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他们共同经历了那场暴雨,又一同成为进博会志愿者!
2021-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在上海海关学院招募的120名“小叶子”中,有3名00后“小叶子”有着一段共同的经历——他们曾共同经历了那一场暴雨,奋斗在今年夏天河南抗洪救灾的一线,如今,又将志愿的力量延续到进博。

  常书齐    想为家乡献出微薄之力  

图中穿灰色T恤的为常书齐。

2020级海关管理专业的常书齐回忆起7月底的那个夏天仍记忆犹新。当时,他从天津回到家乡河南探亲,没承想,却遇到了河南暴雨,而原本在暴雨中安然无恙的鹤壁浚县,为泄洪而致全县七个镇中有六个变成一片汪洋。

看到街上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来来往往,常书齐“想要出一份力”的想法越发强烈。每每路过鹤壁市国储库和淇河路的救灾物资转运站,彼时的情景让他很受触动,大家都有不同的身份,但此时都在为同一件事而努力着——无论是七岁孩童,还是六七十岁的老人都在自发地帮忙装卸物资。 

很自然地,常书齐加入到了其中,和上百名志愿者一道,亲手装卸为灾民准备的瓶装水、防潮垫、救灾温暖箱、卫生包等物资。酷暑难耐,即使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常书齐也觉得值得:“能为救灾做一点事,内心充满慰藉。”

“我感觉当时那段经历让我体会到了一些志愿者独有的东西,比如说无私奉献和为人服务时获得充实与喜悦。这也促使我报名成为一名进博‘小叶子’。”常书齐说。

“能够真正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这是其他无法比拟的。”本次进博会常书齐是一名储备志愿者,但他依旧随时待命,并积极地参与到后勤保障工作中。

  尚嘉仪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需共同守护  

极端强降雨后,河南省辉县市变成了一片汪洋,曾身处其中的2019级海关管理专业的尚嘉仪总想做点什么。她也是一名站上过抗洪救灾第一线的进博会“小叶子”。

尚嘉仪是在看到高中同学转发的招募信息时行动起来的。“我看到许许多多的救援人员和志愿者都在奔赴抗洪一线,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为家乡抗洪救灾做出贡献。”

在担任志愿者的一周内,尚嘉仪积极协助辉县市救灾物资接收点,进行装卸搬运救灾物资、灾后淤泥清理、协助救灾办工作人员登记清点各乡镇救援物资等志愿服务工作,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家乡渡过难关贡献力量。

在这个过程中,她看到了不少和自己一样的大学生成为了抗震救灾志愿主力,也了解到不少一同工作的志愿者甚至都没有报名,就直接自发前来帮忙,这也令她感动万分。“温暖始终在我心中流淌,尽管我为家乡抗洪救灾贡献的力量很微弱,但我相信在灾难面前只要我们患难‘豫’共,携手同行,就能克服一切困难!”

终于,随着洪水退去,志愿工作进入了尾声。结束工作的那一天,看到各个物资接收点的几百名志愿者都聚在一起,高声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尚嘉仪由衷地感受到祖国日益强大,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更需要大家齐心守护。“因此,我希望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都更加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进博会,尚嘉仪成为一名“二年级”小叶子,在展务组负责会场引导工作。“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好的表现,向社会各界展现出我们当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李沁儒    和退伍军人并肩救灾  

今年夏天,身处山西晋城的2019级海关管理专业的李沁儒在家乡暴雨过后,持续关注着河南的受灾情况。听说作为退伍军人的表哥要自发前往河南救灾,他立即表示希望同行。表哥当即回绝:“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救灾很苦,也很危险,你还是不要跟着去了。”

但是,这是一次回报社会、锻炼自己的好机会,李沁儒一定要去。实在拗不过,表哥便带上了他共同奔赴河南新乡,与其他志愿支援河南的退伍军人会合。

在新乡决堤的湖边帮助军队一起做堵决堤口的收尾工作,前往卫辉市跟着救援队将坐满受灾民众的冲锋舟以人力推出去,驱车将淹水区的灾民送到安置区……李沁儒和退伍军人们一起,往有需要的地方去。

“我只是跟着我们的退伍军人团队认真地做着每一件眼前的事情。”李沁儒记得,七八月份的河南很热,在高温下,及腰的积水散发着恶臭,蹚过积水时李沁儒甚至能感受到水里的杂物和鱼,一天下来胳膊已经晒得通红甚至脱皮。

当一位素不相识的老奶奶在获救后紧紧握住了他的手、泛着泪花不停感谢时,李沁儒觉得,晒伤、水泡、饥饿这些肉体之感根本不值一提。

从河南归来后,李沁儒很庆幸自己能参与其中。“我觉得这不仅是一次为人民服务的机会,也是一次人生中特别难得的历练。我们现在即将踏入社会,责任感、家国情怀、身先士卒的热情,都很可贵。”

此刻的李沁儒正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经过两次进博会和河南抗洪救灾后,他的责任感和自豪感愈发强烈。“今年,我负责展务组会场引导工作。在去年参与志愿服务后,对于细节之重要,有了更真切的体会。今年,我也希望自己能在沟通交流和细节礼仪方面有更多进步。”对于今年的进博之约,他同样充满期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实习生 凌睿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