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四年级“小叶子”再次奔赴进博之约
2021-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徐易飞/视频、剪辑

2018年至2021年,大一“萌新”都已成为毕业季的老学长。在第四届进博会4746名志愿者中,就有9名四年级“小叶子”,对他们而言,“四叶草”场馆位置早已熟记于心,“小叶子”的称呼熟悉又亲切,已写进了他们的青春之歌,化为了青春音符。第四年,他们再次奔赴这场进博之约。

 刘盛磊  每年志愿者证件照记录成长 

三届进博会志愿者证,加上分论坛全通证件,上海交通大学四年级“小叶子”刘盛磊将五张与进博会志愿者相关的证件整齐悬挂于书桌旁的柜子上,每次学习时一转头就能看见。每张志愿者证上的证件照都不相同,从青涩到成熟,进博见证了他的成长。今年他将再添一张进博会志愿者证。

大二开启“小叶子”之路,大四本校直研,今年,刘盛磊作为一名研究生参加第四届进博会的服务工作。如今定岗翻译处,让这名设计学院学生感到了外语交流上的压力。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外事交流培训会,每天抽时间看视频翻书,抽空就练习与外国展商常用的对话,刘盛磊的目标很明确:当外国参展商、观众提问时, 能答得出、答得快、答得顺。

首届进博会,刘盛磊是储备志愿者,第二届进博会上,他作为分论坛岗位志愿者,为前来参加论坛的嘉宾指引路线,协助嘉宾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去年进博会,刘盛磊第一次担任虹桥论坛会员联络岗的小队长,协调25名交大同学出色完成岗位任务,“进博情谊”也在那时结下了,进博期间大家并肩作战,进博后他还常组织“小叶子”一起团建。又到一年进博会,他们的微信群并未沉寂,还在热烈讨论有关第四届进博会的新鲜事。

对于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刘盛磊用脚步丈量过每个场馆,熟悉每个场馆位置,但每年新岗位都会带来新挑战和新期待,就算今年他是四年级“小叶子”,还是带着一颗“对未知保持热情, 充满期待”的心参加进博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学之初,刘盛磊还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此次更会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在翻译处出色完成任务,为祖国增光,为城市添彩。

 沈寅  笑容甜美的小姐姐再次与进博相约 

会务志愿者、失物招领处志愿者、展览部办公室助理,这是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沈寅在三届进博会上的岗位,进博会见证了她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成长。如今,这位拥有甜美笑容的小姐姐再次与进博会相约,今年她的岗位在进口博览局会议中心组的会期会务岗,配合会务工作人员与客户对接会务需求,协助现场会务执行,做好配套场地指引工作,协助同传耳机发放等。

虽然已经第四次走进国展中心,对进博会流程、场馆分布十分熟悉,但沈寅是第一次接触会议中心的会务工作。进馆后,她第一时间复习会议中心的内部构造以及周边的场馆和配套设施,还敦促自己每晚做预习,“比如提前了解今年进博会有哪些展区,各有什么亮点展品,若嘉宾问起能对答如流”。

想起2018年,得知首届进博会在上海举办,沈寅很心动:“作为一名外语专业,尤其是学习小语种的学生,特别希望能借助进博会的平台拓宽自己的国际视野,利用专业所长为进博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年里,她有过失落的一刻,便是第二届进博会时被分到了失物招领处,那时她觉得这个岗位不重要。但正式上岗后,她的失落消失了,因为感受到每一个岗位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那是个忙碌的岗位,每天和形形色色的观众打交道,处理不同的事,那年她的随机应变能力大大提升。  

第四年听到“小叶子”的称呼,沈寅倍感熟悉、亲切,能和其他“小叶子”一起并肩奋斗、互相鼓励,这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对进博的热情她始终都有。“我已经准备好应对新岗位带来的挑战,进博会,我又来了。”

 郭杨云娇  换种服务方式与进博会再续缘分 

2018年到2021年,郭杨云娇在上海师范大学度过了四年的学习生活,每年11月,她都和进博会有个约定。今年在大学即将毕业之际,这名四年级“小叶子”也将从进博会志愿服务中毕业。

2018年,得知首届进博会招募志愿者,作为一名专业与会展相关的学生,郭杨云娇毫不犹豫选择报名。但最终由于志愿者统筹安排,她被分配到储备志愿者。

第二届进博会招募志愿者时,虽然学业十分繁忙,但郭杨云娇仍选择报名,并如愿成为一名展台服务志愿者,在正式展和延展期间,负责格鲁吉亚及其他参展国家展台的引导讲解。“我需要服务的不仅有国内的专业观众,还包括展台方的一些外方工作人员,对我来说是不小的挑战。”经过这次实地志愿服务的磨炼,郭杨云娇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

2020年,带着一份自豪与自信,郭杨云娇再次来到进博会现场,成为内宾接待志愿者,她提前熟悉并规划参观路线,一遍遍踩点调整,步数总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会期中她化身场馆内“小导游”,认真接待重要内宾及交易团。

今年面临毕业的她,换一种服务方式与进博会再续缘分,“今年我是学校‘小叶子’讲师团的一员,并成为志愿者的志愿者,为新一届‘小叶子’分享做进博志愿者的经验和故事”。

身为四年级“小叶子”,郭杨云娇见证着进博会的变化,国家的发展。“在国家会展中心的任何角落,都可以感受到中国强大的组织力和高效的生产力,不禁令人沉浸在科技进步、联通全球的思维拓展中。”她庆幸自己的青春能与进博相遇,“在这场永不落幕的盛会下,我的青春得以收藏一份难忘的回忆,我的人生得以叙说一段精彩的故事。”

 王喆  最后的校园时光奉献给进博会 

进博会志愿者有两种服装,分别是服务于室内的红色西装,站岗于室外的白色连帽风雨衣,上海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王喆都穿过,今年他将再次穿上白色外套,成为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一名四年级“小叶子”。

王喆是一名退伍军人,2018年首届进博会时,他是武警上海总队的一员,得知中队接到进博安保任务通知后,他主动向班长请缨,通过中队党支部的人员调选,得到了安保执勤的机会。2个月的专项集训中,为了站得更挺拔,他们背上自制十字架站军姿;为了提高处置突发情况的能力,他们每日在模拟哨位上一次次模拟现场;为了熟悉安保路线及了解进博会,每晚熄灯后,他们都会在床上互相抽背理论直到查寝的班长吼:“快睡觉。”最终,他们圆满完成进博会安保任务。

有了首届的经验,第二届进博会时,已经回归校园的王喆成为了进博餐饮保障组志愿者。而去年进博会的岗位对他而言更特别,成为公安综合保障组志愿者的他,工作岗位位于国展中心东侧出口外的大棚。深秋的大风时常钻进棚内,他带领10名志愿者守在这里,协助配发仓库物资,而展馆内的精彩与他们都无关。正是这次历练让王喆更明白,平凡的岗位更需要细心与坚持。

今年,王喆也面临着毕业季,进博志愿服务后,他将开始实习,最后的校园时光他甘愿奉献给进博会:“今年我是高校辅助管理志愿者,辅助老师做好岗位人员的管理。作为 ‘老叶子’,我也将往届的服务经验与‘一年级’志愿者分享,起到传帮带作用。”

“向前进,博青春!为进博,一起来!”今年再次喊出志愿者口号时,王喆依旧热血沸腾,带着一颗虚心学习的心,他将为进博会倾注满腔热血,赓续志愿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徐易飞/视频、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