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
2021-10-30 时政

市委书记李强昨天上午在部分科研机构调研人才工作时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提供广阔舞台,创新体制机制、营造良好生态,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让各类人才在上海更好干事创业、实现价值,为上海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汇聚磅礴力量。

市委副书记于绍良参加调研。

位于张江复旦国际创新中心的复旦大学复杂体系多尺度研究院由诺贝尔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教授领衔组建,致力于发展贯通微观分子结构直至宏观医学成像的多尺度影像分析技术,为我国重大疫病机理研究以及新药研发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

李强在研究院听取院长马剑鹏关于顶尖科学家引育、创新团队建设和最近科研成果介绍,与中外科学家亲切交流,了解日常工作科研和在沪生活情况。迈克尔·莱维特表示,充分感受到上海建设科创中心的决心和力度,得益于这里良好的科创生态和人才支持,能够静下心来专注科研,将携手复旦大学更好发挥各自优势,持续深耕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研究等前沿领域,加快形成新的原创成果。李强说,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上海的发展始终需要人才支撑,需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国内外高端人才来沪发展、深化合作、协同创新、成就事业。要进一步完善人才工作格局、强化整体推进合力,持续营造人才发展良好环境,提供国际一流创新平台,形成对全球高峰人才的“磁吸效应”,大力培养、引进和用好具有国际视野的战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更好助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毗邻上海光源的高压科学研究中心由中科院外籍院士毛河光及其创新团队组建,借鉴国际先进的科研管理模式,加强多学科交叉创新,致力于极端条件下物质科学基础研究的颠覆性突破和青年科研国际领军人才的培养,目前已延揽一批活跃在科学前沿的国际一流人才来华工作。

李强与中心负责人和科研团队深入交流,走进实验室察看科研进展,详细听取中心建设运行情况介绍,就人才引育机制以及大科学设施开放共享等作了具体了解,关切询问中心发展还需要哪些支持。李强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更加重视前沿基础研究。要加大力度支持建设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更好培养集聚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与复合型人才,为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供有力支撑。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是关键所在。要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破除一切不利于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性障碍,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