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画里学党史!青少年打卡《觉醒年代》百幅版画作品展
2021-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2021年,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觉醒年代》一经开播就受到观众热捧,实现了党史题材电视剧历史思辨与观赏价值的双逾越。《觉醒年代》在视觉表现上多元创新,灵活运用220余幅版画贯穿始末,如今其中的100幅版画作品来到了上海。

即日起至10月17日,“追忆觉醒年代,感悟伟大建党精神——《觉醒年代》百幅版画作品展”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西楼二楼第三展厅展出。

上海是中国现代新兴版画艺术的发源地,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鲁迅提倡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此次展览展出的100件版画作品,皆由电视剧《觉醒年代》插画主创、天津美术学院教授张耀来精心创作,打造一场历史真实与艺术创作的精神盛宴,致敬先驱伟业、弘扬革命初心。

中共一大会议(望志路树德里),鲁迅在北京的居所,李大钊南下调研……这些作品中,既有对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革命者的生动刻画,又有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从孕育到诞生等重要历史事件的情景再现。张耀来教授表示,版画采用了在纸板上快捷刻出黑白木刻风格,依据了《觉醒年代》所描绘的时代背景所创造。他想让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在参观的同时,能从作品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伟大革命精神,助力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展览由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指导,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共同主办,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旧址纪念馆、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红色文创发展中心等协办。

展览开幕式上举行了《红色石库门手记》首发暨捐赠仪式,同时《俞秀松日记》出版编委会正式成立,上海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俞秀松继子俞敏担任主编。《俞秀松日记》为国家一级文物,现珍藏于上海龙华烈士陵园。日记中记载了《共产党宣言》翻译和问世过程,俞秀松将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稿交给了陈独秀,同时日记对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立时间的确定提供了史料支撑。为重温和弘扬烈士的精神遗产,人民日报出版社计划出版融媒体读本《俞秀松日记》。以时间为经,以空间为纬,以事件为中心,最大限度地展示俞秀松烈士的光辉一生,发挥党史育人作用,面向读者提供高质量的文化精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