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丨首批“小叶子”已上岗,90后“上海工匠”给他们带来特别的一课
2021-10-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我们版专的小叶子早就开始‘搬砖’啦”,10月20日上午,4746名进博会志愿者已经正式宣誓上岗,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小叶子”们则显得有些特别,因为早在今年9月8日他们就已经率先正式上岗了,成为了今年首批上岗的“小叶子”。

与此同时,最年轻的90后“上海工匠”、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印刷媒体技术项目的铜牌获得者王东东也来到进博会制证中心,给“小叶子”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首批“小叶子”领悟“工匠精神”  

“同学们,你们作为‘小叶子’在本届进博会制证中心上岗也有一段时间了,感觉怎么样呀?”王东东用轻声的关怀询问开启了他与“小叶子”们的交流与分享。

“每天往返要坐很长时间的大巴有点累,最开始制证的时候不熟练,觉得有点难,现在上手以后觉得容易多了”,台下一名“小叶子”如实回答。“那么现在呢?熟练以后是否会开始觉得制证工作有些许无聊和枯燥?”王东东追问道。

熟练掌握一门技能不在一朝一夕,需要日积月累的磨砺,而“小叶子”们完成制证服务的过程其实就是技能的磨炼。重复把一门技能千锤百炼,“长时间量的积累必定会带来质的飞跃”,王东东将技能修炼的奥秘娓娓道来,“小叶子”们自然也听得聚精会神。

无论是出版也好,还是印刷也好,技能,不应该被小瞧。王东东分享了自己技能成长、成才的心路历程,让“小叶子”们明了技能可以帮助他们实现人生理想,最重要的是,熟练掌握一门技能也可以报效祖国。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即使日复一日也做得一丝不苟,耐得住寂寞,未来才能守得住繁华,这就是工匠精神”,王东东告诉记者,他希望版专的“小叶子”们都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实践中钻研打磨技能,增长自身本领。

“王东东老师既是我的直系学长,也是我的实训任课老师。他让我明白技能型人才也是有出路有未来的,作为技能型人才是一件光荣的事,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认可我们,我们应当要发挥好后浪的作用,怀揣工匠精神,潜心钻研,刻苦学习。”分享结束后“小叶子”刘正隆有感而发。

  车证组“小叶子”勤奋守岗  

今年9月9日,对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许宏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这是他作为“小叶子”上岗的第一天。“还记得那天我特别紧张”,许宏伟回忆道,他说那天在忙忙碌碌中度过,顾不上自己忐忑不安的心情就一头扎进了岗位任务里。

正式上岗后,每天早上6:30起床,8:20左右抵达制证中心,随后许宏伟就带领车证组的组员们开始一天的工作。先向车间主任询问当日工作量,核对证件单号,给证件贴上芯片和防伪码,整理卡片、过塑、读卡、验卡……再开始下一批证件制作,如此循环往复。累了乏了就和同伴聊聊天“侃大山”,或者一起听听音乐,直到21:00坐上返校班车,一落座就累得不想说话不想动,上一秒刚闭上双眼,下一秒就能睡着。

许宏伟的一天到这里并未结束,回到学校后他还要写上两个小时作业,翻开课本学习一些课程内容,实在写不动了学不动了,眼皮打架得厉害才放下书本和笔和衣而睡,此时已到深夜0:00,他的一天也终于画上了句号。

想亲身参与进博会,想亲眼见证进博会,这是许宏伟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初衷,朴实而又简单,真正上岗后他却是为了这单纯的初心变得有些“不管不顾”。许宏伟说凡事都会以进博会的本职工作优先,其他事情都要排到后面,例如学校的学生工作,他通通都安排在晚上返校后再集中处理。

主动和勤奋,是许宏伟心目中优秀“小叶子”的必备特质,他腼腆地说这两样他都具备,接下来的日子他和小伙伴们也会勤勤恳恳,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

  人证组“小叶子”上岗后变得更沉稳了  

“王东东老师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让我了解到了学习技能的重要性”,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大二学生任延泓告诉记者,听了王东东老师的分享后,她对学习技能充满了信心。

热心肠的任延泓是个乐于助人的姑娘,她打心底里觉得能帮助到更多人是一件乐事,于是她热衷参与各种志愿活动并且乐此不疲。“像进博会这么大的活动,当然是不能错过的好机会呀她开朗地说道。志愿进博,她从未犹豫。

学出版的任延泓此前从未接触过印刷,她还记着9月8日上岗第一天,面对各类机器战战兢兢的心情,现在熟练之后倒也觉得简单,“可是还是不能掉以轻心”,负责写卡录入信息的任延泓时刻要提醒自己小心谨慎,不能出错。“我的工作还是蛮考验耐心和细心的。”她直言。

由于任务在身,任延泓没能参加进博会志愿者上岗宣誓仪式,甚至都还从未踏足过进博会场馆,这是她内心的一个小遗憾,但她说“无论台前幕后,我们都是在为进博服务,我们的参与也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于我而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最为重要的”。

作为一名“小叶子”正式上岗后,任延泓有了一些改变,最明显的便是自从上岗后她再也没有化过妆了,虽然女孩子免不了爱美,但她想省下化妆的时间休息,为第二天的工作养足精神,做好充分准备。此外,她还说自从在制证中心开始和机器打交道后,她整个人变得平静、沉稳了许多。

“能够志愿进博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任延泓说能够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能够有自己的一份责任与担当,就是她作为一名“小叶子”最大的收获。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刘秦春/文 记者 常鑫/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