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90后共同出资,金山街头多了一间“百岁亭”
2021-08-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一间玻璃房出现在金山区朱泾镇人民路上,白底红字挂上“百岁亭”。这个可容纳约15人的空间被装扮得既温馨又实用,临源居民区的老人们可以在这里小憩互动,参加各类活动。党史微宣讲活动还引来社区小小宣讲员参加。

原来朱泾镇临源居民区辖区内的临源二村、临源三村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式居民区。临源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徐茜说,这里老年人多而活动场所少,基础设施薄弱。辖区内的老人出门走走时,只能在便利店屋檐下休憩,既无法避雨遮阳,又存在着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个情况后,这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就加入了班子会的议程。

经过实地调研,居民区决定利用人民路上一处废弃场地,“改头换面”一番,为居民区新建一个场所,取名“百岁亭”。“百岁亭”是造福老人的,但建造过程有青年出力。

90后青年企业家李斌是朱泾镇青创联副会长,公司又和社区结对,当徐茜提出“百岁亭”的项目设想时,热心公益的他毫不犹豫地认领了。“我们平时忙于工作可能没法长时间陪伴老人,有这样的空间对老人来说是好事情。”他还拉上了镇青创联两位90后好伙伴——上海森大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殷少愚和金山区一伴青年发展中心的邵峰,共同出资建“百岁亭”,为老旧小区提供帮助,履行社会责任。

如今,“百岁亭”已经发挥起作用,前几天,一场由蓬勃少年与社区老党员两两组合的党史微宣讲活动开讲。亭子里挂起了青少年围绕建党百年创作的书画作品,10岁的宣讲员赵诗晗站在前来观演的居民们面前:“我画了一个大大的蛋糕献给我们的共产党,是不是很漂亮?”她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的创作心得与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与赵诗晗同台亮相的是党龄超过50年的沈忠兵,他在寒冬里为小区扫积雪、在防疫时彻夜值守、在他人遇险时救人性命的故事让居民们动容。沈爷爷的讲述让赵诗晗感动,“我要把沈爷爷写进我的作文里,让同学们一起认识他。”

为了维护“百岁亭”,每周一到周日,“百岁亭”都有一名“亭长志愿者”值班,选择这7位亭长人选时也有考量:“亭长首先要有公益心,善于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同时也有自己的一技特长。”徐茜表示,根据亭长的个人特长,开展读书看报、量血压、文明宣讲、唱戏唱歌、手工制作等活动,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今后,“百岁亭”还将在夏日、冬季开展“送温暖行动”,为户外工作的环卫工人、保洁员及快递员、外卖员提供免费饮水、休息场地等暖心服务;招募青少年志愿者参与义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