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路上的枪声》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28日晚亮相周公馆,记者提前探班
2021-09-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穿越历史的烟云,来到思南路上的周公馆,感受浓浓的海派风情,哦,绝对又不止于此,观众更需要用自己的推理,找出特务间谍,确保周恩来的演讲顺利进行,以自己的努力,助力让和平和民主深入人心,让中国走向光明!

号外号外!《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将于9月28日晚在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周公馆)正式上演。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晚探班彩排场,提前揭秘其中的点亮和巧思。 

// 一台发生在周公馆的记者招待会 //

这是中共一大纪念馆重磅推出的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通过充分利用周公馆所辖两栋建筑的展陈和办公空间,以扎实可考的历史事件为背景,以真实历史人物为角色设定,以悬疑推理为主基调,深度融合戏剧表演、剧本杀和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多种艺术手段进行演出,探索红色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周公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思南路73号,这里是1946年6月至1947年3月国共谈判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处在上海的办事处。由于成立办事处时遭到了国民党的阻挠,故以代表团团长周恩来的名义对外宣传,称为“周恩来将军寓所”,简称“周公馆”。1981年,周公馆恢复原状并辟为纪念馆。 

此次,《思南路上的枪声——向着光明前行》呈现的是一场1946年10月1日夜晚以国共谈判为背景的、发生在周公馆的记者招待会。为团结各界人士和对中国革命的支持,揭露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周恩来准备发表重要演讲。

记者招待会邀请了民主党派、妇女界、工商界、文艺界人士及媒体记者共计50位嘉宾。

国共谈判的关键时刻,受邀嘉宾中同时混入了国民党特务、日本间谍、美国特工等敌对势力,也有共产党代表团的便衣警卫,他们带着各自的任务来到周公馆,一时间形势错综复杂。

一个皮鞋修理摊,一个冰淇淋贩,一个卖货姑娘,一个卖花女孩。四个人谁是特务?枪声之后,周恩来的演讲会顺利进行吗?最终的结局,将取决于观众的参与和配合。

// 观众通过公众号招募,任务书现场揭晓 //

这部原创实景沉浸式戏剧不仅是全实景,直接置身于周公馆,更是一次多线程,角色沉浸的戏剧。“在这里,猜字谜,找线索不是主要和关键,情利纠葛、生存和死亡、民族大义,才是我们穿越历史,您需要直面的考验。”中共一大纪念馆馆长薛峰早早地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安利”起来。

 此次戏剧除了饰演周恩来的为专业演员外,主要演员都是中共一大纪念馆工作人员。

“今天彩排算是内测版,与首演观众不一样,希望大家带着好奇心,闯入这个时空。”导演姜涛期待。

为此,戏剧还开放了21个玩家名额,通过“集赞” 截图抢票,备注民主人士、中外记者团、工商界人士、文艺界人士等各自感兴趣的角色确认身份。

这部分玩家将以“民主人士”、“中外记者团”、“工商界人士”和“文艺界人士”等身份进入周公馆,其间,更有特殊身份随机掉落,玩家得到特殊身份后将藏匿于团队当中,伺机完成秘密任务。

游戏期间穿插上演多幕沉浸戏剧,“国共争锋”“英勇牺牲”“夫妻情深”“宴会惊魂”和“周公演讲”,一幕幕历史片段将带回到真实的1946年……

招募令一经发出,中共一大纪念馆的微信后台就收到了各路玩家的踊跃报名。最快的,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就超额完成了集赞任务。最拼的,集赞集到了凌晨1点钟。

具体任务书在现场揭晓,并由NPC引导观众移动线进行活动。       

// 导演剧透:尊重历史又充满想象 //

“这不仅是一部戏,更是一次体验和社交。这部戏展现的一段历史就是1946年周恩来在周公馆发表的一段演讲。我们既尊重历史,又充满想象,展开了一些艺术化的构思,里面有悬疑、有暗杀、有阴谋、有斗争、有牺牲。”姜涛说。

姜涛表示,想通过一种创新方式,让那一代人的精神追求和为理想付出巨大的勇气和担当表现出来,致敬前辈。同时,也想把周公和那一代革命者,特别是国共谈判期间碰到的错综复杂的形势传达给大家。

“好看、好玩、好吃,好险,这是我们这部戏的四个内核。” 在姜涛心里,与其说是一场演出,不如说是一次全程体验,让每一位观众来到这个环境里,都像进入到那个时代的时空隧道里,每一名观众都会产生巨大的一个推动作用,无论是情节、动机、每一段故事的发展,都是因为有了观众的积极参与和努力才会达成,“这个也是充满了不确定性,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让我们演出也充满了挑战和乐趣。”

在这次沉浸式戏剧中,专业演员马小凯饰演周恩来,他感到非常高兴能够参与到周公馆沉浸式的演出。

为了塑造好周恩来这个角色,他也是查阅了大量资料,看了许多影视剧,再通过看一些其他老师的表演,模仿他们的口音,以使角色传神。“因为周总理发音时位置比较靠前、有尖音的,我也是特意去模仿他发音位置。 ”

“现在我们的周公馆是上海唯一处保存完好并对外开放的周恩来纪念地,非常希望大家能够来到我们这个地方,参与到我们沉浸式的演出当中。”马小凯说道。

正式演出将在9月28号晚上进行,通过共同参与推进剧情,从而歌颂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英勇机智的战斗激情,为了革命理想无畏牺牲的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施培琦/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