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拉开帷幕,背后有一群可爱的“小叶子”
2021-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11月5日上午,第四届进博会与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如期拉开帷幕。论坛很宏大,讨论的是百年变局下的世界经济。但论坛也细微,从筹备到开幕,就连会议手册的一个标点符号,都需要细致,细致,再细致。在共话全球经济新机遇的同时,这场论坛有着一群最可爱的“小叶子”。

>>>刘昊明

  岗位:论坛处证件注册&分论坛机动  

“你好,我的证件失效了。”中午12点半,论坛处证件注册处来了一位焦急的德国参会人员。对方带着一位巴基斯坦助手,向“小叶子”刘昊明寻求帮助。

经过初步了解,刘昊明发现对方的健康信息已过期,于是便手把手教外宾上传了最新的核酸检测报告。“一开始面对外宾挺紧张的。”刘昊明坦言,作为论坛处证件注册的志愿者,时常担心自己能力不够,无法帮助到参会人员。“结果交流比我想象中的顺利,我们不仅用了中文和英文,还用了手语。”他笑着说。

“谢谢你们。”拿到证件的外宾正准备离开,又折回来给他们比了一个大拇指。这一幕让他印象深刻,“这个大拇指,不是比给我的,是比给这个国家的。因为我穿这件衣服,名字叫做‘小叶子’。” 刘昊明回忆道。

谈到报名进博会志愿者的原因,他说很纯粹:“服务他人,开心自己嘛。我还想通过个人的努力,把包容、开放、合作的中国展现在世界的面前。”为了更好地服务进博会,他提前了五天进馆,在这五天的进馆体验中,他看到了消防、武警以及各行各业的人兢兢业业又各司其职,“有一种仪式感与秩序感”

“我个人很喜欢‘人人都是软实力’这句话。” 刘昊明说道,正是这种大气开放的城市精神追求,给了他责任感和使命感。“不管是各种通知频繁调整也好,制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也罢,一想到自己的工作正是整座城市越来越开放的写照,是让祖国更加绚丽多彩,我便克服困难,下定决心用我自己的行动去追求上海这座城市开放的标杆。 ”

>>>段爽

  岗位:核心外宾接待联络员  

“虽然两年都在接待组,但去年是给别人‘打下手’,今年要自己‘挑大梁’了。”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段爽是核心外宾接待联络员,在去年的进博会中,她被分配到了核心岗——内外宾接待组。

“我们相当于内外宾的‘路线设计师’,在最大的场馆,用最短的路线,设计出最优的方案。”工作中,她需要熟悉展区展位、规划参展路线、与嘉宾对接。虽然有过一年的进博会服务经历,但是在全新的展会前,她也要重新适应新角色、新环境。

作为一名“三年级”小叶子,进博会对于段爽来说,不止是几届志愿的经历,更是大学四年的缩影。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开幕的时候,她被会场的氛围以及志愿者的风采所深深吸引,立志要成为一名进博“小叶子”。为了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叶子”,在大一期间她参与了校内的许多志愿项目积累经验。

到了2019年,经过院校三轮面试后,段爽如愿成为了第二届“小叶子”中的一员,并被分配到了国家展主宾国牙买加馆,志愿服务期间,她主要负责展台介绍、展台布置、协助疏导现场人流等工作。

“两年后的今天,我依旧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朗姆酒、西班牙火腿、蓝山咖啡等各国特色展品让我近距离了解了世界,收获了知识。”

现在,报名第四届进博会的她又拥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她已经入选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将在本科毕业后赴西部进行支教。

“再次报名进博会,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我也希望可以更多地了解一些前沿的科技技术,争取在明年支教的时候,带给西部小朋友一些课本中学不到的知识。”她说道。

>>>孔雪静

  岗位:会务文档翻译志愿者  

一份会议文件从入手到翻译,一共需要几个步骤?在国家会展中心办公楼,翻译志愿者孔雪静面前满满当当的文件列表似乎在告诉我们,步骤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

“会议的议程、外国发言人的字幕,都需要我们提前进行翻译。”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小叶子”孔雪静主要负责协助进博局论坛处进行相关会务文档的翻译,以及发言人视频的听译、审校等工作。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认真、细致、谨慎是翻译组志愿者们始终秉持的工作态度。即便是一本小小的会务手册的翻译,其中都包含着无数次的查证、审校、核对,每一个字符、每一个标点都反复核对,确保万无一失。“因为这些细节之处也是国家城市态度和形象的一种体现。”

“有时候志愿服务不一定是做了多么伟大的事情,而是能够把每一件自己能做的小事做好,尽己所能地发挥自己的光和热,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那一环,就是最好的贡献。”孔雪静感慨道。

今年恰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本次进博会的虹桥经济论坛也有相关主题的分论坛和配套活动。孔雪静说,这些也让她对虹桥国际论坛的意义以及上海“创新、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我们作为外语学习者,应当更加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出进博会‘小叶子’的青春风貌,为进博会的圆满顺利开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为上海开放的标杆做出自己的努力。”她说。

>>>陶宙元

  岗位:专项活动志愿者  

“比起其他的‘小叶子’,能站在国家会议中心的我非常幸运。”陶宙元来自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是一名一年级‘小叶子’。论坛前期,他参与论坛的流程排练工作。5日上午,他作为引导志愿者,为前来参会的各位嘉宾指引入场。

陶宙元说,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较少,在上岗前,还向身边的“资深小叶子”取经。此外,他也针对性地学习了一些有关文化差异、服务用语等志愿服务知识,使自己能在志愿服务中从容应对各种情况。

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论坛筹备工作中所接触到的各位工作人员。“老师们很谦逊,但他们在工作中都表现出了超强的专业能力,一句话概括就是‘即使他们再谦逊,也都是闪闪发光的人’

在这位大四学生的眼里,“开放”不仅仅是停留于城市宏观发展理念的词汇,更是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个普通人的生活。陶宙元说:“我家住在浦东金桥,作为一个科技迷,我依旧清晰记得几年前特斯拉首座超级充电站落户金桥。能近距离地看到红白配色充满未来设计感的超级充电站,我内心无比兴奋,深深地感受到智慧出行、低碳出行离我们并不遥远。”

最近,他的朋友圈被金桥啦啦宝都商场一座高达18米的高达机器人的照片刷爆,这是首座在日本本土以外亮相的高达立像。“这些都是上海对外开放的一些缩影,的的确确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接触到了更多前沿的科技、不同的文化。”他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