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80后七宝古镇“掌门人”,为这座千年古镇做了什么?
2021-09-1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署名外)

在上海有句话叫做:十年上海看浦东,百年上海看外滩,千年上海看七宝。这几年的七宝古镇明显与以前不太一样了:环境整洁了、业态优化了、品质提升了、内涵丰富了……这些变化的背后,都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七宝古镇管委办常务副主任、党支部副书记李君遐,在她的带领下,古镇与时俱进,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4年,李君遐调至七宝老街主持工作,这对当时毫无基层一线经验的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七宝老街是2000年开街的,10多年来积累了相当的口碑和号召力,已然成为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知名的古镇品牌,但因为商居混杂、商旅融合,所以充斥着多重主体的多元诉求,安全隐患重重。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出生于1984年的李君遐一刻也不敢耽搁,立刻和管理团队一起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在整合了各方思想和建议之后,确立了三大课题:一是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的创新,二是业态调整和区域能级的提升,三是内涵建设和文化承载力的提高。

受访者/图

  ▎安全整改 ▎ 从拔除煤气钢瓶开始  

刚上任一个月,对老街情况还未完全摸透的李君遐就遇见了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因为诸多的安全隐患,七宝老街成为了上海市安全重点整改单位之一,并收到被闵行区政府红色督办件的安全整改单。

“七宝老街平日客流量在3万人左右,节假日时可达7-8万人,人流密度非常大,而且都主要集聚在3米宽的南北大街上。部分居民在二进三进区域私自违法搭建灶间,妨碍了安全疏散通道的畅通,在南大街200米长的路段上,竟然摆了各家商户几百个煤气钢瓶,就像藏了几百个炸弹!” 李君遐至今回忆起来依旧胆战心惊。两个钢瓶就是一个灶头,一个灶头就是一个摊头,就是几万元的收益,要拔除这些钢瓶并不容易。于是,她一方面从商户超经营范围、超出单位面积内最大煤气瓶承载量等方面对商户进行“堵”,另一方面通过在周边区域为他们寻找合适商铺进行“疏”。“疏堵结合”的方式很快化解了利益同盟,拔除了一个个钢瓶。

之后,李君遐和同事们又大刀阔斧,将消防通道的私搭乱建全部拆除,拓宽了疏散通道,同时,在关键点位设立微型消防站,提升了火灾初期的扑救能力。至2016年上半年,古镇核心区域商业区基本完成了安全整治工作,“上海市安全重点整改单位”摘帽了!

受访者/图

  ▎优化业态 ▎ 对108家商铺公开招租  

随后,在市商委的指导下,“七宝老街民俗古镇开发方案”出台,然而,尽管做足了准备工作,实际推进中仍是困难重重:开街15年的固有经营模式、固化的经营理念,难以一下子发生转变。多数商户习惯了“无为”经营,靠着老街强大的人流,开门就有收益,根本不想花心思考虑经营提升。面对质疑,李君遐和同事们一家一家地去商谈、一户一户地去整改,还组织管理团队、商户前往各类古镇学习,让他们感受与时俱进的重要意义。

“在管理权的归集上,公房、私房、宅基地、集体资产等各类产权属性错综复杂,大量商铺产权及管理权均在小业主手中,统一管理难上加难。我们四处做工作,多方去协调,适逢‘五违四必’后证照管理力度加大,借势借力,终于通过宣传发动、私房委托、建立古镇区域居民收益长效机制等措施,陆续将商铺管理权统一归集到古镇。” 李君遐介绍道,“在商铺公开招租上,根据《七宝镇人民政府关于规范七宝古镇区域经营行为的操作办法》,古镇将待租商铺信息充分公开,通过公开招租的形式择优筛选最佳商户入驻。这使得商户有了公平竞争的环境,借助市场机制的调节,沿袭多年的营商环境得以改变。2016年2月至今已对108家商铺进行了公开招租。”

2016年12月,七宝镇商会古镇分会成立,通过商会平台,加强商户和古镇、商户和商户之前的资源与信息交流与共享,为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老街的综合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深耕文化 ▎ 确立后续发展内核  

作为千年古镇,文化是老街的精神内核,是灵魂,也是老街实现高品质发展的根基。2018年开始,李君遐带领团队不断提高老街的文化产业占比和人文内涵,提升老街的软实力,将老街的发展理念由“商、旅、文融合发展”调整为“以文化为引领,文、旅、商融合发展”,大胆引入了一批有特色、有潜力的文化企业,并积极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比如举办伏羊节、七夕文化节,远赴美国和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老街还与东华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等高校合作,为文化产业发展储备人才、积蓄力量。

经过不懈的努力,七宝古镇先后荣获“上海市民俗文化产业基地”“国家级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街”“文化创建产业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李君遐本人也获得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闵行区新时代好青年”等多项荣誉。

谈到古镇未来的发展,李君遐说,下一步,老街要在上海层面构建沪上展示窗,为众多本土企业提供更多展示机会;要在全国层面打造长三角门户,吸引国内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前来举办文旅交流活动;在全球层面创设国际会客厅,邀请虹桥海外华商会进博及贸易促进中心进驻七宝古镇打造的海外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海创空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除署名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