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发布引领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1-08-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将发挥“五型经济”导向作用和数字经济赋能作用,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浦东8月26日发布了《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及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

  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中,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依托国家集成电路制造业创新中心、上海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促进中心、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等公共平台,打造辐射亚太的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建设先进工艺、特色工艺生产线,着力促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提升创新药研发成效与产业化程度,加强生命健康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布局。充分发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医疗器械技术审评检查长三角分中心、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平台等平台的服务效能。

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围绕制造、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更广泛的“智能+”深度融合应用。搭建公共算法平台、算力体系和开放共享数据集,打造一批高水平开放创新平台。

  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流量型经济  

值得一提的是,六大服务经济不仅包括金融、航运、贸易(如离岸转手买卖)、文化等方面的开放创新,还涉及“五型经济”的大力发展线上线下融合联动的流量型经济等。

“具体包括做大做强申贷续贷还贷、智能投顾和投资理财、保险、便民缴费等线下线上业务和金融大数据分析。”浦东新区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周洁介绍说,还有建设数字贸易交易促进平台,推进航运要素的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口岸建设。拓展网络文学、网络音频、网络视讯、网络手游、动漫电竞、在线比赛、在线直播业务,运用数字技术发展全景旅游、智能导游等虚拟现实交互旅游场景,探索“云购物、云服务、云终端、云供应”。

此外,还要提升数字产业化能级。提升发展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PaaS)、软件即服务(SaaS)等云计算服务,加强定制化、个性化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应用产品研发。

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发展,着力打造无人工厂、无人生产线、无人车间。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增强跨设备、跨企业、跨地区的业务处理与协作能力。

打响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发挥浦东特色电商、网络视听、在线展览展示、在线金融等领域新兴头部企业的示范作用,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向全渠道运营商、新零售企业转型。

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高水平建设5G网络和核心组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监管系统等网络设施,建设高性能公共算力中心。建设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探索跨境数据流动分类监管模式,建设数字贸易国际枢纽港。

  到2025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0亿元  

根据《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将浦东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浦东“十四五”期间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其中,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上升到45%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认定2000家以上,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2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数量达到20家。到2025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0亿元,形成20+高经济密度的特色产业园区,全区工业劳动生产率高于市平均水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降低。

浦东新区科经委综合运行处处长王纲表示,浦东将围绕重点产业,聚焦南北科创走廊构建一极(临港新片区)、三核(张江、金桥、外高桥)、20+特色园区、若干“核-镇”组圈联动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发展临港(重要强势增长极)、张江(世界级制造业创新策源地)、金桥(建设世界“智造城”)、外高桥(建设国际一流保税区)等区域。

据介绍,浦东现有市级特色园区11个(7浦东区域+4临港),市级民营总部集聚区1个。构建电子信息组圈(张江-临港-外高桥-金桥-曹路-川沙)、生物医药组圈(张江-外高桥-老港)、民用航空组圈(临港-张江-祝桥)、汽车组圈(金桥-临港-张江-康桥-曹路-航头)、装备组圈(临港-外高桥-金桥-张江-康桥-周浦-航头)、在线新经济组圈(张江-唐镇-三林-宣桥-航头)联动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