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我的时间我做主!
2021-09-14 教育

记者 曹莹

“双减”政策落地后,如何用好课余时间,在学业之外丰富经历,发展兴趣?新学期第一天,武宁路小学邀请了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杨蕾,主讲《开学第一课——让自己有时间做喜欢的事》。主持人通过与同学们的交谈,了解到同学们日常日程和节假日的安排,提出分析与建议,给同学们“双减”之后的学习生活方式该如何安排进行了指导。

“时间是一种快速移动的资产,你所拥有的时间就只有这么多。如何用好你拥有的时间对于你的未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杨蕾老师给同学们不少时间管理的建议,比如让“精力”最好的时间段,效益最大化;用好碎片化时间;今日事今日毕,与拖延说“再见”;发挥计划的神奇魔力……让学生知道除了进行课业学习之外,还可以充分用好时间,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进行感兴趣的体育锻炼、开展阅读和文艺活动,具备主动学习的能力。

早在2005年,武宁路小学就在“提高小学生在校生活质量的校本研究”中经常碰到“丰富生活”与“时间冲突”的矛盾问题:教师“抢时间”,家长“赶时间”,学生“没时间”。于是从2010年起,学校以“可支配时间”为切入口,开展了全国级课题“小学生可自由支配时间的保障和利用”的课题研究,该项研究已经荣获国家教育部课题二等奖,旨在解决“有限时间”和“丰富生活”之间的矛盾。

“双减”之后,学校在该项研究已经取得的成果的基础上,准备进一步丰富校内教育资源,让学生在校的学习时间发挥最大的教育效能;指导孩子合理规划时间,拓宽学生校外学习生活的广度,使其真正明白:时间管理是一个概念,但更是一种方法,只有明白有效利用时间的重要性,只有掌握有效利用时间的策略和技巧,才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既定目标。

记者 曹莹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