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这把被扔掉的芹菜,是抽在谁脸上的鞭子?
2021-10-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不知道是谁拍了个脑袋,某奢侈品品牌想多点儿人间烟火气,和一家菜市场合作了几天的快闪,把整个菜市场都包装了一下——买一把芹菜,也都用这个品牌的包装纸包起来。策划者可能觉得,这使品牌有了烟火气,跟普通人有了牵连,让普通人也有了“生活格调”。

但在收官时刻,一个年轻姑娘冲过来,用20块钱从菜场大妈手中买了一把芹菜,拗造型拍完照,跑到门外,反手就把芹菜给扔进了垃圾桶,甚至没考虑一下分类。一把水灵灵的芹菜,就这样成了一把鞭子,抽在了策划者的脸上。

网红打卡的奇葩行径,我们已经批评多次了,即使已经批评得“口吐白沫”,这些人依然我行我素。相比于花100块拼酒店浴袍和下午茶还容易成笑柄,花20块钱买个奢侈品的包装纸,要显得自己贴近生活许多,有烟火气许多——看,我都买芹菜了呢!大批大批所谓网红,为了在社交媒体上彰显自己的生活格调,或者是为了找个所谓有格调的道具发自拍,更或者只是单纯为了流量及虚荣,冲进了这辈子几乎没进去过的菜市场,瞬间让里面正儿八经买菜的市民,误以为进了“网红脸批发市场”。

奢侈品是否需要烟火气,是否需要进菜市场,这见仁见智;利用流量做品宣,这是一种市场营销策略,也无可厚非。品牌方和策划者无法控制网红“买纸扔菜”,但想利用流量,就应该对流量经济的两面性有充分的认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所以事先就应有所警戒,避免出现挑战公众价值观的事件。在启动流量之前做好正向引导,比如倡导“美美的包装纸拍完照可以再利用”“包装菜的终极归宿是厨房”,那是不是才真的接了公众的烟火气?而不是现在让公众气得冒“烟”,“火”大得很。

品牌方最初只是想策划个营销事件,但如今的市场反馈已经越来越证明,如果这个营销事件从策划之初就只为了博热度,那蹭热度的自然就蜂拥而至,最终极有可能被反噬。你在抖音、小红书上确实有了传播,可一身羽毛也要毁不少——对大品牌来说,美誉度和知晓度同样重要啊!

流量本无罪,对公众来说,看待这个小的负面事件,也要避免犯类似“买纸扔菜”的错误——网红们只为拍照作秀,固然令人反感,奢侈品找烟火气,也有它自身的争议,但在生活中发现美,让忙碌的日常多一些仪式感和美感,这一点没有错,不能因为争议和批评,就关闭自己向往美的大门。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