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卖房产可在“一网通办”自助签订合同,中介将被取代吗?解读来了!
2021-10-2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10月26日,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发布最新公告:即日起,在“一网通办”开通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简称“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

据悉,这是为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人民群众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而推出的便民服务。

一时激起千层浪,网上纷传,未来大家都可以手拉手交易了,无需再通过中介了。为此,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采访了众多业内人士、专家,进行解读。

// 手拉手平台 //

  倒逼中介行业提高服务质量  

根据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宣布,“手拉手交易网签”申请材料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原件或复印件)和个人身份证明(原件),房屋买卖双方当事人自愿通过一网通办核验身份信息,使用电子签章,进行网上签订房屋买卖合同。上海市政府部门核发材料可通过电子证照、数据核验等方式免于提交,具体以实际办理情况为准。

对于网上办理有困难的,仍可到房屋所在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申请线下办理。

长期做手拉手交易的互助卖房平台创始人侯先生表示,手拉手交易并非新事物,早在2003年、2004年左右市民就可以直接在交易中心实现手拉手登记了,只是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次房产新政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肯定是大有好处的。不仅便民,还能起到鲶鱼作用,通过“一网通办”的大流量,让更多市民知悉手拉手交易这件事。倒逼中介行业提高服务质量,降低费用。

侯先生表示,其实个人就可以网签。但曾经有一些中介门店钻了信息差的空子,在拿到房东的产证等信息后把房子锁死,房东被牵着鼻子走。手牵手交易,将网签的权利还给了老百姓。“尤其是在行情密集期的时候,一旦房子被锁定的话,有时候急着卖房的房东不得不屈服。传统中介围绕网签这一环节设置了不少套路。核心目的是怕上下家跳单。有的无良中介还误导客户个人不能办网签。”

针对部分市民理解的手拉手交易最好在熟人或亲属间交易,陌生人容易发生风险。侯先生指出,不管是通过中介或者不通过中介都存在纠纷的可能性。买卖房屋的当事人需要自行防范各类风险。“即便是通过中介交易,大部分中介也不会对房屋做尽调。一旦存在纠纷,或者欺骗行为,中介也不会承担责任。部分客户把身份证、产证、定金、甚至首付款放在中介那里,也不是没有风险的。打个比方,上家违约了,那么按理下家没收违约金就可以。但因为签订了中介门店自己的合同,即便交易没有达成中介也要分一部分违约金。其实,交易中心的官网上有官方的买卖合同提供,但绝大部分老百姓不知情。”

// 交易中心 //

  新政大大方便了市民  

虹口区交易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信息比较透明,中介对外宣称个人签不了合同已经是过去时了。在此次“手拉手交易网签”推出前,市民要实现网签要么亲自到交易中心跑一趟。还有一种方式是到获得网签密钥资质的大中型经纪公司(中介机构)去现场签约。现在新政实施后,大大方便了市民,直接可以通过“一网通办”自行“手拉手交易网签”。客户双方不需要专门为了签合同跑到交易中心来了。

该人士介绍说,在交易中心实际操作过程中,目前“手拉手”交易做的最多的还是家人间为了加名、去名,陌生人交易的情况目前还较少。“新政推出后对整个中介行业应该不会有很大冲击。据我所知,现在个别手拉手平台上是有房东挂出了个人房源,如果成功,可以和下家自行签合同,作为平台如果协助签约的话,额外收费。对这类平台的用户来说其实是利好消息。”

他还证实说,的确某段时间,有部分经纪公司违规操作,做草签合同。但现在这种情况较少。因为一旦被投诉,就会停密钥,进入行业协会黑名单。

该负责人提醒说,交易中心只提供示范文本,如果手拉手交易的话,需要自行拟定后续违约责任等。

// 行业专家 //

  体现了二手房交易便民服务的导向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表示,此次推出的“一网通办”体现了政府部门对市民需求的重视,不断优化线上政务窗口,为市民提供更多的便民服务,同时此举也有助于维护二手房交易的良好秩序。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随着新房摇号积分政策的推行。今年以来,上海手拉手交易每个月在增长,到9月份到达峰值,占到了二手房总交易量的约20%。但大部分操作是熟人、亲属间的操作。新政出炉对这部分群体是相当有利的。“交易中心办理业务也需要预约,窗口办事需要排队等候,前段时间交易高峰时期,一套签约流程下来至少要半天时间。个别的为了网签还要往返几次,时间成本太高了。现在则很方便,解决了现实的问题。”但他不认为,这会对传统中介行业造成冲击,毕竟动辄几百万的交易,手拉手交易还是存在一定风险。

“此次新政体现了二手房交易便民服务的导向,相关做法也值得各地地方政府的学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指出,此次上海政策通告中用了一个比较形象的词,即“手拉手”。根据政策,“手拉手”是指手拉手交易网签服务。对于房东和购房者来说,其二手房交易本身没有通过中介撮合的渠道,那么相关的合同签订可以在“一网通办”系统中进行。类似做法,也减少了买卖双方交易的成本,提高了网签的效率。类似做法,充分体现了当前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提高便民服务质量的导向,具有非常好的社会效应。

至于对中介行业是否有冲击,他分析说,从地方政府角度看,该新政并无取代中介的意图。此前深圳、杭州都有一些地方政府搭建的二手房交易平台,其实就是对一些无中介撮合的二手房交易提供配套服务。上海此次政策也是类似的逻辑。通过搭建手拉手网签服务平台,使得二手房买卖没有中介服务,也可以快速成交。当然对于中介行业来说,需要注意类似现象,主动优化服务。只有这样,“官办”二手房交易服务和传统二手房交易服务的质量才能共同提升。

他提醒说,手拉手的交易,本身也确实需要注意一些风险。地方政府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但是各类交易风险本身还是需要房东和购房者注意。尤其是如果对于交易流程不熟悉,那么可能反而增加了纠纷的可能性。若是部分交易确实要采取手拉手的模式,那么建议要充分了解对方的交易情况,对于此类“一网通办”的平台要比较熟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