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车祸后的第五年,截肢的她在这里经历了一场“绿色分娩”
2021-09-0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艳

出车祸后的第五年,她迎来了一场“绿色分娩”。“秋意星光温柔”,这是崔晓和丈夫为医护们送去的蛋糕上写的六个字,充满了诗意,代表着在初秋的夜晚在所有人的温柔呵护下小宝宝顺利诞生,也满怀着夫妻俩的感谢。

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一体化家庭产房(LDR)里,36岁的崔晓迎来了她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经历了自然分娩的阵痛后,女儿佑佑平安降生。这份瓜熟蒂落的喜悦,对于因车祸而截肢的崔晓来说更加难能可贵。让她尤其感动的是,在整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孕期中,正是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专业和温暖让她心定心安。

 // 车祸致残,十月怀胎喜忧参半 // 

五年前一次惨烈的车祸,改写了崔晓的人生。右腿脱套伤、失血性休克、输血超过4000cc、数度被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崔晓一次又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最终转危为安。然而遗憾的是,她还是永远失去了右小腿,并且在出院后,右腿残端又因为骨外露、慢性骨髓炎需要一次次的手术清创,从2017年年初出院至今,崔晓每年都要接受手术清创。

尽管如此,但是崔晓的内心还是有一个心愿:车祸时的她刚新婚半年,正在备孕阶段,但天降横祸让她无暇他顾;如今病情稳定,崔晓为人母的念头又开始萌动。而当幸福真正来临时,崔晓还是有点措手不及。在又一次清创手术之后,崔晓的血检报告显示,她怀孕了。她和丈夫又喜又忧:喜的是,多年的心愿终于盼到曙光,而忧的是,已经伤痕累累的崔晓,能否顺利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经过多方打听,崔晓和她的先生决定到红房子医院产检待产。

怀胎十月,哪怕对一名普通产妇来说也十分不易,更何况是崔晓。为此,在产检时医院对崔晓便多加照顾,同时还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真的很感动。医院上上下下,无论是产科的医生、护士,还是各个检查检验窗口,哪怕是超声室门口的阿姨,都对我十分照顾。”崔晓说。孕早期因为刚做完手术无法行走;之后因为患肢尚未完全康复,因此每走一步,崔晓就要花费比常人多得多的力气,而且由于大腿残端丧失了知觉,义肢的接口处经常会被磨得血肉模糊而不自知。为此,崔晓不得不减少活动量,于是妊娠糖尿病又找上了她。为此,医院产科对崔晓制定了个性化的方案,从营养摄入和个性化运动的角度为崔晓作了专门的指导。

 // 信念坚定,自然分娩能否实现? // 

在产检时,崔晓自然分娩的意愿表现得十分强烈。然而,右小腿残缺,分娩时该如何发力?是否会有血栓风险?车祸有否对腰椎造成影响?分娩镇痛能否顺利进行?……一个个难题摆在了崔晓和分娩团队面前。

考虑到崔晓的特殊性,在孕晚期,产科顾蔚蓉主任带领产科医生和助产士团队帮她作了个性化的分娩评估。不仅通过血管超声了解了残肢的血管情况,同时测量了骨盆的大小,评估了她整体的身体条件及胎儿大小。团队认为胎儿大小可以适应她骨盆的状况,胎头可以入盆,崔晓自然分娩可以实现。

但因为右腿缺失,无法采用平卧体位分娩,LDR护士长、团队助产士闵辉和产科朱好医生等经过详细的探讨,作出了自由体位待产、分娩的建议,同时对可能发生的情况作了预判并提前拟定了应对方案,还手把手地对崔晓分娩体位的摆放,以及正确的用力方式等作出了指导。团队的专业和认真打消了崔晓的顾虑,也更坚定了她自然分娩的信念。

 // 绿色分娩,LDR里的“人间温暖” // 

37周时,崔晓因为胎监异常被收治入院。即将足月时,医生也为崔晓拟定了催产方案。就在准备做球囊引产的前一天,崔晓破水了。

尽管正好遇上周末,但这场提前到来的“考试”并没有让医护们手忙脚乱。从温馨的产科一病房转到LDR时崔晓还略有担心,但当见到从家中专程赶来的护士长时,她悬着心放了下来,医生护士们镇定自若的操作和一如既往的贴心关怀让崔晓倍感温暖。一切都按部就班地有序进行着:宫口开了、宫口开到2公分了、“上无痛”、宫口开全了、“用力,再来再来再来”……侧卧体位让崔晓的分娩出奇地顺利,凌晨两点半,一声响亮的啼哭让一切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是一场纯自然的绿色分娩。”事后,护士长闵辉戏称道。确实,没有产钳、没有意外,上天也不忍心再次伤害这对历经磨难的母女。

“我们给孩子取名佑佑,在红房子医护的护佑下一切才能如此顺利。在这里我感受到了人间温暖,也希望她以后能成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崔晓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沈艳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