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设计大师顾诵芬:造出属于中国人的“争气机”
2021-11-04 上海

顾诵芬院士。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祁洁 江倩倩

昨天,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顾诵芬院士荣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这是继吴文俊、徐光宪、王振义、黄旭华之后,第五位获此殊荣的交大人。此次,上海交通大学共有8项第一完成单位成果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顾诵芬是交通大学1951届航空工程系本科校友,我国航空领域唯一的两院院士,著名的飞机设计大师、空气动力学家。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立志航空报国,带领团队造出属于中国人的“争气机”。

顾诵芬中学时期就读于上海的南洋模范中学。高中毕业后,顾诵芬报考了有航空专业的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全部被顺利录取。最终,他选择就读交通大学航空工程系。

1951年8月,顾诵芬大学毕业。面对家人的不舍,怀揣着航空梦想的顾诵芬踏上了北去的火车。此后的岁月,他先后参与主持了歼教-1、初教-6、歼-8和歼-8Ⅱ等机型的设计研发并肩担歼-8和歼-8Ⅱ的总设计师重任。

1969年7月5日,歼8战斗机实现首飞。然而,在随后飞行试验中,飞机出现强烈振动。为了搞清楚问题所在,顾诵芬不顾危险和他人劝阻,3次乘坐歼教-6紧随歼8飞行,直接跟在试验飞机后面观察气流情况。通过后期技术研发和改进,他成功解决了歼-8跨音速飞行时的抖震问题。1985年7月,歼8全天候型设计定型,同年10月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86年之后,离开了飞机设计岗位的顾诵芬将主要精力转向了飞机的主动控制技术研究,以及推动国产大飞机发展上,他力主促成了新一代军用大型运输机运-20的立项。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作为一代大师,顾诵芬时刻激励、引领着全体交大人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奋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青年报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祁洁 江倩倩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