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13名00后大学生成为徐汇街道兼职团工委副书记
2021-10-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10月26日,在徐汇团区委与青年发展区校联动平台的三所高校主办的徐汇街镇团(工)委与高校学院团委结对联建签约仪式暨高校学生骨干赴徐汇街镇政务见习项目启动会上,来自复旦、华东理工、上外的13名大学生与13个街镇配对成功,当场被聘为街镇兼职团工委书记,被一一“认领”。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这些大学生将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给社区带去最新的青年智慧。

  大学生化身团干部,希望为社区带去新活力  

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大三的学生唐瑞和另一位同学是从十几名报名的同学中层层选拔出来的人选。这一次,她所兼职的街道为徐家汇街道。 

现场,她展示了自己前段时间在徐汇区一个路口偶然拍下的一张照片。她告诉记者,去年,她跟随学校城市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的研究生们先后对普陀区长寿路街道的大城市花园、社区治理促进中心,以及浦东新区的环保型社会组织进行了深入的调研。详细了解了上海街镇的主体组织架构以及“三驾马车”的协同运作方式,收获了很多社区治理的先进经验,同时她也意识到基层社区治理的重要性。 

此前,唐瑞还做过一个课题,了解到徐汇区有名的志愿服务队——梅陇三村的“绿主妇”,让远近闻名的“垃圾三村”转变为“花园三村”,并且通过成立“绿主妇”议事会提高社区管理效率。她希望借助这次见习的机会,深入调研,不仅对徐汇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优秀经验进行深挖,也能在此期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复旦大学法学院大三学子吴晓晶此次对接的是斜土街道。在兼职前,她向前任书记取经,发现一名基层团干部开展的活动还挺丰富多彩。

吴晓晶表示,如果说好奇期待、学思践悟是最初的参与动因,那么扎根基层、建设城市便是当代青年恒久的使命追寻。

  区校联动,推动更多学子为社区赋能  

互相扫二维码,介绍社区的情况,现场,田林街道团工委书记明小祥领了华东理工的一名大学生回去。

为了让兼职新书记尽快掌握社区的情况,他分享了自己对社区青年工作的认识。“要多看多听多调研,号准社区青年工作的‘脉’,熟谙社区青年的‘体征’。”

让明小祥感到欣喜的是,自己带回去的这位新书记专业对口,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的方向就是少工委工作。“未来她可以参与基础团务工作,也可以结合助力‘双减’主题组织各种青少年喜欢的特色活动。”

据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介绍,从即日起至寒假前夕,这些新任的兼职团工委副书记每周将至少花一天的时间线下参与社区事务,其余时间可采取线上的方式灵活参与。寒假期间,他们则需要全职上班。

黄文彬告诉记者,新一轮政务见习项目推进中建立了相应的可操作、可推广复制的考核制度,比如复旦大学政务见习生工作导则确定了“六个一”目标任务:参与一个青年志愿工作项目;开展一次社区理论宣讲;每月进行一次工作交流汇报;每季度完成一刊见习简报;完成一份见习述职报告;形成一本民情日志。在总结提炼过程中,成功的做到让青年学子静心思考下沉社区,体会基层团组织工作的开展与项目事实的全过程。

下一步,徐汇团区委也将继续充分发挥青年发展区校联动平台作用,促使更多的团组织结对共建,在全区范围内开拓创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