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共学同做|学会顾大局!9支队伍的孩子们分享暑期实践收获
2021-09-0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我女儿以前可太有主见了,但现在我发现她变了。即便有不同观点,也能和别人磨合,接受不同意见。”家长李文娟介绍说。

历时一个多月的由杨浦区妇联和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举办的“去远方,爱陪伴”之“探索魔都,‘童’游上海”杨浦区亲子暑期社会实践项目落下帷幕。此次有39名小朋友、19名家长志愿者分成9支队伍成功出行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形成了实践报告。总结分享会上,9支队伍的小朋友们和家长重聚在一起,分享他们在这个暑假里不一样的体验,展示他们的社会实践收获。

这一个多月来, 9支小队分别在崇明岛、朱家角古镇、东方明珠、航海博物馆等上海地标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10岁女孩李子祺的妈妈李文娟告诉记者,她和女儿加入的是winner小组,她作为安全员全程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我们小组去的场地是东方明珠和自然博物馆。按照原计划,在自然博物馆每个人看一部电影。但后来大家发现五场电影场次不同,会影响整体的调研进度。当团队有分歧的时候,大家采取了投票的方式,经过讨论,最终取消了活动。后来,孩子们租了导览器听语音。”

让李文娟感到欣慰的是,孩子们学会了从集体的利益出发,团队的整体协作更好了。她自己的女儿也在这场特别的暑期实践中有了很大的改变。

海鸥小队的研学地点是崇明,他们参观了包括“崇明区博物馆”在内的3个场馆,发现收获最大的是在“崇明区规划展示馆”,不仅了解了崇明岛的历史,也更加清楚了生态岛的定位及未来的规划。他们还反思:“虽然计划得很好,但是出行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比如有的小组同学脾气比较犟,花了很多时间协调大家的意见。但是,我们讨论出来了解决办法,如果意见不一致,就可以投票决议。”  

在总结分享会上,全程陪伴的家长志愿者张玲分享:“出行第一天复盘结束,小朋友们总结发现有很多地方没有做好计划没有完成,他们自己决定第二天继续回到场馆里,收集资料完成研学任务。让孩子们自主规划并实践的体验,给了他们真正的成长机会。”

杨浦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他们强调了亲子共创的理念,特意增加了家长的学习和实践内容,引入“家长课堂”,通过“同理心”课程帮助家长学习如何更好地倾听孩子,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并通过共同与孩子们出游,担任观察者、陪伴者和记录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