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小叶子”进馆上岗,看同济大学“小叶子”成长手册
2021-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至11月1日,同济大学95名进博会志愿者分三批次陆续走进进博会举办地国展中心,全员上岗。今年同济大学“小叶子”分布在人力资源组、综合服务区运营统筹组、上海馆讲解组、综合接待组以及虹桥论坛。

首次参与的“小叶子”开始了从场馆“小白”变“场馆通”的修炼,而二年级“小叶子”则要将奉献这件小事一直做下去。

20岁的他,参与国庆阅兵

23岁的他,为进博梳理笔记

“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10月31日,第一天进场馆上岗的同济大学志愿者季文杰在朋友圈写下了陶渊明的诗句。一早7点从学校出发,晚上7点半踏进统一的住宿点,他对这句诗有了深刻体悟。

这是季文杰第一次服务进博会,当穿上代表志愿者的红西装时,他想起了3年前穿上绿戎服的心情,这是约束,更是责任。

2018年大一刚结束,带着对军人的敬佩,季文杰投笔从戎,前往部队摔打、磨炼,成就更好的自己。作为普通基层连队的一名战士,因为擅长演奏太阳号,经过层层选拔,他有幸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军乐团的演奏员,在2019年的国庆七十周年阅兵式上站在天安门广场奏国乐、颂祖国。肩扛20多斤的太阳号,在秋风中通宵训练到清晨5点,一个个未曾入眠的夜是他和每位受阅官兵最深刻的记忆。

20岁的季文杰参与了阅兵式,如今23岁的他站上了进博会的舞台。此次他的岗位位于展馆0米层3馆与4馆馆间通道的综合服务区,会期期间负责解答观众的基础问题,指引路线等,也需协助服务区专业人员回答如政策咨询、知识产权保护、物流运输等问题。

季文杰仔细翻阅了《志愿者培训手册》,梳理各场馆与通道位置,并以综合服务区所在位置为原点,实地走访找寻最近的洗手间、电梯在哪里,如何快速到达8米层和16米层参观,甚至他们考虑到观众需求,正在熟记乘坐公共交通离场的路线,了解如何前往周边的虹桥天地。在他的手册上,不仅有标记,还有批注,“2号线,4馆和5馆间;17号线,北广场过街地道;P1-3停车场从西出口出……”在“交通信息”那页,空白处都被他写上了梳理后的信息。

穿上绿戎服的两年,季文杰深刻感悟到“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如今穿上红西装,他觉得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和军人保家卫国的奉献一脉相承,“身份、角色在变,初心、精神始终不变。退伍不褪色,要为进博会贡献一份力量!”

在花博会,他妥善照顾崴脚游客

在进博会,他成为95人的“管家”

同济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三,面临毕业设计的压力,又服务了去年进博会,是什么让陈璐瑀成为二年级“小叶子”,今年再次与进博会相约?可能是近年来他参与过20多项校级及以上的志愿服务,可能是他曾7次参与献血,可能是2019年去湖北省恩施进行一个月的支教中,被孩子们顽皮地称为“教导主任”,奉献这件善良的小事已成了他大学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是小事,所以想一直做下去。

作为学校首批进馆的志愿者,陈璐瑀10月25日已经到国展中心报到,今年他负责同济大学所有志愿者的协调工作,是名“大管家”。每天6点起床,7点发车前向司机师傅确认行程,进馆后,他先带领综合接待岗的志愿者前往办公楼A,又带着才进馆2天的综合服务区志愿者走访点位,11点前落实各组志愿者的餐券,下午,陈璐瑀拿着记录本进行巡馆查岗,志愿者是否在岗,是否拥有最佳的精神状态,相互模拟参观者提问时,能否回答得准确、全面,都是他查岗的内容。

今年对陈璐瑀志愿经历而言有着非凡的意义,他不但是进博会“小叶子”,还是第十届花博会的“小白鹭”,会期志愿服务时遇到一位脚踝扭伤的女士,在等待医生前来的时间里,陈璐瑀为她做了简单的医务处理,还不断用温暖的话语安抚她的情绪。医生给予好评,伤者衷心感谢,那一刻他真正感受到志愿服务的真谛。

这名大一就递交入党申请书的95后,在进博会和花博会中都担任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书记,还举行了读书分享会、进博会开幕式交流会等多次党团活动。

毕业设计可以等进博会后熬夜赶进度,但参与志愿服务的机会不可多得,陈璐瑀不想因错过机会让自己后悔,更想在这个国际舞台上,以青春之我,展现青春之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