颂党恩,创童谣——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启动
2021-09-14 教育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繁荣儿歌创作,日前,2021生肖系列儿歌之小金牛新童谣征稿活动在中国福利会宋庆龄文化空间启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儿童基金会、上海市少工委、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共同主办。活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篇童谣投稿。

自1986年第一届举办以来,坚守了35年的“生肖系列儿歌大赛”凝聚了一批批热爱童谣的创作者,为少年儿童遴选出了积极向上、充满童趣的童谣佳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本届征稿活动以“颂党恩 创童谣”为主题,以少儿喜闻乐见的方式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副总编辑陈苏表示,面对童谣创作者鲜有年轻人,和孩子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远的现状,主办方不断创新形式,进一步扩大作者队伍,在2020年征稿活动中特别增设了少儿组,全方位地予以小作者们指导,助力他们心灵成长,为童谣注入新的活力。

怎样才能让孩子们真正记住并喜欢传唱新童谣作品呢?本届活动在新童谣文字作品入围的基础上,新增视频再创作环节,以票选形式投出短视频优秀编创奖,期望通过网络的力量,将少儿喜闻乐见的“传唱方式”与迅猛发展的“短视频传播”相嫁接,着力去推动和创新优秀童谣内容的传唱和传播度。同时,主办方大力鼓励少儿进行视频作品的参演,可由亲子共同演绎,也可由学校组织编创。通过这样的演绎方式,进一步重塑童谣传唱的表达空间,激发童谣创作的创意潜力,使得少年儿童更亲近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认同;也借由短视频“开放、包容、参与、互动”的传播特点,进一步拓展了童谣创作的队伍与形式。 

■来稿选登

《同学眯眯笑》

花喜鹊,喳喳叫,伴我一路上学校。

金秋开学新气象,减轻负担真美好。

肩上书包变轻巧,同学见面眯眯笑。

快乐学习不苦恼,不再熬夜早睡觉。

梦里畅游童话园,牵着小狗放纸鹞。

《东京残奥会》

日本东京残奥会,今晚举行开幕式。

中国体育代表团,高举国旗向前进。

人人心中插翅膀,身残志坚有精神。

为国争光是初心,敢于拼搏追梦人。

记者 曹莹 摄影报道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