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曹流:构筑更坚固的抗疫防线,守卫好国门、守护好城市
2021-09-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东机场成为防境外输入重要门户。身为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总经理,自疫情防控开始,曹流就一直在防疫一线工作,今年8月起,他又担任了浦东机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对浦东机场国际客货班进港流程、洗消点规范建设、浦东机场地区二集中人员管理、浦东机场地区核酸检测等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排查、再部署,在机场口岸防疫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曹流介绍说,防疫至今,浦东机场共保障国际进出港航班8.4万架次,转运隔离境外旅客66万人次,货邮吞吐640余万吨。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5月2日阿联酋航空的EK302航班,那是浦东机场历史上,可能也是中国民航历史上最特殊的一架包机。航班上有273名旅客,全部都是我国海外侨民,其中老人47名、孕妇38名、残障人士16名,此外还有身患癌症、脑梗中风、心脏病等重症患者……人员情况十分复杂。同时,根据航班计划,飞机在浦东机场停留不能超过2小时,怎么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入境航班的各项流程?

浦东机场早早准备了最优的飞机滑行路线和保障方案,并完成了桌面演练;2个相邻机位,23辆救护车、20余辆转运巴士、200余名保障人员严阵以待。当天20:46,航班抵达;20:58飞机靠桥,升降平台车靠机、120转运、货物装卸、防疫检查……一气呵成;22:43,飞机推出;23:03,飞机按计划顺利起飞。最终,浦东机场以旅客39分钟全部下机、105分钟完成保障的速度,创造了疫情防控航班保障纪录,阿航工作人员惊呼“奇迹”,在阿联酋航空致上海机场的感谢信中用“伟大”一词表达了对上海的敬意,“这是机场速度,更是上海速度,也是浦东机场联防联控、精准工作‘硬核’的一面。”曹流说。

除了“速度”,还有“温度”。为服务EK302航班上的特殊旅客,浦东机场把功课做精做足——预先得知,航班上一名孕妇有先兆流产症状,机场调配升降平台和专用车辆,第一时间把她送到医院;为了服务脑瘫儿童和残疾人,提前备足了轮椅;为了方便与聋哑旅客沟通,还专门请了手语老师……

今年8月20日,浦东机场外航货机作业人员确诊阳性。为及时阻断传播链,上海机场迅速行动,动员组织集团下属各单位干部员工900余人,对驻场1082家单位、7万余名员工进行全面排摸,组织浦东机场地区10家第三方核酸检测机构,会同市卫健委组织近600名医护人员连夜组织筛查,两天完成两轮全员核酸采样工作。同时,浦东机场连续工作,快速推进货运和客运、国内和国际航班的“两分离”,人员作业和居住的“两集中”各项工作,建实验方舱,落实集中居住、强化源头防控……在市委市政府的指挥领导下,上海机场举全员之力,以“事不过夜”精神与病毒赛跑。

曹流介绍说,在目前严峻的防疫形势下,为进一步做好机场高风险工作人员管控,防止疫情风险流入社会,浦东机场在自去年11月开始的冷链操作、机组保障高风险人员实施集中居住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全流程的梳理,整理出19家单位4400余名高风险岗位人员纳管名册;通过全机场的通力协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机场一村”集中居住点的选址建设,成为全国第一家完成机场自建集中居住点建设及入住使用的机场;通过全方位的组织动员,协调联系36家集中居住酒店,在8月27日实现所有高风险人员的“应住尽住”。

“我们将在防疫工作中,持之以恒地以最严格的主体责任,最严格的管理标准,最严格的督查,最有效的统筹,构筑起更为坚固的抗疫防线,全力以赴守卫好国门、守护好城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