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体验官、急救技能小达人,交医“小叶子”集结出发
2021-11-0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大家跟着我拍手的节奏进行按压,注意按压深度约为5-6cm,确保每次按压充分回弹。”夜幕降临,体育馆里整齐排列着一排排模拟人,经过了一天培训的”小叶子”们跪坐在模拟人一侧,按照“学生导师”的指导进行着胸外心脏按压操作……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小叶子”们在进博会开幕前校内集中心肺复苏强化训练的一幕,是交医“小叶子”们去往“四叶草”正式上岗前的技能“加餐”。他们将带着医学生特有的使命和担当,绽放活力和风采。

厉害了!“学生导师”培训急救做好医学生表率

两位同样身穿进博会志愿者服装的“学生导师”正穿行着进行指导,他们是交医一年级”小叶子” :来自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的屈明宇和来自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梁辕臣。

作为一所医学院校,交大医学院尤为重视对志愿者急救能力的培养,每年在进博会召开前均会安排针对“小叶子”的心肺复苏强化训练,以确保志愿者能够熟练掌握心脏急救的技能本领。

屈明宇和梁辕臣这两位00后”小叶子”,平时就是交大医学院“我能心急救“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自2020年开始,连续两年参与对交医进博会志愿者的急救培训工作。此前,他们还曾面向上海各中学学生及社区居民开展心脏急救培训。

“作为交医学子,我们理应做好表率,成为会急救、能急救的‘小叶子’。”屈明宇和梁辕臣说道。

记者了解到,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来自医学院的”小叶子”们还都接受了高水平的心脏复苏应急培训,成为了“学急救、会急救、敢急救”的医学储备人才。以穿行的“小叶子”为线,编制急救体系之网,成为“四叶草”的安全脉络,筑牢第四届进博会的公共卫生保障长城。

大缘分!同一寝室四女生携手同行为城市添彩

四张紫色的志愿者工作证,整整齐齐地摆在寝室桌面上,四个女孩叽叽喳喳笑作一团。她们都出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317寝室。

317寝室是一个充满阳光与志愿服务热情的寝室。这四名女生兴趣广泛,积极参与学院活动与学生部门工作。其中,张涵婷在校团委组织部工作,李祺斐在学管会工作,刘梦然在社团管理部工作,刘思怡在志愿者指导中心工作。

今年,张涵婷与刘思怡作为二年级“小叶子”将担任进博会的后勤保障工作。早在第三届进博会中,这两位同学作为内宾接待组成员,接待前来参观的省市级领导,为他们规划参观路线,每天都忙到很晚。进博会期间的讨论与收获,让刘梦然与李祺斐也心生向往。

又是一年金秋季,这一次,四人终于携手同行。此次进博会,李祺斐将进入论坛嘉宾接待组,刘梦然与张涵婷、刘思怡一起参与后勤保障,每周为上岗志愿者发放物资,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此次他们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在各自岗位上尽心尽职,为学校争光,为城市添彩。

新职责!以“小叶子体验官”的视角讲好志愿故事

交大医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大三学生彭益佳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在第三届进博会中,她是一名内宾接待组志愿者,而在本届进博会中,她将转变身份,以“小叶子体验官”的视角为大家呈现“小叶子”的风采,进一步讲好志愿者的故事。

在上一届会期服务中,彭益佳切身感受到“小叶子”身上闪闪发光的活力——即将迎接医学博士生涯的三年级“小叶子”在会期前仍坚持每天巡馆踩点;“一年级新生”为了完善接待方案绘制路线图到深夜;能歌善舞的“小叶子”唱着歌走出夜色笼罩的国展中心;结束服务后的“小叶子”在国展中心广场留下腾空跃起的纪念照片……

“‘小叶子’的身影一定是进博会的靓丽风景,我相信一届届‘小叶子’的热情、认真、高效的群像,已经给来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我们的祖国正是因为开放包容、繁荣强盛的气魄才能将这样的国际盛会年年办好。”

作为此次进博会的“小叶子体验官”,彭益佳希望自己能练就更敏锐的捕捉力,让“小叶子”形象更加生动,也用正面影响力去打动和温暖人心,讲好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

对于即将出任“小叶子体验官”,彭益佳充满信心。在学校里,她就是校园文艺活动中的活跃者。不仅是交大高水平艺术团舞蹈团的主要演员,有十多年的舞台表演比赛经验,还有多次校园文艺晚会的筹办导演经历。学生新媒体平台内容的编辑运营经历,也促使她在进博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有更多思考和创意。

“‘小叶子’体验官本身也是一名服务于进博的志愿者,更是‘小叶子’工作的见证者、生活的记录者、风采的描绘者。‘二刷’进博会的我,非常希望发挥一点点自己的特长,当好服务于‘小叶子’的‘小叶子’,助力进博会的宣传。” 彭益佳说道。

交医“小叶子”装备,炫酷亮相

交大医学院团委书记游佳琳介绍,对标“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面貌过硬”,本届交医“小叶子”共录取108人。在誓师大会后,还专门开展了志愿者专题培训,围绕“党史学习”“形势政策”“疫情防控”“技能练兵”等模块开展系统培训,为服务进博打下扎实基础、作好充分准备。

之后,医学院108名“小叶子”将承担“疫情防控组”“统筹运营组”和“综合接待组”三个重要岗位的工作。

如今,给交医“小叶子”的礼包也已经准备了。“小叶子”最爱的手绘徽章,主要由“红、绿、蓝”三种主题色构成。老红楼的正红色搭配医学院与进博会的缩写,共同诉说着赤诚热情;绿色的“四叶草”、头戴“进宝”帽子的医学生形象,让交医“小叶子”们在进博会会场成为最靓的仔,共同为城市增光添彩。

医学院定制背包为手绘徽章、爱心防疫便携包、便携晴雨伞、进宝眼罩、充气颈枕等提供了足够的容纳空间。爱心防疫便携包中也是内容满满。贴心放置的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创可贴、暖宝宝等共同汇聚能量,让每位“小叶子”都活力四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