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上海的理由|老字号95后服务员:让五湖四海的游客品尝上海味道
2021-10-06 青年

李鑫悦为顾客点菜。 青年报记者 郭容 摄

“你好,131元,现金还是手机支付?”拿着点菜宝,95后服务员李鑫悦手指快速移动间,一个点单就完成了。点单的是两位老阿姨,按规矩需要先买单后付费,为了方便两位老人。李鑫悦穿越了王家沙点心店长长的通道,跑到收银台代为付款。但凡遇上节假日,都是营业员们最忙的时节。虽然很想爸妈,也想回去度假,但李鑫悦还是选择了坚守。“一行有一行的规矩,服务好每位客人就是最基本的职责。”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点单、跑菜、上菜、收银

她用周到的服务赢得客人的尊重

1999年出生的李鑫悦是店里最小的服务员,高中毕业后到王家沙虹桥店工作了3年,因为疫情缘故虹桥店关门,去年11月份李鑫悦转岗到了南京西路上的总店。

如果说总店的员工以“老人”为主的话,那么虹桥店的面孔则非常年轻。回到总店后不久,和她一批的年轻人陆续离开了。只有她和少数几个人留了下来。其实,李鑫悦中间有段时间也离开过,但最后又回了老东家。

“可能我更适应这里吧。”即便站着接受记者的采访,李鑫悦的眼神却没离开过刚落座的几位客人,准备随时等客人招手上前服务。

点单是基本功。“虾肉小馄饨、虾蟹汤面、豆苗、椒盐排条……”客人报着菜名的时候,李鑫悦几乎是同步在点菜宝上操作输入完毕,菜名报完了,结账单也随后从机器里吐出了出来。当得知手机支付要到柜面上亲自结算的时候,老阿姨改了主意,打算用现金结算。热心的李鑫悦很乐意代为跑腿,为老人到柜面付款。

相较其他店从早忙到晚,节奏很快,王家沙的客流以年纪大的为主。客人大多比较随和,举手投足都诠释着什么叫慢生活。这一点似乎和性子温顺、说话慢悠悠的李鑫悦比较投契。工作时和工作之余的她话不说。有顾客和她打趣,“小姑娘,年龄这么小就在这里做。”她听了笑笑,不多说什么。

大堂里通常每个区域各两名服务员,李鑫悦站的是替补岗,跑菜、点单、收银,哪儿忙她就要去救火。才聊了没几句,李鑫悦不见了,只见她手脚麻利,短短一分钟的工夫就把刚离席的客人桌上的餐盘碗筷收走了。

“李鑫悦,到楼下拿碗面。”随着就餐的高峰期到来,李鑫悦开始忙碌起来,乘坐自动扶梯,到一楼的窗台,她静静地等师傅现场捞好面,码好浇头,双手稳稳地端住大碗,再折返上来。

王家沙的招牌菜有蟹粉小笼、春卷、两面黄、小馄饨等。来店里的不少是老顾客,有的光顾的时间久了,不看菜单直接报菜名。而翻菜单则以游客居多。做得时间久了,李鑫悦也摸出了一些门道。

有的老顾客会记住她,亲切地喊她“小姑娘”。她也渐渐地喜欢上了这里的顾客,“我想,让爷爷奶奶吃火锅肯定吃不惯。这里有他们小时候的回忆,他们怀念以前的老口味。”

从手忙脚乱到沉稳

她在老字号逐渐成长

生在安徽却长在北京的李鑫悦在18岁那年做了一个人生重大决定:离开父母到上海闯闯。

2017年11月份,经高中同学介绍。她来到王家沙机场店工作。每次店里有新品出来,李鑫悦和同事们会成为第一批“品鉴员”。第一次把鲜肉月饼送进口里,她觉得味道“怪怪的”,外面的月饼是甜的,这里却是咸的。抱着好奇她忍不住多吃了一个。之后渐渐爱上了这个上海味道。

在机场店匆匆来往的身影中,她初读了上海的快节奏。当时她与同事们住在虹桥机场附近的宿舍。四个人打上下铺挤在三室一厅。大家都是从各地初来乍到上海的年轻人,晚上的卧谈会上,有时大家会热火朝天讨论这座城市的交通、饮食和人。她们也会结伴逛其他的老字号,体味这座城市留下的独特的饮食文化。

店里规定上菜的时候服务员要报菜名,不能默默地上菜。李鑫悦的性格属于慢热型。刚接手上菜工作时,她的声音小得连自己也听不见,过了两三个月她终于能自然而然地报菜名了。点完单,忘了给餐具;一个不小心多点单……这些错误她都犯过,从刚开始做事蹑手蹑脚,屡屡犯错,到后来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不知不觉中,李鑫悦成长起来。

服务行业,逢年过节的时候是最忙的。今年春节,因为人手严重不足,李鑫悦也来到一楼的摊位帮忙。李鑫悦所在的摊位是馅芯柜台,主要销售生馄饨、春卷等还有各种口味的馅芯。店内人山人海,客人们从上海各个地区赶来,有的不惜赶最早的一班车,拉着小推车来就为了买老字号的点心备为年货。

店里七点左右开门,李鑫悦和同事们清晨六点就要到店做准备。“我们的摊位有三个人,为了工作效率人手一个移动pos机,货卖完了,我们就去点心间拿货,师傅们纯手工现包点心的速度真是赶不上卖的速度,每个人都非常忙碌。但整个大生产期间,大家累并快乐着,看着客人们买回去的点心将作为团圆饭的一部分,我们非常开心,这是对老字号点心的一种肯定,累也值得!”

喜欢老字号的文化

希望传承下去让更多人记住儿时回忆

店内客人不多的时候,她偶尔也会好奇地跑到后厨,看点心师包大馄饨、小笼包,惊讶地发现,这里的小笼包有18道褶子,每道褶子的间隔都很均匀,捏得很细腻。“真的是看上去简单,自己上手就很难。”

这里不少店员在店里干了一辈子,从18岁到50岁退休。有的店员属于“店二代”,父母也是在店内工作的。这让李鑫悦觉得很神奇。

但渐渐地她发现一家老字号之所以能留住人,有着自己的独特秘诀。比如工匠精神、传承创新,又比如为了将老字号精神发扬光大,企业培养了更多的工匠人才,将产品在传承中发展,历久弥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李鑫悦化了淡妆。她解释说,希望自己每天向客人展示更好的精神面貌。

出了店门就是时尚地标吴江路一条街。下班后,她爱逛那里的店铺,喜欢时尚的服饰、化妆品。

这三年来,她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沉迷手机,到现在爱去公园、博物馆、外滩等逛逛,到这个城市的胜景打卡。

“上海有着‘不夜城’的称号,吸引着五湖四海的青年在这里拼搏、奋斗。在没来上海前,我对这里满怀憧憬,来到这里才发现大城市的生活节奏很快。”李鑫悦告诉记者,自己在上海的这三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开阔了眼界,见识了大城市的繁华与富强,了解了上海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主心骨,我认为上海的城市精神就是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给当代青年开辟了肥沃的精神土壤,也带来了很多发展平台与机会。作为老字号点心店的一名员工,我希望把上海的非遗不断传承下去,让老上海人尝到儿时的回忆,让年轻人也能爱上老字号的经典特色。”

青年报记者 范彦萍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