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数字化的先导、支撑、驱动作用
2021-10-26 时政

●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对于城市发展的先导作用、支撑作用、驱动作用,率先抢占数字化发展先机,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

●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群众高频急难问题解决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等,带动重点领域整体转型。

中共上海市委昨天下午举行调研协商座谈会,就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城市数字化转型是关系上海发展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在明确整体架构、强化场景牵引、激活数据要素、强化制度供给、构建数字生态上抓破题抓推进,在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上勇立潮头、引领潮流,加快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数字之都。

李强指出,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对于城市发展的先导作用、支撑作用、驱动作用,率先抢占数字化发展先机,最大程度释放数字红利,全面提升产出效率、配置效率和运行效率,加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更好赋能城市发展与城市治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强指出,要把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作为长远发展“必修课”,抢占先机、卓有成效地推进实施这项重大战略,一手抓顶层设计、一手抓场景应用,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善作善成,务求必成。要明确整体架构,推动实现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守牢安全底线。聚焦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以数字底座、数据中枢、赋能平台为关键支撑,构建城市数字化转型完整技术体系,推动治理理念、发展模式、运行流程等各方面深层次变革,同步提升数字化发展水平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要强化场景牵引,聚焦工业互联网应用、群众高频急难问题解决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建设等,带动重点领域整体转型。要激活数据要素,构建“通”的链路,加快建设新型数据交易所,构建可信交易平台和合规交易机制;推行“融”的机制,不断丰富数据要素供给,加快数据可信开放技术应用推广;发展“用”的平台,建设数据运营枢纽型平台,发挥好大数据资源平台作用,推动数据有序汇聚、处理、使用。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