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物|火出圈的龙门“伎乐天”,领舞小姐姐就是她
2021-08-2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仙乐缥缈,随着一道光晕点亮龙门石窟,一群飞天缓缓飘落。饰演“伎乐天”的女领舞单腿半蹲,横抱乐器阮,令人惊艳。近日,《龙门金刚》舞蹈火出圈,让位于洛阳的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登上微博热搜。

当东方婉约的身韵邂逅奇妙梦幻的神话传说,仿佛舞醒了千年历史的龙门石窟,让洛阳古城焕发出新的魅力和生机。记者专访了《龙门金刚》90后女领舞、北京歌剧舞剧院的首席主演骆文博。“我希望通过这个舞蹈节目,让各个年龄层的观众了解龙门石窟的文化和历史,让观众来河南亲身感受当地浑厚的传统文化气韵。”骆文博说。

 “复刻”横抱阮半蹲地动作 

“希望让千年石刻‘活’起来,传播传统文化。”

云雾缭绕中,饰演“伎乐天”的骆文博梳着高髻,颈系项圈,凌波微步,神态端庄。手拿乐器阮,在龙门石窟翩翩起舞。在《龙门金刚》舞蹈中,令观众惊艳的有飞天360°旋转并腾空起舞,空中定格等曼妙舞姿,淋漓尽致地展现龙门石窟飞天端庄的气韵,更让人惊呼千年前古人的巧夺天工。

言不尽歌之,歌不尽舞之。原本存在于龙门石窟的飞天形象,舞者骆文博以端庄而又充满生机的肢体语言刻画出来,当东方婉约的身韵邂逅奇妙梦幻的神话传说,仿佛舞醒了千年历史的龙门石窟,让洛阳古城焕发出新的魅力和生机。

骆文博是北京歌剧舞剧院的首席主演,曾获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金奖。主演过《诺玛阿美》等23部舞剧,并多次在央视春晚领舞。当谈及为何参与《龙门金刚》表演时,骆文博坦言道:“我学民族舞出身,很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龙门石窟位居中国各大石窟之首,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我希望用舞蹈让千年石刻活起来,用以点带面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河南的悠久历史和中原文化。”

为了更好地表演龙门石窟的飞天,骆文博事先查阅了大量关于龙门石窟的资料。“因为已经了解龙门石窟的历史,因此到龙门石窟实景拍摄舞蹈时,我更能感受龙门石窟的气韵,更好地融入所扮演的飞天角色。”骆文博透露道,由于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次舞蹈准备时间相对紧凑,拍摄前只有3小时左右的时间排练。

节目中,骆文博横抱阮单腿半蹲,神情端庄。她介绍道,这是特别设计的舞蹈动作。“这个动作的灵感源于龙门石窟伎乐天的雕塑,原本是一个横抱阮的动作,端庄地坐着。在舞台上,为了尽可能地还原,我选择用单腿蹲地来复刻这个动作。通常说起飞天舞,大家第一反应就是敦煌飞天舞,有个非常特别的动作是‘反弹琵琶’。但是这一次我拿的乐器不是琵琶,而是阮。此外,这次舞蹈的姿态相比敦煌飞天舞的柔软,更偏向端庄。”

 第一天拍摄连跳32遍舞蹈 

“实景拍摄,自然风会让绸带缠绕不受控。”

视频中飞天乘云驾雾,衣袂飘舞。你可曾知道,为了捕捉风力和风向完美配合的那一刻,拍摄第一天骆文博就连续跳了32遍。吊威亚勒到身上青紫、双腿麻木,长时间捏着阮的虎口也被磨破。即便如此,视频中的她,仍然保持着端庄的笑容,神情中传递着刚柔并济的力量。

骆文博补充道,实景拍摄会遇到不受控的因素,自然风往往会成为干扰因素。服装配有长长的缎带,拍摄那几天风力很大,跳舞的时候缎带很容易缠绕在身上,因此仅仅1分多钟的舞蹈拍了整整一个下午。

无翅能飞、无羽能翔,这是古人描绘飞天,寄托对天空的想象。如今,飞天舞蹈融入现代“硬核”技术,让骆文博在飞天舞中翩翩起舞。为了拍出飞天弹跳,在空中瞬间停驻的滞空感,舞蹈还运用了蹦床。“视频中有2个动作是在空中的,结合360°环绕定格拍摄。”骆文博介绍道,为了捕捉从蹦床向空中弹跳的动作,地面有99个摄像机进行拍照,将瞬间的动作定格。每次跳跃的速度与时间都要和摄影师严格配合,反应时间甚至要缩短到毫秒。

在拍摄过程中,舞蹈的服装也经过了数次的优化改良。仅绸缎的长度也调整了数次。最初绸缎一边有6米长,由于长度偏长,甩动时绸带无法做到灵动的效果。裁剪后,实景舞蹈时,骆文博和团队发现现有的绸缎长度和气势恢宏的龙门石窟不搭,于是又进行了绸缎拼接。“当看到节目的最终效果时,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最初我就希望通过塑造龙门石窟雕塑中飞天特有的端庄,将龙门石窟的意境和氛围传达给观众。”骆文博笑着说道。

 == 对话 == 

为梦想努力必有回报

记者:你最初如何喜爱上舞蹈,并以此为职业?

骆文博:小时候,我父母给我报了很多兴趣班,如舞蹈、画画、音乐。我最喜欢舞蹈,小时候我在舞蹈中抒发情感,长大后我在不同的舞蹈角色中感受不同的人生。我自己参加过23部舞剧的表演,正所谓“言不尽歌之,歌不尽舞之”,每部舞剧都在讲一个故事。每扮演不同角色,我都可以体会到不同的人生状态和她们的命运。这也是我在舞蹈中能感受到的那一份快乐。

记者:对于很多学习舞蹈的青少年,练习舞蹈基本功枯燥而又痛苦,可以分享一下你个人的亲身感受吗?

骆文博:以我为例,我在北京舞蹈学院附中的时候,最初是班上最高最胖、筋骨最硬的学生,相对而言硬件条件不佳。但是我并没有放弃,还是不断练习舞蹈。无论把舞蹈当作兴趣爱好或者是职业,只要为此努力必然会有回报。舞蹈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技能。当你不断为此付出时,哪怕没有成为舞蹈演员,也可以从事舞蹈教育工作。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