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青社沙龙宝藏多,小区地下空间治理有了“智慧”路径
2021-09-0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近年来,小区地下空间管理成为了越来越多社区居民关心的话题,地下非机动车停车所引发的安全问题迫在眉睫,一系列关于小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的破题思考刻不容缓。

9月7日下午,“小区地下空间治理”主题研讨会在康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举行,这是2021年浦东新区“青社沙龙”系列活动的第六期。寻找最大公约数,探索“1+5+X” 地下空间多元共治模式;挖掘培养“治理能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数字化+无人智能化车棚,杜绝小区停车乱……这些治理小区地下空间的金点子来自一线,也来自社区管理的“智慧大脑”,也为社区治理提出了很多优秀的解题思路。

 ◆ 青年担主力,贡献头脑智慧 ◆ 

自2020年5月起,由浦东团区委发起的“青社沙龙”联合相关街镇党(工)委巡回举办。“青社沙龙”系列活动,围绕社区治理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定期举办主题研讨会、开放工作坊和青社微沙龙。本期研讨会聚焦“小区地下空间治理”议题,邀请居民区书记代表、业委会青年委员、青年社会组织达人、专家学者等近50名青年人才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探讨小区地下空间治理中的经验与难题,来自区内区外的嘉宾们分享各自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共同为破解难题出谋划策。

据了解,康桥镇共有40个居民区,其中相当比例的居民区是动拆迁或老旧小区,存在一定的地下空间治理难题。汤巷馨村居民区所辖小区则是其中一个典型:小区地下空间整治后,部分楼道地下车库存在乱堆物回潮现象;地下空间消防设施不完善,导致使用率不高。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加便利的生活环境,我们期待通过头脑风暴产生务实、可行的治理方案。

作为本次活动的入选案例,康桥镇中邦大都会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苏文杰分享了富有特色的治理经验,提出了以“党建引领、资源整合、联勤联动、自治共治”为原则,通过构建“1+5+X”多元共治地下空间模式,着力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最大公约数”,形成多元共治合力,有效解决地下空间技防改造、维修整改、违规停车及乱堆物等难题。浦东新区消防救援支队专业技术一级指挥员马强从专业角度为小区地下电动自行车库日常管理“划红线”。

 ◆ 闲下来合作社,成为邻里共享客厅 ◆ 

虹仙小区是个万人社区,随着“智慧社区”的建成,小区8大类13项520个各类感知设备早已投入运行。小区在3个出入口安装了智能双向人像抓拍摄像头,104扇楼栋大门内外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及双向监控设备,智能无线感应地磁、智能化无人管理非机动车库、智能烟感报警器和可燃气体探测报警器、智能消防栓、智能窖井盖、周界报警围栏等。所有感知设备全部接入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使人为破坏门禁、入室盗窃、电瓶车及车辆被窃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并对实有人口登记、减少群租现象等起到了良好的辅助作用。

而在虹仙小区“一街一品”的社区规划中,这里一处闲置十余年的地下民防空间,变身为社区里的共享邻里客厅&青年创新的文化阵地,它的名字叫做“闲下来合作社”。

闲下来合作社总面积1100平,其中有36间面积在10-12平不等的独立房间,分为A区和B区。A区为社区中心,其中包含了共享客厅、吧台、亲子活动室、社区展厅、放映厅等完全开放的公共空间,也提供活动室、办公自习、瑜伽健身、储物等分时段预约制空间,以及社区便民服务内容(亲子教育、家政维修、心理咨询等)。

B区为青年中心,支持青年社群与创意工作者;提出了闲下来合作社主理人共建计划,招募青年主理人入驻,在进行创作的同时展开系列面向社区的友好行动。将最大的自由留给未来的参与者,并提供了一个播客录音室、两个共创空间、一个公共展厅、一个放映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冷梅/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