虑的大学生活规划,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慢慢清晰,自己也在完成“发言稿”后更加坚定了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实现人生价值的决心。

与之相仿,来自审计学专业的包乙凡看到作业中有“大学生涯发展规划报告”时,他觉得仿佛有一种无形的力量推着自己前进和思考。在咨询学长学姐和家长,上网查阅各种专业及就业相关资料后,他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有关未来的一切,关于大学生活的那一团迷雾也渐渐散去,逐渐显现出一条清晰的道路,“我更加期待大学生活的到来了!”

 == 初衷 == 

助新生明确目标适应大学生活

在阅读作业要求后,商务日语专业的俞文健花了15分钟写下一首情真意切的诗歌,完成“向时代献礼”主题诗歌或书画作品的创作作业。

同样的作业题,来自国际会计专业的薛佳宁决定用绘画方式表达心意。虽然,她的作业暂时还是“半成品”,但已经能通过画作清晰看出时代的元素——高铁、直升机等体现时代发展,又通过辛勤劳动的无产阶级表现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我们生逢盛世,真的很感动,是党的带领才有了我们今天高速发展和美好生活,我们更要好好学习,为国家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青春的力量。”

其实,今年已经是“思源引航”计划之新生“五向”入学作业开展的第三年,学校旨在通过这份作业帮助新生尽快转换角色、明确目标,开拓进取、勇担使命,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总的来看,新生作业的上交情况良好,内容上也各有特色,能看出同学们对于其中一两个问题的认真思考。”国际商务外语学院辅导员顾怡文说道。“通过入学作业,可以让同学们关注大时代背景,感悟时代使命,从准备进校开始便思考青年学生之于荣校报国的责任担当。除此以外,学校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同学们在真正进校前,进行自我审视,提前规划大学生活,树立自我目标,同时在个人与家庭方面,体会父母之爱,体会家人的不易。对于学校而言,辅导员与也可以新生作业对于学生有一个初步的认知,有助于日后学生工作的开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