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三角一体化,上音人用实际行动“声动吴越”
2021-10-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10月20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城市经济协调会41个成员城市市长出席会议。城市经济协调会专业委员会、合作联盟有关代表应邀参加会议。上海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徐旭受邀参会,并作专题发言,他代表去年成立的“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汇报工作进展,并展示了上音为大会原创制作的民乐合奏曲《声动吴越》。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这也是上音服务国家战略,积极参与长三角文化教育一体化的成果。

 // 联盟成绩斐然 // 

2020年9月16日,第二十次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在江苏省连云港召开,徐旭书记、廖昌永院长应邀出席。廖院长代表上音在大会做主题演讲,宣告上音将排演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并首次正式提出构建长三角音乐发展联盟,赋能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的设想,得到与会41个长三角城市市长的热烈反响。

当年12月12日,上音牵头联手长三角区域内包括专业音乐院校、综合性大学音乐学院以及音乐家协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之春国际艺术节等在内的16家单位,在上海发起成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共同签署《上海宣言》。

设想正在逐步变成现实。此次徐旭在协调会上作题为《筑梦吴越·业比登山——高质量发展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的发言时表示,去年在院长廖昌永倡导下,“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已联合区域内16家高校、音乐家协会和演艺机构,成功举办了一系列学术、艺术实践活动。新时代版《长征组歌》首演后引起巨大轰动,仅5月23日辰山草地音乐节演出当天,全网点击量达到1.13亿次。一年间,《长征组歌》应邀来到了南通、常熟等长三角城市演出,掀起了一个又一个红色音乐的高潮。

此外,上音还发挥了领头羊的作用,联盟成立4个月后,在第三十七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期间,“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专场音乐会在上音歌剧院举办。 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温州大学音乐学院、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五所高校师生用多元化的艺术形式,在联盟发展的道路上绘制出第一幅多彩的的音乐画卷。对此廖昌永表示,上音歌剧院正在成为“联盟主场”。

 // 继续将合作推向更深层次 // 

此次,上音为大会原创了民乐合奏作品《声动吴越》,云集了精兵强将。上音方面透露,它是一个象征,代表了上音将继续助力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文化建设,促进长三角区域美育协作,将合作推向纵深。

据悉,本部作品由上音附中副教授强巍昊作曲,上音数媒学院副教授程瑜怀担纲多媒体设计制作。它采用中国民间不同地区与风格的四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凤阳花鼓》《采茶舞曲》《姑苏行》《茉莉花》作为素材,虽风格迥异,又异曲同工。根据其各自呈现出的音乐元素与艺术特征加以改编,使之彼此融合并贯穿为一个具有多元化民族风情的艺术整体呈现给听众,希望通过聆听此部作品,感受中国民间文化的艺术魅力。

竹笛演奏家、上音教授唐俊乔与上音青年教师陈阳、韩妍、张碧云、牛矾琼,携上音学生陈泓璇、祝云琦、李宜蒨、马雨晴、陈依玉如,现场演绎这首民族乐器与女高音的创新组合,令人耳目一新。

“联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致力于把城市群文化协同发展、音乐教育与文化产业、文化品牌建设放到文化强国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大格局大趋势中去谋划;致力于构建长三角原创剧目创作、成熟剧目交流演出和以上音歌剧院为首演地的创-演-研一体化发展模式;致力于传承创新区域内丰厚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并充分融合民族文化中多彩鲜活要素,自信地走向世界。由此,下一阶段,我们将举办长三角艺术科技双年展、长三角歌剧节、演艺节目与人才数字化交易平台等,这些项目的实施也期待得到各位的积极响应与支持。”徐旭说。

会上,上海音乐学院还与合肥市人民政府签署教育产业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校地双方将共同探究智慧音乐建设、语音合成与识别、机器翻译与AI创作等人工智能技术在音乐领域的实践运用,打造音乐教育产品、音乐与科技创意作品以及服务社会公益的多种应用,促进优质音乐资源的深度创新;共同深化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实现人工智能与音乐深入融合,进一步满足人工智能时代受众多样化需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