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实地调研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把各方面民生服务做得更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
2021-08-27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在实地调研民心工程推进情况时指出,实施民心工程是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实际行动,是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持续用力推进民心工程不断走深走实,把各方面民生服务做得更加精细、更具品质、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第一个工作日,上海就召开民心工程现场推进会,对一项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的民心工程作具体部署、抓落实推进。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各项民心工程取得积极成效,跑出了攻坚“加速度”,提升了群众感受度。

昨天下午,李强首先来到徐汇区徐家汇街道乐山六七村,察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实施情况。这个建成已30多年的售后公房小区,60岁以上老年居民占比44.6%,对加装电梯需求迫切。李强走进居民楼,体验已经投入使用的电梯,与老年居民、居委干部亲切交流,认真听取他们的感受和建议。为了推动形成共识,居民区党组织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加装电梯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从第一台电梯历经一年多完成意见征询,到如今一台电梯只需一个月甚至一周就能完成签约。坐在轮椅上的老人表示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感谢党委政府为民办了大实事。李强说,看到你们生活更方便了,我们心里也踏实多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群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操心什么,我们就要着重抓什么,让老百姓有实实在在的感受度。民心工程越深入,越要依靠群众共商共议。要坚持党建引领,更好集民智、聚民心、促民生,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随后,市领导来到闵行区七宝镇九星村,了解“城中村”改造工程推进情况。改造前,这里各类市场与村民老宅犬牙交错,不少区域环境脏乱差,安全隐患多。“城中村”改造启动以来,相关地块项目有序推进,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同时,力求区域环境显著改善、地区功能全面提升。李强听取项目规划建设进展,关切询问项目改造模式、区域发展定位和群众生活改善等情况。李强说,要坚决守住安全和环境底线,打好“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实施路径,统筹好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收益保障,推动“城中村”改造打开新局面、走出新路子。抓民生也是抓发展,要把民心工程与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民生需求转化为增长潜力,把优化服务转化为竞争优势。相关部门要在政策配套、项目立项、规划落地、资源保障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形成民心工程推进的强大合力。

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秀苑小区为缓解居民停车难,多方联动、挖掘潜力,以推进“美丽家园”工程为契机,同步开展停车难综合治理,项目整体改造完成后预计可增加150多个停车位。李强走进小区,察看小区车辆日常停放和管理情况,在项目建设现场了解车库改造及运营方案。李强说,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事关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要解放思想、打开思路,综合施策、建管并举,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聚焦老旧小区和医院停车难,加快推进外部新建、周边共享、内部挖潜等项目实施。要进一步与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结合起来,与大力引导绿色出行结合起来,强化数字技术赋能,加强资源精准匹配。

市领导还来到上海市继光高级中学,察看学校体育场地开放工程实施进展。学校负责人表示,为了处理好方便群众体育健身与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的关系,学校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前提下,加强了设施改造,明确了开放时段,并在街道支持下组织了志愿者队伍,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群众休闲健身好去处。李强仔细询问学校体育场地开放还有哪些困难,周边居民反响如何。他说,市民群众对健身设施和场所需求日益强烈,推动学校等体育场地开放是凝聚人心、促进健康、资源共享的有效举措。要强化整体设计、形成制度体系,结合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就开放时点、场地维护、安全防范等深入探索实践,不断完善举措、优化流程、强化保障,让体育场地资源更好发挥作用,让广大市民群众健身锻炼更加方便。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