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乘地铁去探寻申城20位大师的红色足迹
2021-09-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上海的红色资源如此丰富,城市风貌又是如此多彩斑斓。由市社联、市精神文明办、申通地铁联合主办的“乘地铁,探寻大师的红色足迹”正式启动。

上海是哲学社会科学重镇,在全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一直以来,上海社会科学界群星璀璨、名家辈出,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之所在。为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海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卓越成就,3年前,上海评出首批68位“上海社科大师”。 

在上海,这座已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的光荣之城,可能在某个热闹的街头、一座不起眼的石库门老房子,人们不经意间已路过这些大先生们昔日工作、生活或战斗过的地方。此次聚焦与红色文化密切相关的20位“上海社科大师”,他们的纪念地分布在5条地铁线路的15个站点周围。

成立于1922年的上海大学,作为反帝爱国运动的堡垒,培养了大批革命干部。1924年,上海大学从青云路迁至西摩路(今陕西北路)。两年后,15岁的谭其骧考入上海大学,并参加共青团。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他带着手枪随一位指挥员冲到一线。

上海大学遗址如今位于静安区陕西北路299弄的草地上,周围伫立着上海繁华的商业设施和购物中心。2号线南京西路站下车,即可去邂逅历史上的红色故事。

历史学家周谷城早年参加“五四”运动,后在湖南一师任教期间应毛泽东之邀,担任湖南省农民协会顾问、省农民运动讲习所教员。他的治学也从哲学思辨转向对中国社会现状及其历史的研究。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谷城受毛泽东之邀参加会议。

如今,乘坐10号线在交通大学站下车,就能探寻到1975年到1996年周谷城在上海泰安路115弄的旧居,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贺绿汀的家则在马路对面不远处。

而在国权路站,市民朋友们可下车探访陈望道旧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位于国福路51号的该建筑,建于20世纪40年代,砖木石混合结构,二层和三层的檐下有西班牙风格的锯齿形装饰,建筑整体偏向近现代主义风格。该楼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1956年到1977年在复旦大学的寓所。陈望道不仅是复旦大学的老校长,更是第一部《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

在陕西南路地铁站,附近坐拥三个大师纪念地,如版本目录学家、图书馆事业家顾廷龙曾冒着生命危险,在位于长乐路746号的合众图书馆担任总干事期间,保护了一批传播马列主义、宣传共产党的书刊资料。在这批宝贵史料中,有由陈望道翻译、1920年8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珍本,1926年版《中国农民运动近况》等百余种珍贵史料……

当下,5000份大师地图正在1号线衡山路站、人民广场站,10号线交通大学站、上海图书馆站,12号线虹漕路站,2号线静安寺站、南京东路站,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13号线淮海中路站,12号线陕西南路等10个车站供乘客免费领取。

即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市民还可通过“文明上海修身云”打卡大师纪念地、聆听广播版《海上先声》大师故事、参加“学习强国”竞赛答题,进一步了解上海社科大师的爱国情怀、治学精神、学术成就和奋斗历程。

>>>20个纪念地分布打卡地图请查收  

▎1号线

人民广场站(徐森玉)、陕西南路站(顾廷龙,李平心,李剑华)、衡山路站(罗竹风,李亚农)

2号线

江苏路站(沈志远)、南京西路站(舒新城,谭其骧)、南京东路站(潘序伦)

8号线

虹口足球场站(彭康)、中兴路站(周予同)、大世界站(蔡尚思)

10号线

国权路站(陈望道)、海伦路站(熊佛西)、上海图书馆站(王元化)、交通大学站(周谷城,贺绿汀)

12号线

虹漕路站(金仲华)、爱国路站(周原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