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丨风平“郎”静,归来亦是少年
2021-09-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留下700字的告别信,郎平卸任了。

这700字里有8个字格外醒目——鞠躬尽瘁、无愧于心。

郎指导心中有愧吗?我想是有的,她自己也说,卸任后的第一件事是去苏州为老母亲扫墓,跟老人家说说话,谈谈心。这是她之前想做,而无暇做的。

为了备战奥运,郎平没能陪伴老母亲度过她最后的时光,这也许成为郎指导心中永远的痛。忠孝不能两全,竟然如此的痛彻心扉。

但是对于中国排球,郎平绝对问心无愧,忠于祖国,忠于事业,忠于她的梦想,并奉献了她的一切,这便是鞠躬尽瘁。

平心而论,郎平完全可以在里约奥运夺冠后急流勇退,那个时候她选择退休,不仅忠孝两全,也可名留世界排坛史册,她的生涯将是完美的。但是郎平选择了留下,选择了坚持,选择了4年更难的路。

有人问张子房和诸葛亮谁更聪明?躬耕南阳是期望,北定中原是信仰,急流勇退是人生智慧,而鞠躬尽瘁是担当精神。故五千年来,有孔子的知其不可而为之,有孟子的虽千万人吾往矣,有诸葛丞相的死而后已,有范文正公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智慧往往留存于书籍,而精神却镌刻于史册、丰碑和人心,百世流传。

从无坚不摧的“铁榔头”,到指点江山的指挥棒,郎平留给中国球迷太多美好的回忆。相比之下,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作为中国女排主帅这8年,不仅仅因为我们这一代人对80年代的五连冠的印象已然模糊,更因为这8年郎平为中国排球付出了太多,球员生涯带来的一身伤病让郎指导常常处于身体“透支”状态,甚至开玩笑说自己“脖子以下都不太好”,但在这8年里推动国家队改革,推行新的选才机制,朱婷、张常宁、袁心玥等新一代的运动员在郎平的信任下逐渐挑起大梁,打造了黄金一代。

80多岁的宋世雄在一次采访郎平时,特意从郎平身后绕过,曾经见证了五连冠的宋老先生深情地说:“郎平是我永远的偶像。”在东京奥运的最后一场比赛结束后,所有的女排球员将郎平围在中间,对她鞠了深深的一躬,以此感谢这位无双名宿。    

所以,这700字的告别信里还有8个字同样闪耀——女排精神、永葆青春。

从1981年的东京,中国女排3:0击败巴西队开始,再到大阪、洛杉矶,到里约,如今又回到了东京,整整40年,郎平自己就是女排精神最好的诠释和传承。时至今日,女排精神已然成为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也正因为如此,方能代代相传,永葆青春。

万里归来颜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无论是球员郎平、教练郎平,还是退役后的郎平,都是那个怀揣梦想、勇于担当的少年,与中国女排一样永葆青春。向郎平,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张逸麟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