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徐汇青浦进博志愿者参加培训誓师
2021-10-28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我最近开始了体能训练,每天给自己的锻炼‘加餐’,跑上一公里。”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入倒计时7天之际,在10月28日下午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青浦城市文明志愿者誓师大会暨上岗演练启动仪式上,来自上海政法大学的大一新生张凌嫡告诉记者自己的进博服务准备计划。

与此同时,徐汇在汇展示厅组织开展了进博会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培训会。团区委为“青春进博”专项行动青年集体代表授旗。

== 青浦 ==

138名大学生成为“微笑四叶草”志愿者

下午时分,国家会展中心P2停车场汇聚了近500名第四届进博会青浦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积极践行志愿精神,奋勇担当进博使命”“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铿锵誓言回响在广场上空。

大一新生张凌嫡是2003年出生的00后。谈及自己报名此次进博会的理由,她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进博会,非常喜欢进博会。“这次能到进博会服务,我觉得很光荣。最近我接受培训学了一些简单的手语,比如‘你要去哪儿’‘你好’‘再见’等。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会,我最近每天早起跑一公里,锻炼身体。”

据了解,9月起,由“青浦文明志愿者”联盟牵头,共招募了1374名志愿者。其中,青浦团区委继续联合上海政法学院遴选了138名大学生志愿者,进博会举行期间,他们将分布在国展中心周边17个核心点位。在正式上岗前,这些“小叶子”参加了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者专题培训,课程包含形象和礼仪培训、急救培训、进博会概况、简单手语学习、疫病防控与卫生防护、情绪管理等。

据青浦团区委书记叶丽君介绍,这些“小叶子”在进博会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开展交通引导、信息问询、秩序维护、应急救助、语言翻译和其他志愿服务等。“微笑四叶草”志愿者在前三年的成绩:志愿服务情况分成交通引导、信息问询、秩序维护、应急救助、语言翻译和其它,共6个小项。

上海政法学院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温思怡介绍说,学生报名的热情很高,起初有300多人报名,面试官根据学生是否取得四六级成绩、所在年级、有无报名会展的经历、是否党员等从中筛选了138名。作为总协调人,一开始为138学生排版,她觉得非常头疼,但现在效率变高了。

此外,青浦区文旅局、团区委、徐泾镇等还举行了青浦文旅行业服务保障进博会誓师大会。上海市文明导游导游唐来根、绿地铂瑞酒店市场传讯总监王苗苗进行“文旅同心、进博同行”文明服务双语倡议。青浦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勇强向位进博会推荐接待酒店代表授牌;青浦团区委副书记杨磊向青浦文旅行业服务进博青年志愿者授带。

青浦文旅局团委书记徐波告诉记者,加上今年的第四届进博会,自己已经是连续三届参加进博会了。今年,他将在旅游景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服务。“青浦这里有不少4A级景区,如朱家角、东方绿舟等,还有一些知名商圈,我希望能宣传本地的旅游景点,让他们能领略城市建设的魅力。”

== 徐汇 ==

进博城市文明志愿者接受培训

今天,徐汇区举行了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动员培训会。

活动开场,徐汇团区委书记陆璟琨首先介绍了徐汇区迎进博、服务进博志愿服务工作整体安排,明确了志愿者的岗位职责。她表示,为推动进博会期间本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今年全区以徐家汇商圈、上海铁路南站地区、徐汇滨江、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为重点区域,在全区设置17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56 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岗、7支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并将组织千名志愿者上岗,为中外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徐汇“小叶子”们将努力争做中国形象的展示者、争做城市文明的传递者、争做服务办博的建设者、争做志愿精神的实践者。

随后,徐汇团区委副书记黄文彬为“青春进博”专项行动青年集体代表授旗。区文化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建红为徐汇区进博城市文明志愿者代表授予上岗证。区委宣传部副部长何明星为徐汇区进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队代表授予队旗。

会上,徐汇区进博会志愿者代表庄严宣誓。杨苑、黄艳、李立、林文等四位青年志愿者代表献唱上海青年志愿者主题歌《年轻的力量》。

在随后的专题培训上,首批徐汇区“海派之源”星推官、中文高级导游、自媒体博主王墨缘围绕徐汇区区情及文化特色,徐汇区疾控中心消毒科医师严冰清围绕疫情防控,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闵煜围绕应急救护,上海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王宇围绕文明礼仪等作相应培训。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