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企共话“新国潮”,政企共推“创服务”
2021-10-14 专题

园企共话“新国潮”,政企共推“创服务”活动近日举办。受访者供图

由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商务有限公司、青年报社共同主办的“城市新势力,文创兴国潮”——园企共话“新国潮”、政企共推“创服务”活动,近日在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成功举办。来自政府、园区、老字号企业、创业者、金融机构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话“国潮”文化与园区建设的融合,各家单位从自身角度分享了如何助力创业者获得优质营商环境。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政企服务“联名”共推园区创业力量

参观图“园区利用空间载体承载着新兴产业发展和文化底蕴的延续,而这承载内容需要对区域、居民、产业人群有更大帮助。”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总经理郭耀华在参观了上海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时感慨。

“新国潮”的创业方向涵盖衣食住行,带着如何让“国潮”文化与园区更好地深入结合,如何助力创业者拥有更好的营商环境的这些思考, 在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内参观的一行人表示,世博城市最佳实践区的文化理念正是与这些园区企业发展不谋而合。在上海众多文创园区建设中,起源于此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构成了园区的文化氛围,为城市软实力的建设发力。同时,城市最佳实践区作为孵化优质创新项目的示范点,在企业创业创新发展方面发挥着桥梁和扶持作用,促进了更多文创企业融合发展。

全市首创创业融资政策延伸一线网点

会上,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与党建共建单位——中国银行上海市黄浦支行、交通银行上海市西藏南路支行联合制定了扶持计划,共同发布了为初创期企业推出的“创业担保贷”联名政策宣传折页。据悉,该联名政策宣传折页将覆盖区域内所有社区、园区及相关银行的一线网点窗口。作为全市首创将贷款政策延伸到银行网点窗口的服务举措,此次扩点助创,既方便了创业企业,又优化了营商环境。此外,黄浦区商务委也在会上发布了文创项目对接资源等政策,共同铸就创业服务的坚实力量。

大赛见成效学生作品入选老字号

黄浦区自四年前首创推行了“老字号·新活力”创新创业专项行动计划以来,老字号·新活力创新挑战赛在此基础上应运而生,力求让更多创业青年能积极参与老字号品牌创新。今年,老字号品牌老城隍庙将在大赛期间将带领高校学生走进豫园,实地探访历史文化和营商氛围,目前已有来自上海大学的学生关于梨膏糖和五香豆的产品设计稿入选。同样是国民老字号品牌的三枪集团也已陆续走进多所高校,并计划将于11月再度走进华东理工大学,寄希望于以年轻视角为老字号提供创新方向。

圆桌交流为园企“搭桥”寻求“新国潮”合作伙伴

“新国潮”的定义早已突破了国货品牌的范畴,见证了文化、科技全面崛起的繁荣。参与会议的众多创新企业也都在探索“新国潮”的文化发展趋势,不仅为专项对接老字号需求而来,也在圆桌交流环节与不同类企业互动中,快速匹配合作伙伴。

南翔智地企业总部园在今年建党百年华诞之际,发布了一款南翔红色地标主题的上海公共交通卡。党总支书记宣琳琳认为,在文化产业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盘活本土红色资源,能为青年文创设计打开新局面。她也强调,“圆桌交流能让园区和园区、企业和企业之间形成合作契机”。

作为园区企业代表,上海大越人居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徐一大,为大家带来了题为《用世界语言讲中国故事》的精彩分享,他表示用心的文创作品,正如有韵味的山水画,别致和匠心是做好国潮文化的关键所在。teamLab无界美术馆在实践区开馆两年来一直保持持续热度,力求在艺术领域融合“新国潮”发展。品牌总监陈加佳介绍,明后年计划落地中国传统文化IP的沉浸式展览。乐逢法式厨艺学院在实践区入驻了多年,校长 Coco表示,他们将桂花、红豆、茉莉等本土食材、老字号品牌传统的形式或概念,比如元宝、粽子等,融入法式甜点,“在口感、造型、呈现等创意端进行锤炼,和中国本土食客产生更强的文化共鸣”。在圆桌交流期间,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也表示,长期以来为企业“搭桥”赋能,连续5年举办创智学苑,针对不同阶段的创业人群开展各类创业活动,不同企业能通过平台找准定位,寻求建议和合作,未来也将助力更多创业者解决办事难点及痛点,打造更优质的营商环境。

青年报见习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