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开学|3种减压小妙招,召唤积极情绪
2021-08-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谈到写代码你会想到什么?是各种字符、符号还是那些关于“码农”的段子?你一定想不到的是,写代码居然也是一种心理减压方式!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除了运动、谈心、听音乐等大众化减压方式,不少青少年也有属于自己的相对独特的减压方法,这些方法虽然略显“小众”,但同样有“疗愈”作用。对此,青少年心理专家表示,不管是大众式的还是个性化的方法,只要不伤害自己、不影响他人、不违反法律法规,都鼓励去尝试。

  学习累了就写会儿代码,很放松!  

新学期,控江中学的小杨就将升入高二,面对接下来两年日渐增大的学习压力,他却有自己的减压小“妙招”——写代码!

“有时候作业写累了或者闲来无事,我就去写写代码,有时是写网页代码,有时写人工智能方面的,比如图像识别,有时就建个网盘什么的。”小杨说,写代码对他的减压作用很明显,写完后之前的疲累会一扫而空,感觉很放松,“就是觉得成就感蛮大的,当然,如果遇到代码写不出来,没有成就感,减压的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这种时候我就会暂时放下先去做点别的事情。”

小杨对写代码的兴趣最早源于小学。“小学三年级时,我代表学校去参加了一个少科站的比赛,得了个小奖,然后就被送去学那种类似动画设计的软件,从此对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直坚持到现在。”小杨说,这些年来,他尝试学习过很多兴趣课程,像美术、音乐等都没能坚持下来,唯独对编程“情有独钟”,即便是面临中考的初三期间,仍坚持每周上编程兴趣课。“就是看别人在做(编程),我也想去做些自己想做的,所以就经常写写代码。”小杨透露,写代码不光能让他减压,也让他确定了未来的职业方向,“大学我就想选计算机方面的专业,不考虑其他专业了。”

>>>分析

自信心可以帮助应对更多压力和挑战

在很多人看来,写代码是很“费脑子”的一件事,为什么反而会有减压的作用?心理学科高级教师、松江区心理学科首席教师、松江区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宋美霞解释说,积极心理学提出了“心流”的概念,就是当我们沉浸在自己特别感兴趣的一件事情里时,会有一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这个时候会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心流状态下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在完成这件事情后,会感到充满能量。让每个人体会到心流体验的事情可能不一样,比如这个学生是在写代码时有这种感受,有的学生可能在跑步时会有这种感受,有的学生在做手账时有这种感受,但共同点是这件事是个人擅长的、喜欢的、具有一定挑战性的。”

宋美霞说,写代码会觉得放松,其实还和“自我效能感”有关。“班杜拉提出‘自我效能感’的概念,就是一个人是否相信自己有能力达成自己设定的目标。当目标达成后,这份成就感就会促进自我效能感的提升,相当于告诉自己‘我能行’,这本身就在缓解压力。行动是化解当下焦虑和压力感最好的方式,就是你要做点事情,尤其是这个事情又有一个好的结果,这样自我效能感会增强,觉得自己能力还是不错的,自信心就会建立,自信心建立了就可以去应对更多的压力和挑战。”

  心情烦闷了就去游乐园,很治愈!  

尚文中学的琦琦是一个比较胆小的女生,人多的地方都不太敢说话。初一下学期前后,因为学习上的压力和来自家庭的原因,她出现了抑郁情绪。为此,她进行了药物治疗,经常找好朋友谈心,而最近一年多,她也找到了一个可以治愈自己的场所——游乐园!

琦琦家距离一家游乐园不太远,她办了游乐园的年卡,每当心情不太好时,就会一个人去游乐园寻找“力量”。每次去游乐园,琦琦都会拍一些照片和视频,她的镜头里,有璀璨烟花映照下的建筑,有黄昏的路灯,也有天空下的路标,她把去游乐园比喻为“回家之旅”,每次都会把拍摄的照片、视频发给好朋友分享,而好朋友们也都给她“点赞”。

上周日,琦琦又去了一趟游乐园,并给好友发了视频。虽然每次聊天都是三言两语,但朋友们都觉得琦琦的状态已经比一年前好了很多。琦琦说,游乐园是很童话、很美好的地方,每次去能让自己心情好很多,“就是觉得可以治愈我”。

>>>分析

动起来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之一,就是兴趣和愉快感明显下降,但是看到这个孩子的情况,我们还是比较放心的,因为她在做她感兴趣的事情,她在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状态还不错。”宋美霞说,在战胜抑郁的过程中,很大的一个困难就是“动起来”,因此除了药物治疗,行为激活对于抑郁者是非常重要的,“要动起来,去尝试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

宋美霞坦言,游乐园可能是每个女孩子心中的梦想之地,有各种能够治愈的神奇力量,“在这个场域里,她感觉到放松,也促使她继续在这个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行动,另外,在她感到安全的这个环境中,这些东西能够带给她力量,在这个场域里她是被接纳的,所以她会有被治愈的感觉。”

  冥想也能减压?确实管用!  

与小杨和琦琦不同,格致中学的男生小徐自我减压的方式是冥想,“自闭思考,慢慢就想通了。”无独有偶,复旦附中的小李也表示,自己喜欢思考一些比较宏大的问题或社会热点,“沉浸其中会使我感到一种别样的轻松”。

>>>分析 

冥想会让人平静下来更好地洞察自己

冥想也能减压?确实是!“冥想也是缓解压力的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它的特点就是专注当下,不过度纠结过去、担心未来,可以通过调节呼吸,让自己放松下来。”宋美霞介绍说,比较典型的冥想是通过呼吸放松的方式让自己沉静下来。打个比方,人的内心就像一潭湖水,本来是平静的,但一些突发的事情,就像一些石子扔到了湖水里,湖水就起了波澜,可能会把湖底的泥土激起来,让湖水变得浑浊,这个时候,很多东西都混沌了,看不清楚。“冥想的作用就是让人静下来,相当于暂时不再往湖里投小石子了,湖水就会慢慢变清澈,这个时候才会看得更加清楚,所以‘平静’能够帮助我们洞察‘现在的状态’以及‘个人的能力’,冥想会帮助我们平静下来”。

【专家点评】

找到合适的方式把压力转化成一种积极的力量

“当我们有压力、焦虑等情绪时,有两大类方式可以去缓解它,一类是宣泄,比如通过运动、谈心、大喊大叫、大声哭等,把这些情绪排解出来;另一类是升华,就是把消极的情绪,通过自己内在的心理过程,升华成一个更有能量、更加积极正向的行为,比如写代码,都可以看作是一种升华。”在宋美霞看来,这两种方式并不矛盾,可以有时候选择宣泄的方式,有时用升华的方式,“所有消极情绪都有两面性,消极的情绪在一定的情境下也是具备积极意义的。有时看起来很消极,当下的状态很不好,但是找到一个合适的方式,不管是写代码,还是去游乐园,其实都在把压力转化成一种积极的力量”。

她坦言,对于青春期的孩子,需要提醒他们的是,一定要在自己觉得很难过或没有办法的时候,找到信任的人去倾诉和求助,“不是没有办法,而是一定有办法,要给他们传递这样一种理念:问题是很多,但要相信办法会比问题更多。要让他们知道,一定有人会愿意帮助他,他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向信任的人求助。对于各种减压方式,在不伤害自己、不影响他人、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前提下,都可以鼓励孩子去尝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