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核酸检测几次阴性后为何又出现阳性?吴凡解答
2021-08-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8月25日上午9:30,上海召开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专家介绍情况。

之前几轮筛查,相关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新一轮检测中怎么又发现了新病例?对此,市疫情防控公共卫生专家组成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副院长吴凡介绍,刚才通报的两例病例都是从这次疫情的密接者中诊断出来的。他们被判为密切接触者之后,第一时间已经实施了封闭隔离管理,在隔离期间一个病例是2次核酸阴性,之后出现症状经过排查之后发现的。

还有一个病例,前面3次核酸检测都是阴性,到第4次核酸检测以后发现阳性的,也是在筛查过程当中发现的。大家注意到一个特点,这两例出现阳性的情况都是在发病7天之内发生的,而且我们发现时病例已经在完全闭环管理当中了,跟社会是没有接触的,而且他的密接的密接其实也是被管理的。现在的做法在第一时间管理密接者,同时管理了密接的密接,把疫情有可能向外扩散的风险消除掉了。

大家困惑为什么这么多次核酸阴性怎么又冒出来阳性了?其实这是符合新冠病毒传播的特征,无论是世界卫生组织、我们国家健康委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还是全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都是符合这个特征,就是新冠肺炎的潜伏期一般是1-14天,绝大部分感染者会在3-7天左右表现出症状。

就是说一个人如果接触了病毒并获得感染之后,他不是立马表现出发病的状态,因每个人个体情况不同,每个人免疫力不一样,病毒进入体内之后什么时候开始复制也是不确定的,所以我们把这个时间称之为“潜伏期”,就是1-14天。绝大部分人可能会在3-7天左右表现出症状,但是在症状出现之前就可以排除,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第一时间发现病例会把所有判定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进行闭环管理。

因为这种个体差异,在防控工作当中前几次核酸检测是阴性,但是后面又表现出阳性,这也是我们对密接者和密接的密接实施隔离管理的重要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