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幼崽度国庆,做演练保安全,各大公园准备好了
2021-09-2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在上海野生动物园,国内首例由人工育幼成活的早产大食蚁兽宝宝今天被带到了草坪上,晒着太阳与游客见面。国庆期间,市民游客就可以看到这只萌萌的幼崽。记者了解到,国庆期间,全市各大公园不仅亮点多多,同时筑牢安全防线,做好准备迎接市民游客十一游园。

 // 萌萌幼崽首度亮相 // 

据野生动物园保育员介绍,原本这只大食蚁兽宝宝的预产期是6月底,今年6月3日一早,保育员发现这只雄性的大食蚁宝宝已经出生了。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幼崽出于本能反应,会顺着妈妈的尾巴爬到其后背上。而这小家伙由于早产,体况特别弱,被毛更是少的可怜,根本没有能力爬到妈妈的背上,母兽也就将幼崽弃在了一边。无奈之下,保育员们开始充当了奶爸奶妈,将幼崽抱出,送到了小动物乐园育婴苑,让动物奶爸抢救照顾。

大食蚁兽原产于南美洲,也被称为“南美怪兽”,上海野生动物园2009年引进了大食蚁兽,这只大食蚁兽宝宝是上海野生动物园繁育的子二代大食蚁兽。由于国内的大食蚁兽总体数量少,可借鉴经验不多,特别是人工育幼工作更加困难。

如何让它顺利吃上奶?找一款“特制奶嘴”是关键,由于大食蚁兽嘴型比较奇特,保育员们先采用不同的奶嘴进行尝试,经过对奶嘴的改良后又经过反复训练,用了一天多的时间,经十几次的训练幼兽终于掌握吮奶技能并顺利吮上了奶。每次从几滴到几毫升,慢慢地一顿能吃到人工奶10毫升。如今大食蚁兽宝宝已经三月龄多了,已开始喂食由蚂蚁、猫粮、鸡蛋、牛肉、菠菜等饲料打碎的“酱料”,小家伙对于“酱料”适应得不错,目前体重重达10公斤。

秋高气爽的日子,奶爸们每天下午会带着小家伙来户外草坪运动玩耍,有幸遇见它的游客总是一片惊呼,因为大食蚁兽不仅长得特别,“撒娇”功夫更是一流,这不,又开始追着着奶爸求抱抱,而它那长达30厘米的舌头时不时的伸出来,来个“吐舌卖萌”,萌倒一片游客。

据悉,接下来大食蚁兽宝宝还会在小动物乐园生活一段日子,并逐渐进行野化训练。“大食蚁兽喜欢用前爪抠地,我们会准备一些木头或者搭建沙地和泥地,方便它去学习灵活使用前爪,增加它平时生活的自然习性,等它能完全适应了成年大食蚁兽生活后,会将其融入我们的大食蚁兽大家族。”保育员告诉记者。

此外,国庆期间,上海野生动物园还将举行“巨兽节”活动,除了看“小怪兽”外,在“巨兽节”里首度亮相的还有刚满月的小白虎、小东北虎、小狮子、小黑掌蜘蛛猴、白面僧面猴、阿拉伯狒狒等众多的动物宝宝。另外,华东地区最大的“巨兽”大种群,非洲象群、亚洲象群、犀牛家族、河马家族、长颈鹿大种群等大型动物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主角。野生动物园内,新开张的灵猴咖啡馆也将在灵长区迎接游客。

 // 应急演练确保游园安全 //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庆期间,本市各大公园也将推出“惊喜”连连的亮点活动,同时也提前做好安全工作,保障游客游园安全。

上海长兴岛郊野公园今年喜迎开园五周年,国庆期间,坐落于园区花溪湖畔的全新游客服务与艺术展演中心将首次迎客。起伏的屋面轮廓与花溪湖景相互映衬,一派中式山水画卷意境。国庆期间,长兴岛郊野公园首次开放夜游,“星空露营音乐嘉年华”将利用花溪湖景的绚烂灯光秀,与早安精致露营和迪卡侬运动露营两大主题一起推出升级版,游客可以参与文创市集、精酿啤酒市集、露营小食市集、野生厨房市集、露天电影派对、露天音乐派对等。园区还将推出梅园、百果园以及长兴岛博物馆的主题亲子套票,寓教于乐。今年前卫蜜桔长势尤为喜人,位于1号门的蜜桔采摘园提前开放,国庆期间游客即可入园赏桔、采桔、品桔。

而在辰山植物园,一场自然生活节将呈现出秋日花趣,五大特色主题景区可以观赏不同的秋花。三号门的花海,由向日葵、红苋菜、地肤主打秋季大型花海景观,尤其是红苋菜,作为第一次大面积种植的品种,堪比人高的株型带来森林中穿行的游园体验。缤纷菜园、休闲菜园、特色菜园、藤本菜园所组成的了“茄科盛宴”,由多达40个品种的番茄与其他茄科家族们组成,还有罕见的黄色、橙色、白色、棕色、紫色等。此外,还能观赏到彩叶水稻等。十一期间,还有14场音乐戏剧演出、21场艺术体验营,还有植物科普、美食文创、户外露营等。

十一游园,安全第一。十一长假,在上海欢乐谷,将上演“国际淘趣节”,包含六大趣味主题活动。今天上午,一场大型游乐设施“谷木游龙”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园区内举行。

上午9时30分,在景区大型游乐设施过山车“谷木游龙”前,随着演练总指挥“开始演练”一声令下,救援演练各项工作迅速展开。当过山车正常运行过程中,突发故障导致载人列车停留在设备上,多名“游客”被困需要紧急救援时怎么办?《大型游乐设施专项应急预案》随之紧急启动,现场工作人员立即着手对“谷木游龙”设施出现的“突发险情”进行处置行动。

依照应急处置方案,现场设备操作员第一时间按下急停按钮,并按流程向各相关部门报告。接到救援通知后,人员解救组立即穿戴好安全带安全帽迅速沿维修通道到达列车停车点,运行人员安抚游客情绪;紧急疏散组快速疏散排队区围观游客,并在现场保卫警戒,保障救援道路通畅;技术综合室人员到达后排查故障,并分析及后续处理备案,撰写现场情况技术简报。抢险抢修组启动营救平台,有序引导游客转移到地面安全区域。医疗救护组密切关注游客身体和精神状态,对出现身体不适的游客,提供科学医疗指导并将其送往医务室救治。经过各救援小组高效协同工作,30分钟内,滞留空中的所有“游客”被转移至安全区域,救援工作完成后,设备维护人员立即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险情成功解除。

据悉,国庆期间,各大公园不仅开展节前安全大排查,同时也全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安检六件套”: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行程码、随申码、携带物品安全检查等,确保不漏一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