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段900余米苏州河美景向市民开放,以打造艺术品的标准打磨细节
2021-09-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不久前,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一带十点”中“思孟园”“格致园”两处沿河景观已向市民开放,漫步苏河边,能亲近华东政法大学百年老建筑群。9月23日起,另八处点位倚竹苑、獬豸园、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法剧场、银杏院、书香园贯通开放,9月23日至9月30日为试运营阶段,10月国庆起实行预约漫步。

昨天下午,青年报记者再次来到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间,写有“华东政法大学”字样的铁拱门上已经张贴了“9月23日起正式开放,开放时间:7:00-21:00”的温馨告知,工作人员正在门口安装健康云扫码系统,迎接第二日前来漫步的市民。

苏州河华政段滨河空全长900余米,一侧是隔着防汛墙的苏州河,一侧是华东政法大学校园。2年前贯通时,由于客观条件限制,沿河的校园历史建筑群被各种灌木丛、围栏、构筑物遮挡,步道仅宽约1.5米。如今步道平均宽度达3米,华政百年建筑群就在眼前,每走百米就是一景。

长宁区建管委交通科负责人陈慧负责整个苏河华政景观提升工程,这四个半月里,随时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出现在现场。她笑言这是一个“能减肥”的项目,每位参与者都瘦了好几斤。

在整个项目中,超过90%的施工工艺都靠“纯手工”,如铺设的扇形“弹格路”,数万块厚度达到10厘米的大理石砖都由工人们一块块打磨,并手工拼贴而成;桃李园内30多米长的木质座椅,上千条长短、弧度不一的木板都由人工打磨安装;水磨石、水洗石也由人工手磨而出。“虽然时间很紧,但对每个细节都没马虎过,每位管理人员、工人都怀着敬畏之心在完成这个项目。”

正式开放后,区建管委会和校方联动,保证防疫等安全,同时也会做好围栏措施、移动护栏、“请勿大声喧哗”等标识标牌等物件保障,整个步道也通过建筑立面、小花箱,一定规模性地植物种植,将步道和校园进行“软隔离”,保证安全。

9月23日起至9月30日试开放期间,市民可以随时来步道参观,考虑到十一国庆长假的人流,区建管委已和属地街道合作开发预约软件,届时会公布在相应的网站上。

■特色点位

獬豸园:体育楼边是4号点位獬豸园,獬豸,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这里是一处十分精巧的中式园林。拾级而下,旱溪上架着一座小拱桥,沿墙的一侧设计了景观小品。项目监理袁佳凌介绍,堆叠的石头可隐隐看出石狮子的轮廓,能引导市民去查询“獬豸”的意思。整个点位里种植了广玉兰、五针松,倚着中式园林,眺望苏州河,别有一番意境。

桃李园:6号点位桃李园位于U型弯,辐射步道200多米,这里新增的总长30米的弧形木质长凳就在建于上世纪20年代的“小白楼”边。袁佳凌表示,原来苏州河长宁段的铁栏杆就是这样的波浪型,如今在桃李园有了延续,选用木质更加亲近自然。等这一片校园建筑修缮完成后,市民可以近距离接触学校的百年建筑群。

法剧场:法剧场的中央广场大理石地面上嵌有铜质LOGO,其中的嵌槽是手工一点点在大理石上抠出的。因为景观需要,剧场周边围放着一圈大理石石墩作为座椅,“每一块石墩都重2吨,由于无法使用机械施工,都是用最原始的人抬方式搬运至河边。”

银杏院:这里有一棵130多年的古银杏树,施工方几经修改方案,最终决定维持原状,只是在银杏树外围设置了围栏,附近设置了排水沟,一切保持原样, “这棵树在这生长已经熟悉了环境,不想有外界对它进行干扰,保证它能继续存活下来也是工程人对历史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袁佳凌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