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0后小学生发现教科书错误!结果是……
2021-10-18 青年

出版社为吴叶凡送上书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近日,沈阳一名七年级学生因为“揪出”了英文课本中的错误而被众多网友点赞。无独有偶,目前正读三年级的上海10后小学生吴叶凡,也凭借着细心观察和知识储备,发现了美术教材中的一处配图错误。10月18日,上海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来到吴叶凡所在学校,给她赠送了两套《自然植物》丛书,并对她能指出书中的错误表示感谢。目前,出版社已经将错误进行溯源并上报修改。

海百合图片和美术书配图对比(左:海百合化石 右:教材中图片 )

【疑惑】

“海百合”怎么穿越成了“现代树叶”?

出生于2013年的吴叶凡目前正读三年级,而她发现美术教材中的配图错误是上学期的事。

今年2月22日是上海中小学2021学年开学的第一天,孩子们都返校领取了新学年的教科书。当时正读二年级的吴叶凡回家后也新奇地翻看着刚刚包好的新书,当翻看到二年级第二学期的美术教材时,书上第13页右上角的图片吸引了她的目光——书中引用了一幅很眼熟的图片,下方文字标注为“《树叶》现代陶艺作品”。

“当时觉得这幅名叫《树叶》的作品很眼熟。”吴叶凡回忆说,这张图片在她的记忆里很熟悉,作为上海自然博物馆的“资深”小会员,她几乎每逢假期都会去探馆,古生物区的“海百合化石”她如数家珍,“这不就是我在自然博物馆里看到的海百合化石吗?”

感觉到奇怪的吴叶凡当即捧着美术书跑到父亲身旁,噘着嘴问正在低头忙活的父亲:“爸爸,这不是自然博物馆里的海百合化石吗?我抽屉里也有这个海百合化石的茎啊!纪念品商店里有卖的啊,怎么美术书上说这是现代陶艺作品啊?”

父亲接过书本看了看,觉得女儿所言好像有点意思,于是就查阅了海百合的相关资料,结果越查越觉得孩子的疑问不无道理。“孩子从小就对自然科学非常感兴趣,家里有很多相关的书籍。她的抽屉恰好也有一块海百合的模型,我们根据书本和模型比对了一下,确实有点相似。”吴爸爸说道。

吴叶凡前往自然博物馆求证

【求证】

美术书中图片确实存在事实性问题

为了进一步弄清楚,发现这一问题的第二天,吴爸爸就带着吴叶凡前往上海自然博物馆求证。

在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热心地接待了他们。经过博物馆工作人员的现场考证及图片对比,证实沪教版二年级美术教科书上的那幅“《树叶》现代陶艺作品”图片确实存在事实性的问题。

上海自然博物馆工作人员冷玲认为,沪教版二年级美术课本中的“现代树叶”确系数亿年前的古生物海百合。冷玲介绍说,海百合是一种寒武纪时期的棘皮动物。数亿年前,海百合生活于海中,具有多条腕足,身体呈花状,由于其形态神似树叶,人们常常将它误认为是一种植物,“海百合”也因此得名。“我们馆方认为,小朋友的判断是正确的,小学美术课本中的配图确实存在错误。”冷玲说,从科学角度,馆方支持吴叶凡的判断。

冷玲透露,吴叶凡是自然博物馆的常客,对古生物区的展品很熟悉。“关于海百合的问题,她之前曾多次来向我们进行求证和分享。”在冷玲看来,小朋友能在不经意间发现这个小问题实属难能可贵,“她是我们自然博物馆合格的小会员!希望在以后的生活中,她能保持细心观察的好习惯,敢于质疑、善于求证,以科学、严谨的求学态度向着自己的梦想大步前进!”

吴叶凡的发现,也得到了上海教育出版社的回应。18日下午,上海教育出版社相关负责人来到吴叶凡所在的学校,给她赠送了书籍,并对她能指出书中错误表示感谢。目前,出版社已第一时间将错误进行溯源并上报修订。出版社方面表示,现在知识更新很快,他们将以开放的姿态欢迎学生、教师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纠出教材中的错误,让我们的教科书越来越规范,越来越适应时代的发展。

这次“纠错”经历大大激励了吴叶凡,她开心地表示,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自己很激动、很开心,“以后我会继续认真学习更多的知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