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上海|展现“上海厚度”,让江南文化润泽心灵
2021-10-0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阅读是任何假期都不能缺席的。今年国庆长假,上海各个阅读机构都安排了丰富的阅读活动来滋养人们这个漫长的假期。记者注意到,今年无论是文化讲座,还是阅读活动,抑或是图书的展销,都是江南味十足。人们都有意站在江南去审视一切,而江南文化也确实给出独特的视角。这些阅读活动会大大增加上海读者的文化自信。

  讲座  

 站在江南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上海图书馆聚焦“从苏东坡到宋徽宗”

上海图书馆一直是上海全民阅读普及的一个重镇,今年国庆他们准备了一系列活动,聚焦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来关照当下,影响现实生活。今天,上海将举行一场公益讲座,请来上海的青年书画家、评论家邵仄炯通过“从苏东坡到宋徽宗”来谈读宋代的画意诗情,分享一个来自江南的学者对于那段古代艺术高峰的看法。

《读懂中国画》是邵仄炯今年6月刚刚出炉的一本艺术普及新作。在书中,邵仄炯精选中国历史上的50幅绘画珍品,每一件作品,都是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名作,涵盖东晋、唐、五代、宋、元、明、清的代表性作品,历经山水花鸟画的兴盛、审美的黄金时代、文人画的崛起、世俗意趣的引入、对西方绘画技法的吸收等关键节点,时间跨度大,艺术风格多样。

作品有《洛神赋图》《高逸图》《簪花仕女图》《韩熙载夜宴图》《枯木怪石图》《瑞鹤图》《清明上河图》《富春山居图》《秋兴八景图》等,可谓中国古代绘画史的“全明星阵容”。

江南学者做学问最讲究精巧、细致和深入浅出。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副教授,邵仄炯对中华传统艺术的普及是最讲究专业性和可读性相结合的。这次在上海图书馆的讲座,邵仄炯选取了“苏轼到宋徽宗”这样一个宋代的艺术黄金时期,将给读者以很多启示。 

在上海书城听《庄子讲义》

同样的,来自江南的学者陈引驰对于古典,尤其是《庄子》的解读必然带着江南的味道。10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引驰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给读者讲《庄子》。《庄子》是中华民族最优秀的文化遗产之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既在于其出色的文字、精彩的寓言故事,更在于其中蕴含的思想,真正参与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人精神世界的塑造。

不过相比其他学术经典,要讲好《庄子》并不容易,因为《庄子》从本质上来说是“出世”的,有的概念很抽象。不过陈引驰却是业内讲《庄子》公认的行家。他在复旦开设《庄子》课已经20年了,其讲义不局限于字词的解释,更重在深层内涵的发掘,在广泛运用古今注疏、尽可能准确理解文意的基础上,对诸多精神层面的问题加以阐述,带来对《庄子》这一经典母题的深入解读。

这次陈引驰也带来他的新书《庄子讲义》,这本由中华书局推出的图书正是陈引驰平时在课堂上讲《庄子》的精髓。陈引驰说,他会讲庄子的生平,庄子与老子为何被并称为“道家”,何谓逍遥,怎样从《庄子》中学习处理自我与他人的关系,自我与世界的关系等问题。

  云游  

 书店混搭艺术阅读江南之美 

打开一本书,却一不留神变成了画!朵云艺“书”节来了,让阅读拥有无限可能。

由世纪朵云主办的首届朵云·艺“书”节正在朵云书院·旗舰店启幕。作为打头炮的“云·游”——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巡展,汇集了19位上海中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有意思的是,他们的作品全都来自于阅读中获得的启发。而他们的绘画创作又对观者的阅读有新的启示。

策展人、优秀青年艺术家徐旭峰介绍说:“展览主题‘云·游’取自《庄子》,既是对自然的回响,又是自我心性的觉醒。此次参展的上海中青年的艺术家们,多来自艺术院校和专业艺术研究领域。他们把从阅读中得到的创作灵感运用于绘画中,展开阅读与艺术、书与画的对话,为读者带来一场奇妙的艺术之旅。”这些作品或是为此次展览专门创作,或是曾经创作过的一件(组)艺术作品,灵感来自于书中的某一章节、某一句话、又或者某一段诗歌,甚至于某一行字。在展览现场,每一幅画的介绍中,都有一本艺术家推荐的书。例如艺术家赵爱华此次参展的纸本水墨作品《轮回》,其灵感来源于泰戈尔的《飞鸟集》。她在推荐中说道:“活着,就得美丽如夏季的花朵,走了,如同秋叶那般美丽而潇洒离世,去寻找新的一段开始。”

画家薛俊华则用参展作品《节-1》回应了朱光潜的《谈美》,他说:“朱光潜先生在《谈美》这本书里所提到的美,并非完全是哲学意义上的‘审美’,而是更多在探讨自然美、艺术美和人生美。优秀的艺术作品应该是作者主观和客观的统一体,或者说既要有作品的情感,又要能跳出情感来客观审视。”画家周隽则说道:“科幻小说成为我唤醒自己的一条路径。现实的科学理论拽着无限脑洞的风筝,是一种适度的打开。”他的参展作品《塔》的创作灵感来自于特德·姜的短篇小说《你一生的故事》。展览为期一个月,随后将在思南书局和思南书局·诗歌店共同展出。

除了“云·游”巡展以外,此次朵云·艺“书”节还策划了一系列“艺术+”的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艺术+沙龙的“云上客堂间”、艺术+跨界的“云上雅乐”、艺术+教育的“云上学堂”,通过多样的活动形式,发现艺术的各种可能,让艺术更贴近读者,开启书店里的艺术“盛宴”。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云表示:“朵云·艺‘书’节筹备了将近半年时间与读者见面,这是一个以书店为载体,集合了多种活动形式,通过艺术家们的精彩呈现,将阅读与艺术进行结合的一个文化推广项目。世纪朵云致力于打造集书房、讲堂、展厅、会场、文苑、客厅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新型阅读文化空间,而朵云·艺‘书’节正体现了书店作为新型阅读文化空间能够呈现的各种可能性。”

  爆款  

 阅读更快乐,打卡嗨起来 

钟书阁徐汇店“四史图书”展销力度大

按照国庆长假的惯例,钟书阁徐汇店会举行一系列图书的展销活动。今年他们有乐乐趣绘本优惠专场,全场绘本7折销售,还有钟书经典少儿文学优惠专场,店内所有的钟书品牌少儿文学8折促销。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又是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了契合节点,突出主旋律,钟书阁徐汇店这次长假还推出了“精彩华诞 喜迎国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主题图书展”。

钟书阁徐汇店店长朱兵介绍,这个“主题图书展”不仅仅包括党史图书,还有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图书。这个书展也是为了配合去年开始的“四史教育”而举办的,包括了300种左右的“四史图书”,这些图书都是书店从成千上万种“四史图书”中精心挑选出来的,反映了史学界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这些书也是过去一段时间比较受追捧的书,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图书是上海出版的,也反映了上海出版的水准。

朱兵告诉记者,过去买主题图书的是单位居多,买去发给员工,作集体学习的教材。可是现在他发现很多个人读者也开始热衷购买主题图书,人们更关心党和国家的历史,也关心民族的命运。而作为主题图书展促销的一部分,300种图书将实行8.8折销售。

书店开卖博物馆文创

大隐书局创智天地店最近重装归来。一大变化就是主推文创,以满足书店周边青年学生和青年白领的需要。书店设有Museum & Book专区,大隐书局与博物文化品牌Muse-um & More合作的特别版文化消费体验项目 Museum & Book正式发布。上海品源文华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战略副总龚晏表示,该项目是国内首个最大最全的博物馆文创集合店,把博物馆搬进书店,增加了“逛博物馆”新选项,开拓了“书店+”新可能。店内展示了来自大英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波士顿美术博物馆、V&A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等众多全球知名博物馆文创产品3000多种,今后读者足不出“沪”,也可体验全球博物盛宴。

走进Museum & Book专区,仿佛走进一座移动的博物馆。大英博物馆的天鹅贵族棋盘、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罗塞塔石碑、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当代艺术大师作品、波士顿美术博物馆馆藏穆夏版画、V&A博物馆蒂普的老虎、英国国家美术馆馆藏梵高《向日葵》……

此外,大隐书局携手万代南梦宫(上海)玩具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万代南梦宫Toys & Hobby专区,活动当天首发的QMSV系列新品,给高达粉丝和潮流爱好者们带来丰富、多元的产品体验。未来,这里将成为万代南梦宫产品showcase,展示和销售万代南梦宫旗下各个系列的产品,并将不定期举办各类新品发布会、限量品超前预售、粉丝交流会等活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