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博园区成中国首个碳中和园区
2021-08-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近日,上海崇明“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园区获得由上海市环境能源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示范园区”证书,由此成为中国首个碳中和园区。在全国倡导“双碳”的背景下,花博园区率先走出的一小步正推动着崇明以及整个上海在生态之路上迈进一大步。与此同时,华建集团联合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还共同发起成立了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打造城市低碳发展“超级智囊团”。

从2018年花博园筹划建设开始,“生态”“低碳”便成为园区设计团队的工作重点。崇明林地资源丰富,能产生巨大的碳汇量,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花博园主会场地址本身依傍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设计团队便借势通过“花博会苗木三维信息化管理系统”技术赋能,将7万多株乔木“应种尽种”,这些树将通过20年的时间来抵消花博园区在建设过程中所产生的15.3万多吨的碳排放量。这片特色自建中和林挑起了园区的“减碳”重担,今后将永久保留。花博园也因此成为全中国为数不多拥有自建中和林的活动园区。

2019年5月29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布公告,规范大型活动碳中和实施,鼓励大型活动组织者通过各种方式抵消活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根据该指南,花博会主办方从吉林某风电场49.5兆瓦风电项目中,购买了1.3万吨CCER的碳配额,一次性消纳了花博园区43天的碳排放量,这部分碳排放量包括所有的观众、志愿者、场馆运行中产生的碳排放量。

此外,花博园还利用可再生能源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复兴大道上的观花长椅,由500多万个牛奶盒回收材料制成;复兴馆“折纸屋顶”融入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采光天窗一体化设计,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100吨。

依托这些措施,花博会已全面抵消因新建主展区、花博会展期运行产生的建材碳、建造碳、运行碳共计16.5万吨,是中国第一个真正实现涵盖筹备、建设、举行、收尾4个阶段的全生命期碳中和的大型活动园区,为推进崇明区碳中和示范区建设提供花博样本。

此次,在上海低碳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碳中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花博会获颁“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碳中和示范园区证书”。未来,碳创新研究中心将聚焦“参与中国低碳标准制定、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打造最佳人居环境”三个方向,积极践行低碳城市理念,研究、制定碳达峰与碳中和的“上海方案”,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