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遇见“小叶子”的最美微笑,见证“小叶子”的硬核成长
2021-11-05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亲爱的‘小叶子’们,大家好!2018-2020年期间,我和大家一样,作为高校志愿者参加了进博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砥砺自我,志愿青春。进博会志愿者经历帮助我完成了思想上的深刻转变。今年毕业后,我进入外交部工作,在一个新的舞台,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祝愿各位小叶子在第四届进博会中,奉献多,收获多……”

通过视频给本届进博会 “小叶子”打气送祝福的是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阿拉伯语专业的顾航,曾连续三届服务进博会。在顾航看来,参与进博会是成长,是服务,内心涌起的情怀,不时提醒自己,要用青春担起肩膀,践行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这一期一会的“东方之约”,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舞台,也是沉浸式育人的主场景,进博会志愿服务亦因此调制出一道 “魔法配方”,在厚植理想,锤炼本领,砥砺担当中,遇见“小叶子”的最美微笑,见证“小叶子”的硬核成长。

  班车开出“微党课”方寸卡片里习党史  

“昨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振奋人心……”11月5日一早,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志愿者前往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班车上,一堂“班车微党课”在两辆大巴上同步开起来了。

缪思婷和周俊香作为小组长,分别带领 “小叶子”们重温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小叶子”们认真聆听,努力学习,并积极在微信小程序中参与竞答。在充实的“班车微党课”学习后,“小叶子”们的服务热情和士气更为高涨,对新一天志愿服务的开启注满元气和期待。

这般班车里的“微党课”,已经进入了第三年。早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经贸大临时党支部会议上,一番头脑风暴后,每日从学校出发前往国家会展中心的一小时车程就变成了一方新的学习园地。

除了学习主旨演讲,唱红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也融入进来。志愿者们因此互相熟悉起来,高昂的服务热情伴随着悠扬的歌声飘出窗外,团队凝聚力和工作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提高,这样的正向影响让初创者倍感欣慰。

上海交通大学“小叶子”团队也十分注重理论学习,校团委连续几年为志愿者发放理论学习小卡片,内容涵盖进博金句、主题教育、四史知识,引导志愿者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今年,学校为进博会志愿者发放的是党史学习手册,持续提升“小叶子”的政治站位和理论素养。

  政治引领成为进博志愿服务最鲜亮底色  

来自团上海市委的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上,上海40所高校4746名“小叶子”中,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占15%;入党积极分子占23%;参加过往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共471人;00后志愿者占81%。他们服务于现场引导咨询、嘉宾联络接待、防疫健康宣传等9大类岗位。

今年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进博会志愿服务吹响“集结号”的同时成立进博会志愿者临时党、团支部,更是一次庄严的宣誓和承诺,成为广大志愿者为进博会提供一流服务、集体学习进步、增添团队凝聚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有力阵地,通过亮出身份、作好表率,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进一步激发先锋模范作用。

在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队员全体报名参加进博会志愿者工作,在上海交通大学,也有着相似的图景。四届进博会以来,集体赴现场服务并承担校内志愿者组织工作,成为一代代研究生支教团的光荣传统。

“让组织辐射带动,让成长触手可及”,今年,上海财经大学团委正式确立了借助进博会平台开展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成长计划,让志愿者结合服务内容完成“打卡”,同时,倡导志愿者以日记形式形成思想汇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施培琦/摄

实际上,政治引领从来都是进博会志愿服务最鲜亮的底色。设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志愿者之家,被视为“小叶子”们的信仰之家与青春港湾。一年又一年“小叶子”受到感召在这里递交入党申请书,也有党员“小叶子”在这里分享学习心得,为每一届进博会的举办奉献青春与热忱。

今年,志愿者之家更“红”了,有声党史学习墙、初心朗读亭、志愿者激励徽章、党史文创产品等,玲琅满目,溢满着对新时代青年的无限祝福和期待。

  在沉浸式育人场景里“开挂”成长  

青春有我,志愿进博。进博会不仅是一场商业、科技和文化的开放性盛会,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更是服务成长的平台、沉浸式育人的主场景。实践也证明,进博会正成为“小叶子”们的成长助推器,通过施展加速育人之“魔法”,力促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成为真正堪当重任之人。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00后金欣芸从“党的诞生地志愿者”变身为一名“小叶子”。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成了她进一步锻炼党性、以实际行动向祖国告白的方式。“在‘小叶子’中,有不少学生党员,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这也是我近距离向他们学习看齐的机会,我要珍惜机遇,在服务和奉献中讲好中国故事。”

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电气学院的“小叶子”周洋冰是一名二年级“小叶子”,亦是这所工科院校的“急救担当”。这身硬核本领的练就,与进博会分不开。去年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志愿服务时,作为餐饮组一员,她在前期培训时遇见了分布在馆内随时待命的急救志愿者,他们的专业和使命让她萌生了学习兴趣。之后,05后上海少年盛晓涵因“教科书”式救人的新闻刷屏,更促使周洋冰行动起来。

一年归来,周洋冰不仅学会了急救知识与技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急救人员,还协助学校开展普及心肺复苏的培训。现在,她已加入上海市红十字会青年网络项目部急救组。“如果在上岗期间遇到需要急救的患者,我会毫不犹豫地冲在前方。”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珍,是今年全上海仅有的9名四年级“小叶子”之一。从本科到研究生,从共青团员到中共党员,这四年,李珍的“东方之约”一次也没有缺席。

“进博一直在引领我成长。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党员冲锋在前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从戴上党员先锋岗的臂章那一刻,从成为班车微党课的主讲人那一天起,我明白了身上的责任更加重了。”从最初的热情和兴奋,到多了责任与坚守,李珍希望,还能用自己的一些经验帮助低年级“小叶子”更好地融入志愿服务工作,给周围的人都带去积极向上的能量,和其他“小叶子”共同燃烧青春,贡献年轻之力……

这就是“小叶子”们的硬核成长。他们带着最美的微笑,以青春之我展青春担当,在进博会的服务和奉献中闪闪发光,不断照亮新时代青年砥砺奋进的前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除署名外)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