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唱片为新中国庆生!上交奏响祖国颂歌
2021-10-02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上海交响乐团在国庆之际,特别发行了“音乐党课”唱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唱片中的大多数曲目选自线下音乐党课,通过东海岸四重奏的深情演绎,以弦乐四重奏的形式全面展现了百年红色音乐作品的辉煌。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现代音乐的起源地,上海,这座城市的血脉中流淌着浓郁的红色基因,以及深厚的音乐传承和积淀。在这里孕育了一批又一批传唱至今的红色经典。2019年底,根据“四史”学习要求,乐团整理了一批红色经典音乐作品,制定了“音乐党课”的主题、脉络、风格,并重新改编成更适合传播推广的弦乐四重奏版本,在艺术与普及、理论与欣赏中找到最佳平衡点,历经两年打磨,上海交响“音乐党课”已成为一个全新的音乐品牌,为6000多名观众奉上了20余场音乐会。 

此次发行的“音乐党课”唱片,从中选择了经典作品,并分为了四大主题——《峥嵘岁月》【包括:《烈士日记选段》(第一乐章 祖国,我的母亲)、《红梅赞》、《红星歌》】、《砥砺前行》(包括:《白毛女》《情深谊长》《翻身道情》)、《希望之光》(包括:《瑶族舞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唱祖国》(包括:《祖国,慈祥的母亲》《我和我的祖国》)。

这些作品由上交的重奏组合——东海岸四重奏演绎,该重奏组由黄娜、时震宇、巴桐、陈少俊四位艺术家组成。他们有着各自不同的留学经历和人文背景,同时也是亚洲地区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的成员。因对室内乐艺术无比热爱和对音乐多样化的追求而组成了东海岸四重奏。他们的演奏技术精湛,色彩丰富,音乐风格多样。2019年东海岸四重奏受邀演绎当代著名作曲家贾达群的作品专场音乐会,与著名歌唱家沈洋合作并世界首演了一系列作品,获得一致好评。

上交介绍说,这些作品还将在上交官方公众号上在线播放,供市民们欣赏。“今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上海交响乐团推出‘红色巡演’‘委约新作’‘驻厅系列演出及展览’‘音乐党课’四大板块,带领全国各地的观众一起用眼凝望、用耳聆听、用心感受,跟着上海交响乐团的步伐在红色旋律中重温历史。”上交方面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