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海高校首场校园招聘会上,“未来之城”南汇新城吸引人才优势凸显
2021-10-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最优美的生态新城、最现代的数字新城、最具活力的宜居新城……这是《南汇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中所描绘的南汇新城的未来新貌。南汇新城是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的主城区,这座“未来之城”如何留住人才?10月12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秋季校园招聘会启动仪式在上海建桥学院体育场举行。这也是面向2022届上海高校毕业生的首场秋季校园招聘会。

  前景吸引大学生选择临港  

临港新片区作为上海市深化改革的一张名片,在飞速发展中亟需匹配各类人才。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上海瞻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招聘摊位前,求职者络绎不绝。作为一家位于临港新片区的芯片科技公司,该公司招聘岗位上明确标明芯片工程师以及半导体测试工程师每月薪资范围在10000元到25000元。

在和多位求职者的交流中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学生在面试中首选临港新片区的企业。企业和临港新片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吸引着学生。在和面试官交流过程中,上海海事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濮陈杰并没有询问有关薪资的问题,而是更多询问自身专业和岗位项目是否匹配。“我和我的实验室同门师兄杨宸涵约好了一起来这家公司面试,一方面是这家临港企业和我们的专业对口,另一方面我们看好临港新片区和南汇新城的未来前景。”

“初步估计,仅仅一个上午我们已经收到了200份左右的简历。虽然少部分求职者专业和我们岗位方向有所不同,不过整体而言,大部分求职者专业和岗位关联度比较高。”该企业人力资源陈经理向记者介绍道。

“我们宿舍4人都给临港新片区企业投递了简历。”上海建桥学院会计专业的林同学告诉记者,临港新片区的生活设施越来越完善,对临港新片区感情深厚,再加上临港吸引人的人才落户政策和购房政策,吸引学生们愿意与临港共发展,成为一名南汇新城的建设者。和记者聊了几句后,她马上前往另一家临港新片区企业的摊位,进行双向互选。

  00后求职者更看重个人发展空间  

今年校园招聘会出现了第一批00后求职者,相比于薪资,他们在和面试官交流时更关注个人在企业的发展空间,学生和面试官双向互选的趋势更加明显。

“集成研发工程师的职业发展有哪些?”“几年后我有希望带领团队做项目?”这样的对话出现在上海华虹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的招聘摊位上。当问及目标薪资时,多次拿到上海电力大学奖学金的00后施浩同学坦言道:“我面试的是设备工程师岗位,希望每月薪资7000元左右。毕竟我作为本科应届生,经验不足。但我相信凭借着我的学习能力,很快可以胜任难度更大的项目,薪资也会相应增加。”

同样的求职景象也出现在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招聘摊位点。上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人事管经理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试的过程中,00后求职者充满朝气,他们询问的问题更加专业,比如未来职业前景以及入职后能收获到哪些专业培训。我能感觉到面试前,00后应届大学生们做足了充分的功课。目前收到的简历中本科生约占2/3,研究生约占1/3。就期望薪资而言,本科生普遍预期薪资税后在5000~6000元左右,研究生相对较少询问薪水。”

在招聘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向记者表示:“建议学生们确立一步步的间断性求职目标,找到合适的岗位先就业再择业。”此外,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管的上海市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签署了学分银行战略合作备忘录。据介绍,学分银行助力市民的终身教育,平台可用于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是市民学习能力认证的平台。“学分银行可以帮助毕业生求职,用人单位招聘,以及毕业生入职以后的能力培养与提升。”倪闽景介绍。

据悉,本场招聘会共有980家用人单位进场招聘,提供岗位2800余个,招聘需求人数25000多人,活动进场学生数达14000余人。此外,在长三角地区高校就业联盟的推进下,三省一市就业指导中心在活动上共同启用了长三角地区毕业生供需云平台,以便今后长三角地区毕业生前往上海“五个新城”青春建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