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健康小叶子”集结,全部通过急救技能培训
2021-11-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上海健康医学院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出征仪式暨急救技能大练兵在学校举行,“健康小叶子”已整装待发,将继续以志愿精神与医学提倡的“责任、奉献、协作、人道主义”职业精神结合,为进博贡献青春力量,并践行青年一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其中,曾以冷静指导和体贴陪伴帮助女童及时就医并最终转危为安的00后医学生李丰耀今年也将成为“小叶子”的一员!

  李丰耀    掌握急救技能在生活中非常重要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进博会志愿者出征前的急救演练上,有一位志愿者神情专注,格外认真。这位志愿者是上海健康医学院2020级眼视光技术专业的李丰耀,在他看来,掌握急救技能在生活中非常重要。

这也是曾经成功救人的一名医学生。今年四月的一天傍晚,李丰耀和往常一样在学校附近地下一层的一家餐馆吃晚饭,突然听到急切呼救,李丰耀想都没想就放下了筷子,循声赶去。

只见一旁的超市门口,有一个六神无主的中年男人和一名几近昏厥的一岁半左右的女童。李丰耀立马上前表明了自己的帮助意愿,并询问具体情况。李丰耀观察到孩子还因高烧而开始抽搐。

女童父亲已经拨通了120急救电话,“您别着急,我们先把孩子带到地面空气流通的地方去。同时,您多和孩子说说话,让她保持清醒”。李丰耀一边说着,一边帮助这位父亲将女孩带到地面上,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抵达医院后,李丰耀让女童父亲带着女童进入抢救室治疗。“费用和手续不用担心,救人要紧!”为了能让女童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李丰耀在医院忙前忙后完成了挂号手续并支付了医疗费用。

直至女童转危为安,他才离开。这一善举他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次日收到了来自女童一家的感谢信与锦旗,老师同学们这才知道此事。李丰耀始终坚信,作为一名医学生,想要成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有好的医术,更重要的是医德,是那颗愿向别人伸出援手的心。

“掌握科学可行的救助技能,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志愿服务中,都非常重要。只有真正掌握,才能在别人需要的时候给予更加及时和专业的帮助。”

现在的李丰耀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服务于第四届世界进口博览会的“小叶子”。

进博会期间,李丰耀将在进博会新闻中心运营协助岗位上负责云会议管理,帮助媒体记者通过云会议的方式实现对国外企业负责人的采访预约。“我希望自己能在这样的国家级的盛会中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在帮助别人、服务进博的同时,也能提升自己的能力,增长见识。”

  姜男    帮助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  

与李丰耀会期上岗服务不同, 上海健康医学院21级护理专升本在读学生姜男的进博时间从10月8日就早早启动了。姜男是一名志愿者服务保障组长期管理岗志愿者,此前更是有着两年“西部计划”的志愿服务经历。

2019年8月,姜男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纪委监委参加志愿服务工作。护理专业出身的她面对组织和干部监督工作并没有经验,最开始的两个月适应期,过得格外艰难,但坚持和成长变成唯一有效的方式。

2020年疫情爆发,同年7月和10月新疆疫情加重,为了配合管理,姜男与同事们一起在单位同吃同住,还打起了地铺。“当时的工作真的非常艰苦,凌晨突然被临时召集开会也是常有的事。”

在她眼里,身边值得敬佩和学习的人有很多。在工作之余,她也会以个人名义到福利院探望和捐助。之后,她的工作也获得了大家的肯定,2021年她被评为“2021年全国优秀西部计划志愿者”,并在西部计划志愿者总结会上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这两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也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实现了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志愿者的转变,从稚嫩走向成熟,不仅丰富了人生阅历,增长了见识,锻炼了能力,还收获了友谊。”

如今,她时常感恩那两年志愿时光带给她的成长:“如果没有经历过,我现在可能就不能泰然自若地去处理问题。两年高强度的综合锻炼,让现在的我可以比较冷静和理性地去处理自己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突发情况。”

现在的姜男正在志愿者服务保障组,负责各高校志愿车辆保障工作。“我的工作就是把好志愿者服务保障的第一道关和最后一道关。”从10月底各高校志愿者到馆实训起,一整天的工作结束后,姜男都要同后勤保障组的小伙伴一同开会总结当天遇到的问题。

志愿服务保障工作总是一环扣一环,许多岗位志愿者会面临临时加班或临时通知上岗的情况,很多临时用车也会相应增加,突发情况发生时要进行多方沟通也是常有的事,因此,非常考验个人的临场应变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帮助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这是姜男对于志愿精神的理解。在进博会志愿者的岗位上,她还将保持不怕困难、努力拼搏的劲头,发扬志愿精神,展现青春风采。

  == 数说“健康小叶子” ==  

上海健康医学院团委书记顾斐雯介绍,今年学校总计将派出正式志愿者97人,储备志愿者25人。健康“小叶子”们将兵分三路:一支队伍将前往国家会展中心,在市新闻办指导下协助新闻中心运营; 一支将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参与医疗卫生保障组工作,在国展中心开展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健康宣传和控烟等志愿服务;还有一支则隶属于进口博览局运营统筹组,协助展务工作。

在今年的健康“小叶子”队伍中,100%都参加过志愿服务,最高年服务时长597小时,过半志愿者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与此同时,“小叶子”们还100%通过急救技能培训,31人获国际认证AHA美国心脏协会急救技能培训证书、基础生命支持BLS证书和上海红十字会急救证书,即所有的“小叶子”们都具备现场应急救护能力。

除了激励装备,更酷的是,每位上岗进博会志愿者都配备专用急救包,里面有三角巾、止血绷带、碘伏棒、一次性口膜等急救药品物品,供志愿者们随时取用,以治疗应急处理骨折、脱臼、皮肤损伤、需要进行人工呼吸等情况。“小叶子”们结合课堂所学,将医者精神与志愿者精神相融合,随时做好准备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人。 

所有志愿者还将以疫情防控,保障安全、健康为前提,立足岗位,发挥专业特长,展示志愿者形象、讲好志愿者故事,全力将 “健康小橘子”打造成为进博会一张健康“新名片”,展现健康上海的良好风貌和志愿服务精神。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